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以来,IT设备和支持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的软件一直是监控数据中心和管理能源效率的基础工具,由于资金压力、数据规范和企业社会责任(CSR)等原因,数据中心运营商必须始终专注于提高效率,这些工具就显得愈发重要。

让管理更智

能除了数据中心的IT负载以外,电力消耗大的设备是其冷却系统,而冷却IT设备是一个复杂的任务,企业在提高效率方面花费了大量精力,不仅需要考虑冷却系统在各个部件之间的需求,还需要采用一种全面的方法来冷却数据中心,并使用集成的软件工具来监视IT负载的各个方面,为基础设施和周围环境提供技术支持。

长期以来,软件工具有助于管理数据中心操作的各个方面,不同的软件工具具有不同的功能。

系统管理软件允许工作人员监视服务器性能、磁盘利用率以及网络流量拥塞等问题,并对各个设备的嵌入式处理发出警告,通知服务和更新计划,警告其潜在故障。

与系统管理软件不同,数据中心基础架构管理(DCIM)工具可帮助管理并支持基础设施,如冷却和备用电源系统。

设施管理软件,如建筑和能源管理系统(BMS),则具有协助监测建筑物或场地层面的功能,包括空调和电力供应。

目前,能源管理越来越重要,这些系统都必须更加紧密地合作,由于管理这些系统非常复杂,自我学习系统或人工智能(AI)需要在追求效率上下更多的功夫。

分配负载

一些企业正在使用智能机器来优化IT负载本身的分配,从而实现最佳的冷却。负载平衡系统是系统管理软件中一个常见的功能,他们的目标是大限度提高IT容量从而实现资源分配公平,最新一代的软件工具考虑到负载对冷却要求的影响,把能源影响也纳入了决策中。

除此之外,还有其他创新方式来帮助降低数据中心的功耗。包括研究替代硅芯片的新的基本计算元素,根据著名的摩尔定律,随着硅芯片的计算性能越来越强大,其将达到物理极限。量子计算,超导冷逻辑和光学计算等技术正在研究之中,在这些技术研究出来之前,人们仍将围绕硅芯片构建服务器和数据中心。

当然,有组织有效率的管理这些复杂的系统也至关重要,管理软件和人工智能之间的集成将是确保数据中心性能和能源效率的关键。

 

关联阅读:

                      未来的数据中心将从核心向边缘转变

                      变身“数据中心”,智能工厂面临技术挑战

                      欧洲一个数据中心电源故障导致《激战2》游戏宕机

 

【中国IDC圈编译,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