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十三五”规划中已将大数据云计算作为当前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内容,习近平主席曾多次强调,“十三五”时期中国将大力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促进互联网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要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多中国人民,更好造福各国人民。特别是近期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指出,我们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强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合作,推动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建设,连接成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我们要促进科技同产业、科技同金融深度融合,优化创新环境,集聚创新资源,同时强调:“国家大数据战略的发展,机会稍纵即逝,抓住了就是机遇,抓不住就是挑战。”

工信部日前印发的《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特别提出“十三五”时期加快推进大数据产业应用能力,到2020年,大数据相关产品和服务业务收入突破1万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保持30%左右,明确指出数据是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是21世纪的“钻石矿”。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大数据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国务院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全面推进大数据发展,加快建设数据强国。“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关键时期,全球新一代信息产业处于加速变革期,大数据技术和应用处于创新突破期,国内市场需求处于爆发期,我国大数据产业面临重要的发展机遇。抢抓机遇,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对提升政府治理能力、优化民生公共服务、促进经济转型和创新发展有重大意义。

“十三五”时期将全面推进重点领域大数据高效采集、有效整合,深化政府数据和社会数据关联分析、融合利用,提高宏观调控、市场监管、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精准性和有效性。依托政府数据统一共享交换平台,加快推进跨部门数据资源共享共用。加快建设国家政府数据统一开放平台,推动政府信息系统和公共数据互联开放共享。制定政府数据共享开放目录,依法推进数据资源向社会开放。统筹布局建设国家大数据平台、数据中心等基础设施。研究制定数据开放、保护等法律法规,制定政府信息资源管理办法。

深化大数据在各行业的创新应用,探索与传统产业协同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完善大数据产业链。加快海量数据采集、存储、清洗、分析发掘、可视化、安全与隐私保护等领域关键技术攻关。促进大数据软硬件产品发展。完善大数据产业公共服务支撑体系和生态体系,加强标准体系和质量技术基础建设

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对信息化提出了更高要求,发展大数据具有强大的内生动力。推动大数据应用,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做大做强数字经济,能够为我国经济转型发展提供新动力,为重塑国家竞争优势创造新机遇,为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开辟新途径,是支撑国家战略的重要抓手。

与此同时,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迅猛发展的今天,随着数据中心建设规模的不断扩大,新技术的层出不穷,数据中心自身已经变得越来越复杂,其运维工作需要具备方方面面的知识,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的运行与维护的难度、工作量也随之加大,特别是面对不断扩充和升级的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安全、稳定的运行作为数据中心业务系统基础环境保障显得日益重要,因此对于数据中心基础设施运行维护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数据中心基础设施是指为电子信息设备提供运行保障的设施,从数据中心的基础运维管理方面来说,数据中心整体解决方案涵盖电气系统、弱电系统、空调系统、消防系统、装饰系统及各子系统近三十项系统工程项目。作为中国领先的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全生命周期运维服务领导者,中国建筑技术集团运维服务中心的专家特别指出,造成数据中心设施维护风险的原因包括:不当运行维护操作、设备产品自身的故障和不科学的维护管理制度。根据专业机构统计,数据中心设施运行风险中,约70%的基础设施故障是人为失误造成的;仅有30%是由于设备自身造成。对于数据中心用户而言,通过健康评估和项目整体维保的方式,能够提前发现设施存在的风险,及时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加以预防和解决。

数据中心健康评估是指参照相关国家规范、行业规范及业内最佳实践,通过专业人员对数据中心进行测评。中国建筑技术集团的专业团队将针对系统配置不当、可靠性不能满足要求、设备老化及性能下降、设备维护不当、能效管理缺失、危及人身和设备安全的误操作、设备生命周期等问题,提出问题隐患及预防、整改措施。

数据中心整体维护保养,是必须要站在整体系统而非设备的层面考虑数据中心的安全运行,提供7×24小时技术支持与维修,对设备和环境进行调整配合,设备定期维护保养,灾变应急处理等。在整体维保服务中通过响应及时、管理规范、运行安全、资源可用的要求,实现“事前防范,风险前移;事中控制,快速响应;事后改进,持续评估”的持续改进原则。

此外,专家指出目前国内专业央企已推出数据中心能效管理增值服务,充分利用自身技术能力和实施经验上的优势,深刻理解数据中心系统和架构以及对数据中心核心设备精于原厂技术研发的能力,与规划、设计、建设、运维等阶段充分融合不断优化,在保证可用性可靠性前提下,遴选最佳高效设备,提前甄别优劣发现隐患提升系统可靠性,实现切实降低数据中心整体TCO减少运行成本,节约用能减少碳排放,绿色环保提升品牌价值。

数据中心全生命周期涵盖规划、设计、施工建造、测试、运维、维保等业务,而对于数据中心安全可靠运行离不开各阶段环环相扣的标准规范实施,也只有真正深刻理解数据中心全生命周期各阶段核心标准的优秀服务团队,并且拥有充分的实施经验才能称得上合格的数据中心全生命周期服务者,才能真正扛起支持国家级大数据战略发展的数据中心建设重任。中国建筑技术集团从事数据中心全生命周期的规划、设计、施工、测试、运维、维保和能效管理服务等业务,与国家建筑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合作开展数据中心检测、验收、认证和评估服务,并且与全球公认的数据中心标准组织和第三方认证机构Uptime Institute 合作开展基于Tier 标准的咨询、评估和认证服务,学习和掌握永续运维先进理念和方法论,并在此基础上总结出了一套适合国内数据中心基础设施运维的管理体系,满足并促进金融、政务、电信运营等行业数据中心建设与运维服务提升,鼎力促进中国数据中心基础建设与运维的高安全、高可靠、高品质的发展。

目前,中国建筑技术集团已在全国建有多个省级服务网点,业务涵盖金融、电信运营商、电力、交通、医疗、政务以及大型企事业六百余所数据中心项目的实施与运维,为国内各重要行业的信息化建设和数据系统的安全平稳运行做出贡献。

在国家大数据战略和云计算蓬勃发展中,数据中心及其基础设施的全生命周期建设运维管理已经成为承载各行业数据业务的重要基础,安全性、可靠性、绿色经济性等需求也越发显得尤为突出,因此也更需要如中国建筑技术集团有限公司这样专业化、规模化的企业,以专业、敬业、高度责任感来推动数据中心运维行业的积极健康发展,鼎力支持我国“十三五”规划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促进互联网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27 13:51:23
国内资讯 AI这么厉害,又能为数据中心做什么?
ChatGPT 3.5版本的横空出世及惊艳表现,让所有人认识到了AI的潜力。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