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一度,所兴起的口号是:“企业内部部署的IT将注定失败!云服务万岁!”当云计算出现时,就有人断言,其将会是企业内部部署IT的终结者。

但事实情况则是,对于那些采取“一刀切”的解决方案来说,企业IT太复杂了。因此,直到现在,云服务与传统的托管方案仍然平分秋色,各占一席之地。未来看来是混合型的,那么,云服务将如何影响数据中心的诸如电源和制冷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呢?

数据中心2

软件工具越来越多的被视为能够解决数据中心设计中从初始建模到能源效率等方方面面问题的答案,甚至被视为电源管理的关键组成部分。

在本文中,我们将帮助读者朋友们了解数据中心设计的未来,以及在未来几年中能源效率、容量和弹性管理的重点趋势。

管理概述

伴随着云计算的出现,许多人声称:企业内部部署IT的消亡将是不可避免的。然而,在近期以“未来的数据中心”为主题的调研中,研究者们却发现事实远非如此。

IT团队正在处理更高层次的业务需求

虽然IT部门需要跟上并支持企业业务变革的概念显然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但这一要求近年来却变得异常尖锐。伴随着数字化转型的影响,企业在开创新业务的实践中需要保持技术前沿的需求,为IT部门提出了非常苛刻的要求。与此相关的是,我们已经在更广泛的应用程序中更多地看到对于24x7全天后可用性的关注。企业IT需要的是保证响应速度,同时还不会影响IT服务质量、稳健性和可靠性——当然,在管理成本方面,同时也必须是有效的。

云服务可以发挥作用,但数据中心仍然至关重要

毫无疑问,公共云服务在IT交付组合中已然找到了自己的用武之地,其现在已经与传统的托管一起成为企业客户的IT选项了。然而,普遍的看法是,虽然云服务有诸多好处,但也带来了一系列的挑战和复杂性。因此,有不少受访者表示,批量转向公共云服务已被提上他们企业的议程。大多数企业的未来将由混合IT定义,其中数据中心仍然至关重要的,并且混合了各种形式的云服务和传统托管选项,以满足各种不断变化的应用程序和服务需求。在此背景下,数据中心必须能够处理新的IT交付需求。

数据中心亟待解决的当务之急

尽管外部云服务可能不会注定要消耗企业的IT整体,但其确实为许多企业都提供了相似的益处、效率和灵活性,帮助他们针对自己的数据中心环境的变化快速做出反应。实际上,云服务已经重置了很多的期望,开弓没有回头路。有鉴于此,当涉及到数据中心的演变时,有几大亟待解决的当务之急。企业数据中心环境需要变得更友好,但本质上也需要更具弹性,这适用于核心的IT基础设施和设备,如提供支持的电源和冷却系统。更好地控制成本是不言而喻的,这部分亟待更好的提升能源效率。能源的问题也日渐成为受访企业管理层和股东们的头号关注点。一些受访者还提到绿色环保和可持续发展议程。

需要进行变革和投资以满足不断变化的需求

大约半数的受访者表示说,其所在企业亟待加强核心IT基础架构,而当涉及到电力和制冷等设施方面时,这个数字更接近三分之二。受访者们突出强调了各种现代化的举措,包括私有和混合云架构的投资,这与一般行业趋向于采用更为软件定义的数据中心环境相一致。当谈到能源时,许多受访者提到了一个不断变化的需求。的确,设备基础设施往往需要升级,以满足当今业务所需的效率、可靠性和灵活性,但人们更为关注的则是技术的可用性。无论是能源效率的设计、能源消耗的持续管理,还是快速有效地处理与电力相关的故障,以避免中断,受访者们普遍的看法是:相关专业知识越来越难以获得。在这种背景下,现代软件工具越来越多的被视为整个电源管理过程中的关键推动者,包括从初始建模、持续监控和管理到对事件和故障进行更具业务流程规划和自动化的响应,以避免中断的整个过程。与IT的许多其他方面一样,电源管理将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成为软件定义的活动。简介鉴于整个技术行业似乎对云计算感到痴迷,有些甚至还预测了企业IT部门的终结,所以很容易得出企业只需坐等逐渐摆脱,并关闭其数据中心那一刻的到来。

而本次调研结论则提供了另一种不同的观点。

正如我们所看到的那样,研究结果非常清楚地表明,企业数据中心的运营不仅相当活跃,而且运转得很好,甚至越来越被认为是这个快速变化的数字化世界成功的关键。如下,众多受访者的原话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良好讨论的背景:“我们的数据中心不再仅仅是容纳IT的地方,其是帮助我们进行业务区分的战略资产。”

