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中心分布图

去年年底,全球网站总数估计约970864745个,以每秒约2个网站的速度递增。据互联网研究公司Netcraft声称,活跃网站大约有1.77亿个,使用数亿个现有的主机名。

托管这数亿个网站的是数百家(一些数据表明数千家)主机服务提供商,它们使用全球各地的服务器。一开始,使用私人网站的小企业和个人就一直在充分利用异地托管;对这个群体来说,自行购买、安装和管理服务器费力又费钱。然而,一些规模较大的企业多年来选择将网站搭建在现场服务器或私有数据中心的服务器上,如今开始把越来越多的计算工作负载(包括场地)迁移到第三方数据中心,并且向云迁移。结果怎样?全球数据中心的数量和规模大幅增加。

去年11月份,市场研究公司IDC声称,它预计所有类型的数据中心(包括大企业的私有数据中心)的总数在2017年会达到顶峰,多达860万个左右。它表示,到2018年,就全球场地面积而言,大型数据中心(比如下面地图中显示的数据中心)可能会在所有服务提供商数据中心中占到72%以上。那么,这些大型数据中心建在哪里呢?

世界上大的数据中心在哪里?

我们在这里绘制出了世界上一些大的数据中心,包括已建的和即将建成的。现在,数据中心可能很难比较,因为一些数据中心实际上就是堆满服务器的大楼,而另一些数据中心包括办公室、会议中心,有时甚至包括居住区。此外,每隔几个月就有新项目宣布,每个项目似乎比上一个项目来得更大更好。然而,我们认为该地图清楚地表明了世界上的主机托管热点,以及到底投入了多少成本来兴建它们。

我们在汇总统计数字绘制这张地图时注意的一点是,今后几年即将投入使用的数据中心让过去十年兴建的大数据中心相形见绌。长期以来,像芝加哥市中心的湖滨技术中心(Lakeside Technology Center)和Switch建在拉斯维加斯的SUPERNAP这些数据中心引人注目,因为它们是世界上大的数据中心,每个占地面积超过100万平方英尺。规模最接近的一类数据中心通常占地面积在40万至60万平方英尺左右,这同样已是相当庞大。这年头,占地面积不到100万平方英尺的数据中心甚至没有资格出现在这张地图上。如今在建的数据中心项目涉及的园区包括几幢大楼,总面积多达数百万平方英尺,随着需求的增加,还可以灵活地增添更多的建筑结构。

但不只如此。这张地图其实没有体现像弗吉尼亚州劳登县的Data Center Alley这些数据中心,当地基础设施和地皮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已造就了某种数据中心枢纽。据劳登县经济发展局声称,全世界每天多达70%的互联网流量经由劳登县的大小数据中心传输。虽然这个数字乍一看似乎有点夸大,不过如果考虑一下像Facebook、微软、亚马逊这些流量大户都在该地区租赁或建有数据不动产,加上另外3000家技术公司,就会变得比较让人信服。当地大的数据中心设施:杜邦Fabros阿什本企业中心(ACC)和Digital Realty阿什本园区跻身于目前世界上大的数据中心,而该地区像这样的数据中心有60多个,占地面积超过900万平方英尺,而且在与日俱增。一个类似的数据中心集群已出现在内蒙古呼和浩特,中国几家领先的电信运营商正在构建特大数据中心,面积达数百万平方英尺。

当然,并非所有这些场地都用来托管网站,其中一些用来提供商业服务、仓储、冷库及其他计算机相关用途。虽然说到数据中心建筑群,中国也许在重塑格局,但是说到网站流量,美国仍占有大的市场份额。专门监控现有域名托管的W3bin.com的一份最近报告表明,在访问量大的前10万个网站中44.6%托管在美国,其次是中国(9.2%)和德国(6.3%),它们远远落在后面。热门网站最喜欢托管在哪个城市?亚利桑那州菲尼克斯,那是另一个数据中心枢纽,数据行业的大牌公司(CyrusOne和Digital Realty Trust)和流行的网站托管服务GoDaddy都在这里安家落户。

位置、位置、位置。还有供电

兴建和维护数据中心需要高昂的成本,大型数据中心更是如此。它们需要复杂的冷却和网络系统,耗电量大得足以为一座中型城市供电。它们还要做到安全可靠,客户需求变化时,还可以灵活扩建。此外,它们的位置必须考虑进来,除此之外,电力成本、地价以及数据传输到目的地的距离也要考虑进来。

试想一下:纽约证券交易所的数据传输速度达到亚毫秒级。如果数据中心服务于要求和信赖这种即时信息的客户,位置就要尽量挨近用户――距离在50英里以内,这常常意味着数据中心要建在成本高昂的城市地区。然而,即便传输距离远至数百英里,数据传输速度也通常也只是亚秒级,因而有可能在一些最不可能的地方为我们普通人兴建数据中心。比如说,Switch建在拉斯维加斯的Supernap数据中心离270英里之外的洛杉矶只有7毫秒的延迟。

Facebook在全球运营几个数据中心,它决定在瑞典北部靠近北极圈边缘的地方兴建其中一个服务器集群。这个位置让数据中心得以充分利用水力发电机来发电,利用常年不断的北极冷空气来冷却,因而让它成为目前使用的最节能的数据中心之一。其他数据中心开发商也在探究各种方法,利用绿色能源为这些耗电大户供电,不仅旨在减小对环境的影响,还旨在降低运行成本。

在过去几年间,“网站”这个词的含意已完全不同于早在1993年的时候,那年欧洲核子研究组织(CERN)首次把“world wide”加入到万维网(WWW)这个词中。我们写完这篇文章时,全球网站总数已飙升至970867302个。等到你读到这篇文章,总数很可能至少增加了175000个。到今年,服务器场地只有一二百万平方英尺的数据中心很可能跌出所有全球大数据中心榜单。像弗吉尼亚州劳登县和内蒙古呼和浩特这另外几个数据中心将兴建落成,可能会建在一些令人惊讶的地方。等到这个十年底,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平台即服务(PaaS)和软件即服务(SaaS)不可避免地会逐渐主导市场,让数据中心成为企业的生命线。当下,你的网站可能就是全部家当,因此找到一家可靠的网站托管提供商,了解它有多符合标准、基础设施运行怎样,显得无比重要。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10 10:06:25
机房建设 10年后的大型数据中心长什么样?
无论是布局、设计,还是建设、运营,大型数据中心全生命周期实现可持续发展依旧是当下行业需要共同面临的话题之一。 <详情>
2023-02-17 08:56:00
新闻动态 “东数西算”启动一周年 数据中心分布有所改善
数据中心集约化、规模化、绿色化的发展路径,为上下游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详情>
2022-08-26 19:29:28
国内资讯 设计、建设、网络、赋能 这场论坛带你了解大型数据中心布局整体与细节
8月25日,大型数据中心建设布局论坛中,与会嘉宾从多个角度深度交流了相关设计理念、建设布局实践,以及赋能发展。 <详情>
2021-12-02 18:09:00
市场情报 助攻中大型数据中心转型,看山特如何与“大象”共舞
随着数据中心未来新形象的明晰,它将在新基建、各行业数字化转型中发挥更为积极的关键性作用。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