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之前从没在谷歌的数据中心工作过,当你考虑去应聘时,其实并不需要太考虑经验,尽管经验是你申请这份工作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种资质,但是真正重要的其实是犀利且灵活的头脑。

谷歌为支持其搜索业务,建立了空前庞大的网络,为了能够在工作中持续运维和拓展网络,谷歌人也因此学会了诸多技巧。

"你没有任何的说明书可以参考",谷歌数据中心的VP乔。卡瓦说"我们所应用的技术都是这里发明的,所以我们并不会去招收一个有特定经验的人".

他在谷歌已经工作了9年,而在这期间公司的数据中心扩展了10倍。谷歌数据中心的规模还在继续扩张,只是不像几年之间那样保持迅猛的势头。为了维护这些新增的数据中心,乔。卡瓦将每年雇佣100人。在核心团队已经足够大,所以招聘不会如之前那样速度惊人。但是对优秀人才的招聘并没有停止,只是比之前更难了。

20年间数据中心行业快速增长,全球性的云平台运营者,谷歌或者Facebook级别的大公司,以及Equinix、 Digital Realty Trust这样的大型数据运营商,在全球范围内在开展竞争,人才争夺战也日趋白热化。

很少的女性和年轻人进入到数据中心行业,这使得合适的人才越来越难找,甚至是谷歌也遇到了这种情况。

数据中心行业有个毛病,男性从业者实在太多了

"我认为招聘难度持续增加的原因是:数据中心部门在整体上确实热门",卡瓦说。

他招聘的方式本着谷歌的整套员工配置准则,这套法则有前运营部门的首席VP拉兹罗。博克制定,这位大神在去年离职去帮助其他公司建立自己的企业文化。

以下是两年之前博克如何阐释他的员工配置原则的第一要义的:

"我们所要的第一能力是认知能力,而不是智商。这是一种事业腾飞的能力,这是一种在把零碎的信息聚合在一起的能力,我们用验证过的结构化行为面试来检测他们是否有预见性。"

对于在谷歌数据中心工作的人,全局认知能力在今天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现在一些人在货架和机柜之间工作,一些提供服务并且安装操作系统,一些监督链接,另外一些做产品的服务维护,这些细碎和上枯燥的劳动分配都将被机器取代。

由于大部分的运营任务由软件来完成,你尤其需要的是睿智的人在远程,在机器无法解决的情况下,对非典型场景下的系统错误进行维护,或者寻求正确的解决方案。在IT、软件、设备运维以及其他领域,情况也是如是的。

"当事情出错,并且机器无法应对时,找到出错的原因成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专业技能,我们需要更高质量的人才去解决种种的极端案例",卡瓦解释。

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所能做的对谷歌的数据中心策略并不重要

经验不是最重要的优势,但仍然是一项重要的考量指标,博克把其列为第五重要的要素。没有经历过正规的高等教育并不会自动使得你自动失去应聘资。虽然没有大学学位并不会有很大的负面影响,但是有扎实的技术功底是非常必要。

在谷歌数据中心工作的是通才,或者系统工程师,但是他们通常至少有计算机科学、电子、或者机械工程师的基础知识。

"构建起坚实的工程师技术基础是非常重要的",卡瓦说,"你需要对从不同的角度对基础有了解".

卡瓦的团队确实看重学历的地方是挑选数据中心设计的简历时,大部分的设计团队人员都是其领域内获得资格认证的设计师。

他要求设计和运维的候选者具有全流程处理的能力:从传统数据中心电子和机械的设计、安全、供应链管理到信息的构建、数据可能性的分析。

数据中心的快速发展弥补IT技术鸿沟

对操作系统超前选哪个的理解正在变得越来越重要,因为谷歌的数据中心正在变得越来越复杂和分散,使得机器学习变得越来越普遍。正如我们前面所写的,谷歌用不止用深度神经网络去上辨别哪一条广告出现在你搜索菜单的顶部,同时也用它来提升数据中心的效率。

第三个具有吸引力的要素是品格。对于博克来说,一份高薪的咨询工作所需的莫过于能够符合谷歌的企业文化,而这一切从公司雇佣的员工的品格开始。

谷歌需要最重要的品格是乐于合作,愿意主导项目,并且非常的坦率。在正真的运营环境中"知识就是力量"的格言可发挥不了作用,那里的人们都在尽量警觉微小信息所带来的干扰。

最后提一下一件老生常谈但是也不必过于在意的事情-做个快乐的人。"你会希望人们很有幽默感,毕竟大家一天里要有8个小时一起度过",卡瓦说。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