“我们认为我们的数据中心是关键的商业资产。”

在我们探讨这些高层次声明背后的细节时,我们将介绍一些战略驱动力和需求、共同的问题和挑战,以及有助于推动企业经常性变革的举措和措施。

应调研赞助商的要求,我们在调研中特别注意提到电源管理和能源效率。但事实证明,这个要求并不难,因为只要当受访企业的IT领导者谈到他们的数据中心环境和战略议程时,这个话题会自然而然地出现。

“可持续发展是集团层面的重要考虑因素,我们非常重视节能。客户和股东期望我们能够兑现这些价值观;他们想要的不仅仅是倾听我们的谈话和我们良好的意图。”

“能源效率和增加透明度的大部分压力来自投资者,而不是监管机构。在这方面,我们现在从投资者那里得到很多问题,而且这些问题往往都很深入。这是关系到彰显我们企业的社会责任的凭据。”

我们还将探讨与风险和韧性有关的电力管理主题。然而,与此同时,同样值得退后一步反思的是关于更广泛的数据中心业务环境的讨论。

业务背景

我们所采访的高级人员一般都来自于其所在企业的IT领域,但是谈话展开来时,很明显,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都很了解企业业务所发生的情况。在几起案件中,某几位实际上已经跨越传统IT /业务的鸿沟。

“我负责数据中心战略,但我也是业务管理团队的一部分,因为两者紧密相连。”

关于业务驱动因素的问题,“数字化转型”的主题与企业的核心业务、增强客户参与度和工作场所转型的关系方面都非常强烈:“我们正在看到数字业务的巨大转型。”

“IP语音和多媒体语音促使我们反思如何处理数据中心网络和通信。”

对IT造成压力的其他一些因素可能不那么明显,但肯定并非不重要。监管规则就是一个例子。

“将监管要求转化为物理基础设施往往很难。当被告知‘你应该有足够的韧性’,这到底是什么意思?”

“安全性在某种程度上受到隐私法规的制约,但保护企业的信息和知识产权也是业务的重中之重。”

虽然监管要求需要处理,但IT中的大部分内容与业务风险的问题直接相关。一个被频繁提到的领域,其对许多人来说都是一大挑战,即正在处理的确保当今数字世界中24x7的应用程序的可用性。

“大的挑战是如何管理应用程序级别的SLA.”“我们有一个24小时的服务周期——弹性不是可选的。”

“灾难恢复至关重要。”

其中一些受访者对自己企业在这方面的缺点所持的态度相当开放的。

“用户不希望有任何服务中断,但是我们目前的基础设施有时需要关闭系统,以进行维护。我们必须提高可用性。”

如果你想知道为什么,是的,涉及到钱的问题确实出现了。

“把成本从这个过程中抽出来是重要的。”

鉴于上述压力,为什么不能摆脱所有的数据中心,并批量迁移到云服务呢?在进一步展开讨论前,让我们先来处理这个问题。

托管与云服务,哪一项才是答案?

基础设施托管和主机托管服务(Co-location Service)已经存在了数十年了;在别人的数据中心运行IT的概念并不是什么新鲜事。毫无疑问,使用这样成熟的服务对于企业而言仍然是有吸引力的,一些企业甚至完全依赖它们。

“几年前,我们就已经关闭了我们所有的数据中心和一个机房。我们现在已完全虚拟化,并在2个处托管设施中运行我们的系统。”

在过去几年中所出现的更多的当代云托管选项已经扩大了这一市场,有些人明确地认为,完全遵循这条路线是满足其计算需求的另一种方式。

“我们正在把所有的一切都转移到AWS.”

不过,必须指出的是,在我们所采访的大中型规模的企业中,这种极端的做法是相对不寻常的。事实证明,尽管有72%的受访者同意自己的数据中心运营对业务仍然至关重要,但只有8%的受访者表示不同意这一观点。话虽如此,20%的受访者表示大规模转向云服务和托管“可能”代表了未来的某种有趣的趋势,在深入访谈中我们与其中的几位受访者进行了详谈。

“我们所使用的ERP系统在2018年后将不在提供支持。我们可能会选择一款SaaS服务来替代它,但是我们仍然不确定大多数应用程序是否可行。”

“在使用云服务的时候,其会比你想象的更难预测。”

