我国南方多省份夏季会出现暴雨连袭现象,多地因此受到影响。今年,我国湖南全省三条大河的水位不断上涨,水位全线超警戒。江西境内主要河道12个站水位超警戒,江西省调度的大中型水库4座超汛限。鉴于广西多地出现洪涝灾情,广西防汛抗旱指挥部7月1日决定自16时起,将自治区洪涝灾害Ⅳ级应急响应提升为Ⅲ级应急响应。

在过于异常的天气里,很多情况已经远远超出了人们的预料之外。这对于对环境有着严格要求的数据中心来说,无疑是一场严峻的考验。数据中心对于安全性有着极高的要求,即使发生地震、水灾等自然灾害和设备故障、火灾等突然事件,数据中心也必须具备很高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以保证企业业务的连续性。

数据中心一旦有水灾事故发生,就会瞬间造成设备损坏和信息丢失,会带来无可挽回的经济损失。那么,我们先来看一下几个曾遭受水灾的案例:案例一 美国Hunt Valley数据中心遭遇水管爆裂

遭遇水管爆裂的Hunt Valley数据中心

 遭遇水管爆裂的Hunt Valley数据中心

2008年,美国Hunt Valley数据中心洗手间的一根管道爆裂并涌出大量的水。好在该中心的服务器机柜设计较为合理,离地间距为4英寸(1英寸=0.0254米),管理人员及时的发现了这一险情,并快速抢修,总算是有惊无险。

案例二 水淹土耳其Vodafone数据中心

2009年9月9日,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遭遇暴雨并引发了洪水。由于地势低洼,疯狂肆虐的洪水淹没了该市Ikitelli区的大部分地段,也淹没位于该区的Vodafone数据中心。城市里的很多Vodafone(沃达丰)手机用户都因该数据中心被淹而无法使用通信服务。

案例三 澳大利亚Datacom数据中心遭暴雨冲击

遭到暴雨冲击的Datacom数据中心

 遭到暴雨冲击的Datacom数据中心

2010年,大暴雨将Datacom主机代管中心的天花板冲毁,使得服务器、存储和网络设备都遭损坏。起初该公司否认出现问题,但随着事故在网络上得到曝光,人们逐渐知道了真相。

另外,我们这里还要介绍一种意外事件带来的潜在威胁。当IT管理员周末步入数据中心查看的时候发现,机房顶端的天花板已经湿透并逐渐往下渗水。渗出来的水流入到地面并不断积压。管理员发现后立即将水桶放到渗水的位置,避免水位进一步提升。

数据中心的天花板漏水

 数据中心的天花板漏水

经过检查发现,这些水来自于空调管道,而这些管道被铺设在天花板上方,而且没有经过严密的密封处理。

还有一些常见事件如:

由机房专用空调导致的问题: 由于排水管的坡度较小、水管偏细、腐蚀及堵塞等带来的排水不畅; 与加湿器连接的软管紧固件断裂; 上水管处快接头连接不良 吊顶空调接水盘溢水。

温度偏差造成的问题: 吊顶空调送风温度低,且室内相对湿度高,易造成结露滴水; 机房内吊顶上、活动地板下与普通办公室连通,机房内温度过低,吊顶内楼板结露滴水; 机房内温度低,室外高湿新风直接送入机房,机房内的原有物件、计算机、活动地板、隔断全部结露;其他成因: 新风用加热水管冻裂; 室外雨水通过穿管孔入内; 由室外玻璃窗进雨水; 加湿罐在工作时,被电极烧穿。

从以上几个实例中我们可以看出,水灾对数据中心的影响之大已经是毋庸置疑。为了避免水灾对数据中心带来的潜在危害,数据中心的选址、海拔、机柜离地间距甚至是整个数据中心建筑物的设计,都需要有一个充分的科学论证,才能有效保证数据中心远离水灾可能造成的事故。

针对水灾防御的关键问题:

一、机房选址

数据中心选址时,在综合考虑自然地理条件、配套设施、周边环境、成本因素、政策环境、高科技人才资源环境、社会经济、人文环境等各个因素的前提下,应尽量选择足够的海拔以及不易受到水淹的位置。

二、灾备计划

一家优秀的IDC服务商,应当在发生诸如地震、水灾、雷击、火灾、机器故障这些偶然事件时,也具备很高的安全可靠性,保证业务不会停止。完善的灾备计划对于提高数据中心抵御水灾来说是十分重要。

灾备计划其实应该包括软硬件层面。软件层面包括人为的风险评估、定期审查、软件系统的相互依存和备份。硬件层面包括硬件冗余、UPS、数据备份、异地灾备等等。

三、机房建筑

IDC主机房间地面和空调室应建立100mm高的防水坝,并在防水坝的范围内做防水处理。在整个防水坝的范围内安装漏水报警系统,并与空调上水进水电磁阀联动,这样一旦发生漏水则可及时切断水源。由于机房外采用水消防,故可以在机房气体保护区分界墙体安装400mm高的防水坝以隔断可能产生的水患。同时,除了地面上要注意防水之外,也要注意屋顶的修建,屋顶应有足够的机械强度以及防水性能,位于机房上方的各种管路也应该妥善安装、定期检查,以确保水不会从机房的上方漏下来。

四、虚拟化技术

很多明智的企业都转向虚拟化,从而大大降低成本。在紧急情况下,这也是快速恢复IT活力的一种方式。利用虚拟化技术,可以将操作系统、应用软件和数据打包装入到基于操作系统之上的应用软件中。封装的应用程序可以很容易的传输到场外——作为数据的一种传输方式,并为远程计算机用户提供访问。虚拟化技术可以大幅减少停机时间,将宕机时间从数天减少到数小时。

当然,在数据中心的具体产品层面,比如在应对地震等自然灾害的时候,可以将数据中心构建在减震器上面——用金属和橡胶制成并安放在建筑物内的隔离层,可以 吸收地震发生时带来的震动。某些数据中心拥有楼级和机架级的减震隔离层。此外,所有的服务器机架设施,冷却设备和其他设施都牢牢地受到地板的保护。

五、防灾措施

1.空调机下,加漏水报警;

2.所有布线在走线槽里,走线槽离地约50-100mm;

3.机房由于使用恒温湿装置,一般情况下应不使用暖气系统、但对于特别寒冷的地区,必须使用暖气时,一方面在暖气下应设立防水槽,万一暖气漏水,也会顺利脱离机房;另一方面可以采用钢串片式暖气片,管道全部采用焊接,防止漏水;

4.空调机放在空调区内,在活动地板下用“堤”与机柜区隔开,空调区设地漏;

5.外墙外增加引水渠;

6.定期进行安全检查,有无破损或者异常情况,早发现早预防。

若是数据中心针对以上几个问题提前做好水灾防御措施的话,成功抵御必然在意料之中。当然水火无情,不能因为注重防水而忽略了火灾的危害。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