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份数据中心灾难报告由两部分构成,该报告完全基于现实经验。在报告的第一部分中(详见《亲历火灾:数据中心灾难恢复启示录》),管理人员一直工作到下午三点,研究如何预防电气火灾,最后决定在数据中心中添加一个声音报警和两个分解总线。通过这份灾难恢复报告我们可以发现故障点以及如何避免云灾难。

整整花费了一天喝半个晚上时间才在DR站点恢复了IR操作运营,而这也仅仅是针对高级别的优先系统。有了便携式空调设备、临时通信和小型不间断供电设备,我们就可以恢复手机通讯。需要花费几个星期的时间才能替换大型交换机烧毁的部件,但是,我们还是需要了解哪里出现了故障,以便杜绝再次发生此类事故。

以下使我们所发现的六个故障点,然后我们在灾难恢复报告中做了记录。

隐患点一:空调设备

尽管我们配备了多个空调设备,但是这些设备都公用一个接线总机。只有两个冗余单元和一组不间断供电设备(简称UPS)室单元的电源是分开的,设计师认为这种思路是合乎逻辑的,但是,实际上这是否定了备用的想法。我们还未能够正确设置总断路器上的跳闸电流,工程师们和承包商还没有调整好断路器。因此,当一台空调设备遇到问题时,主断路器就会跳闸现象,而不是单个支路断路器跳闸,这样会造成80%的冷却资源浪费。红外线扫描可以在接线总机中完成,但是只有一部分空调设备能够运行。未达到满载,设备也不会温度过高,因此,在测试过程中,我们也不会发现连接松动的现象。

第二个连线总机跟第一个连线总机一样,在同一个电器柜中,这样做的目的是满足财务预算,因此,两条电源总线是彼此相邻的状态。当一个发生爆炸时,也会同样引爆第二个,然后我们就什么也没有了。

隐患点二:数据中心设计

在灾难恢复报告中,我们所要检查的另外一个项目就是数据中心设计。因为,一台发电机要供整个大楼使用,转换开关设置在地下室、接线总机的上方。并没有感知到即将发生的电源故障,但是被毁坏的接线总机却会阻止我们。共用一个发电机,我们本应该设置多个自动交换机提供数据中心内数据转换。用这种方式,如果将电源引入到数据中心中,且建筑内其他设备未受影响,那么,发电机便会开始工作,数据中心也会恢复紧急电源的使用。

我们反对电气室与数据中心相邻过近,因为,我们不希望电气涉及到计算环境中。我们曾忽视了这一点。电气室空调设备运行正常,数据中心中设备停止运行,此时,电气室会产生正压。当门打开时,爆炸所产生的热量和烟雾会随之发散。

隐患点三:烟雾探测器的问题

早期的预警烟雾探测器会立即识别危险,而且还可以控制气体灭火,虽然其设置方式并非正确。因此,发现危险源时该探测器并不是发出警报,而是根据它感应到的烟雾,触发其释放气体的功能。烟雾颗粒同样可以污染其他正常运行设备的过滤器。唯一一个好消息是,与两个备用设备一样,电气室内的空调设备都在同一个电路上,因此,可以继续运行。没有制冷设备,UPS会迅速升温,然后关闭之前的计算机房。UPS应该走旁路,维护主机电源,但是,测试中我们却发现,旁路连接出现错误。只有一台空调设备,受到损害的可能性非常大。

隐患点四:优先等级

UPS可以通过网络进行按序服务关系,但是,由于存在优先等级问题,这个想法一直也没有实现。我们还了解到,其实并不需要Emergency Power Off按钮,因此,也不会存在“高架活动地板”,不需要使用任何限制。工程师们指出了该行业一些非常危险的按钮,“因为每一个数据中心都会有一个危险按钮,”但是其中并不包含任何防护按钮,防止其被过早使用。

数据中心管理人员将会面临无数个挑战任务。我们要学会如何能够将这些实际过程中会接触到的任务进行优先等级排列。

隐患点五:DCIM报警

当我问到,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管理(简称DCIM)工具会提醒我主要警告,但是唯一的局限就是ASHRAE的允许温度,这个温度限制高于数据中心的实际冷却温度。由于冷却温度的设定是建立在之前的推荐温度值的基础上,而且要比推荐温度更低,因此,在还未出发报警之前就已经宣告失败了,我们还需要花费很多时间来进行救灾抢修。

DCIM还会显示出,我们所设置的10个空调设备中有8个都宣布设置失败,同时也陈述了失败的原因和影响因素,我们没有为DCIM系统购买机械设备模块,因此,当冷却单元装置失灵时并没有发出警告提示。这一点也会被记录到灾难恢复报告中。

隐患点六:缺乏训练和标准

实际工作中,我们需要进行多次DCIM培训,GUI非常复杂,会提供许多详细的数据,使我们辨识起来非常困难。我们尝试重新对GUI进行修订,这样,我们可以看得更加清晰明了,但是,其可配置性却非常低。

IT应该包含在重要系统的选择范围内,在购买之前,进行同类测试,明确如何衡量其他软件。

我们非常清楚地知道,这并不属于III级事故,正规认证将会披露这些漏洞。公司避免了许多承包备份和DR站点所引起的麻烦,因此,开发和测试计划的失败原因在于我们自己。作为灾难恢复报告中的一部分,我们花费了许多时间、非常认真的审阅了DR站点合同,并且根据审阅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一些改善建议。在制定DR计划时,我们也获得了一些帮助,通过转接操作,现在我们可以一年进行两次测验工作。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9-06 14:15:00
新闻动态 国家信息中心与燧原科技等联合发布《“东数西算”战略下绿色智算中心产业发展研究报告》
以智算中心为算力底座,在我国东西部地区开展人工智能领域的算力协同合作,将是我国推动“东数西算”工程落地的重要场景之一。 <详情>
2020-12-18 08:59:14
机房建设 改进灾难恢复策略的九个建议
无论组织是否已经制定完善的灾难恢复计划,还是刚刚开始实施,需要了解将其灾难恢复策略提升到更高水平的方法。 <详情>
2020-09-07 11:17:00
2020-07-01 09:11:18
云安全 疫情对于云计算灾难恢复的启示
欧洲各国由于疫情持续蔓延而颁布出行禁令,企业必须对要求全体员工在家工作迅速做出反应。在发布出行禁令几天之后,IT部门必须应对对VDI和协作工具的空前高峰,并且他们大 <详情>
2020-06-18 09:18:52
云安全 灾难恢复和云计算的3个误区
灾难恢复(DR)是每次将应用程序或数据集投入生产时都会解决的主题之一,但通常只是一个选择。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