事实是,实现云计算的灵活性、敏捷性、效率、成本节约等方面的承诺并不简单,特别是在复杂的企业环境中。

“迁移到云计算已经克服了一些挑战,例如其允许我们很快地配置基础设施。但这并不完美。我们仍然在努力解决一些安全和监管法律方面的问题,而且还没有完全了解和控制。”“使用云服务是一种权衡。有些事情变得更加容易,那么一旦您尝到甜头,您就被‘套路’了。并不是一切都能过被自动搞定的。”

诸如此类的访谈表明,云计算的采用普及通常在上升,并且能够在恰当的时间以正确的方式为企业提供益处,但通常并不应该被视为通用的灵丹妙药。

未来是混合的

我们与运行这些数据中心的企业受访者所进行的访谈证实了数据中心的承诺。

“有些人担心,随着云计算越来越受欢迎,我们现在越来越多地需要处理查询业务,而不再进行数据中心的建设和翻新。”

“我们还在提供大量的数据中心和托管设施。对企业内部部署IT的需求当然不会消失。但这并不意味着云服务不会对其有影响。”

“云计算正在对我们的数据中心战略产生影响,而混合IT正在获得一些吸引关注度,但我们的大部分投资仍然与我们自己的IT基础架构相关联。”

人们所了解到的是,云计算开始在许多方面改变我们在广义上思考IT交付的方式。即使您企业并不致力于在公共云服务中做任何事情,通常也有希望效仿其中的许多方面,而不仅仅是转向更多以服务为中心的思维方式和方法。

“交叉计费现在较少的基于机器设备的所有权和使用,而更多的是交付应用服务的成本。我们正在更多的采用SaaS理念。”

“我们现在以‘数据中心服务’和‘云服务’的观念来考虑问题,这改变了您企业如何设计和管理环境。”

所涉及的是某些人称之为“私有云”的概念,即在数据中心本身内创建类似于云运行的平台。然而,实际上,鉴于需要混合和匹配交付模型以最佳地满足不同的应用程序需求,我们正在讨论的是混合架构。以下是他们需要解决的一些需求。

“我们需要连接公共云服务,使我们能够在企业内部保持控制。”

“最重要的考虑之一是如何以管理的方式混合内部部署的IT、企业私有主机和公共云服务。”

需要改变和投资

有大约一半的受访者表示说,他们需要加强其核心IT基础设施,或者一般都是缺乏核心IT基础设施,而需要加强设备的受访者比例接近三分之二。

有时,数据中心的状态可能落后于投资周期;在其他情况下,只是获得资金比较困难。

“四年前,我们经历了一次大型的数据中心升级计划,但从那以后,在投资改革方面就没有做得太多了。”

“即使有良好的商业案例也很难获得投资。需要在3到6个月内实现投资回报率。1到2年被认为太久了。”

当然,为了跟上以前讨论的一些压力,有时,扩大数据中心的占地面积是不可避免的。

“我们正在寻求建立新的数据中心,因为监管机构表示我们需要增加弹性。”

“我们正在从头开始构建两处数据中心,以满足日益增长的容量需求。”我们所说的一些对于需求增加的响应,并不是通过开设新的设施,而是通过投资来使现有环境更有效率。现代的虚拟化IT系统允许您将更多的计算能力、存储容量等整合到更小的占用空间中,而基于云的架构可以提升资源利用率。在需要投资来进行现代化改造的过程中,与老式环境的成本和制约相比,通常是值得的。

“我们没有扩充数据中心数量的计划,但我们需要不断适应更多的应用需求,所以需要提高效率。”

“实现现代化的数据中心是要花钱的,但你却又需要做到这一点。”

“现代化——更换旧设备、翻新设施、虚拟化和自动化,无论您身在何处,都可以更轻松地整合和降低与房地产、能源和人力等相关的运营成本。”

但这不仅仅是关于核心IT系统的。投资配套的设备基础设施也很重要。

“关于电力、制冷、机架等的设施投资已经建立在现代化的商业案例中了。这一点很重要,因为虚拟化和设备密度、能量等级和弹性要求都有所增加。”

数据中心的能效

从能源效率的角度来看,压力来自两个方向。首先,随着对数据中心需求的不断升级,管理电力使用效率(PUE),电力成本以及数据中心的碳足迹变得更具挑战。其次,我们受到业务的压力,许多人开始重新关注能效问题。

“我们客户对绿色环保概念的重视曾经渐渐消失,但现在又重新开始关注了,他们将重点放在能源效率方面,作为竞争优势。”

“我们特别关注电力和制冷,因为能源效率对业务变得越来越重要。”

尽管有这样的背景,在实际推动改进的实用性方面,通常很难得到关注,合作和资助。

“业务压力降低了电力消耗,但应用和IT人员并不认为这是他们应该担忧的。他们认为这是别人的问题。”“我想提高能源效率,我们可以采取许多可能的措施。但即使有投资回报率,也难以获得投资。”但是,如果你企业能做到这一点,似乎是值得的。

“精心设计和设计不佳的数据中心之间的总拥有成本差异为零,但带来的省电可能是巨大的。”

“数据中心电力管理设施的现代化将比您想象的更早。”

如果在数据中心核心基础设施方面不会受到损害,那么在其他地方,尤其是在IT运营团队以及参与软件开发的人员中,都需要严格遵守。

“糟糕的安装的IT设备的理念可能会破坏冷却效率,从而消耗不必要的电力资源。”

“我们的许多应用程序都没有考虑到效率,例如计算耗电量。这无疑导致了我们浪费了大量的能源。”最后,持续的监测和管理显然是能源效率的关键,因此具备恰当的工具是重要的。

“电力监控和管理工具至关重要。是的,这些工具会花费一定的费用,但没有他们,你数据中心运行的浪费和风险要比你预测得更多。”

能根源和韧性

除能源效率问题外,如果电力管理基础设施不足或过时,故障和停机的风险也很高。

“太多的数据中心经理正在使用与他们的父辈一样老的电源管理技术。”

“糟糕的设计不仅意味着能源效率低下,也意味着更多的与电力相关的停机事故。”

然而,在采访中,也有很多受访者提到事故是人为因素造成的。

“大的问题之一是团队不沟通。”

“技能是一个挑战。我还没有组建起我想要的团队。我使用承包商,但他们的发展距离我的业务需求总是有差距。”在这样的背景下,对于运营人员判断水平的依赖如此之高,不少受访者再次提到现代软件电源管理工具日益增长的重要性。这些工具可以帮助防止错误,例如实现策略驱动的自动化。

“大多数停电是由于人为错误造成的,而大多数人为错误都是可以预防的。”

“历史上,企业对于电源方面的关注往往侧重于物理基础设施,但现在正在通过软件向系统中植入更多的智能化。”

不幸的是,这可能会产生另一类技能差距。

“软件作用的不断增加带来了另一种技能差距。这种转变正在使电力工程师摆脱舒适的环境。聘请具有相关技能的人才很难,所以我们要培训人员,让他们获得工作经验。”“缺乏知识和培训是一个问题 ——人们不知道他们不知道什么。”

受访者们对于技能和经验问题的一致突出的反馈是我们没有想到的。我们预计这将在我们的讨论中出现,但不回达到这一程度。这显然已经成为许多企业的高度优先事项,特别是在供应商尚未能提供充分帮助的领域。

“围绕数据中心设施的管理服务仍然主要是维护和破解/修复,处理设置的一个方面,甚至是一种类型的设备。随着系统变得更加复杂和集成,我们看到需要更多的管理方法,但是这样的服务并不容易找到。”

讨论

本报告的目标之一是加入一些业务层面的战略变革和必要性之间的差距,以及数据中心所需的投资和发展方式,以满足快速变化的需求。

在这样做的时候,我们已经小心避免了寻找万能灵药解决方案的诱惑。虽然行业中的许多专家和其他人已经提出了诸如云服务,软件定义的数据中心等作为每项挑战的答案,但现实是:企业IT对于这种简单的一维解决方案来说太复杂了,故而不会奏效。为了对未来做好准备,从研究中可以看出,许多企业都有必要采用一系列的战略、技术和服务来创造一个灵活、健康和高效的数据中心运营环境。

正如我们所看到的,受访者们的这些评论不仅适用于您企业的核心IT系统——服务器、存储设备、软件等,从而驱动应用程序,弥合内部IT和公共云服务之间的差距。还要注意兼顾设施基础设施;电力和制冷的效率对运营成本会有很大的影响,恰当的工具和流程对于实现应用和服务的灵活性至关重要。作为其中的一部分,目前正在发生的深刻变化是将重点转向监督和管理软件,从而实现策略驱动的业务流程和管理。除了增强能见度,控制和自动化所带来的好处之外,在这方面的投资还涉及日益增长的技能和解决经验不足的问题。

当您企业寻求部署现代化和改进您的数据中心环境时,我们鼓励您按照我们在本文中所介绍的做好准备,并在基础设施投资与业务战略需求之间捋清一条界限。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