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数据中心提供商凡尔纳全球公司的企业和业务发展副总裁多米尼克·沃德提出了一个观点,那就是全球科技巨头的绿色电力的承诺未必都会履行。

数字经济的兴起有一个潜在的秘密。无论身在何处,我们在网上看电影,我们在云中存储数据,以及我们处理数字世界的照片,都离不开数据中心的应用,而目前数据中心耗费的电能所产生的碳排放却比航空工业的碳排放要严重得多。

也许社会的日益关注,越来越多的电力使用,高科技巨头如微软,苹果和谷歌公司宣布其计划建设的数据中心采用的都是可再生能源生产的电力。

例如,苹果公司宣称其在美国的业务中心,包括其公司办公室,零售商店和数据中心使用的所有电能来自可再生能源,并得到了环保团体绿色和平组织对这个科技巨头的一致好评。

然而,现实的情况却有点不同。如果一个企业的电源来自太阳能或风力发电场,当夜幕降临或风力下降时怎么办?那么该企业将从市网恢复供电。

在美国,大约10%的电力来自可再生能源,而冰岛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拥有100%绿色能源生产的国家。当爱尔兰的电力约20%来自可再生能源时,那么苹果公司怎么可能声称其Cork数据中心,或即将开通的高威数据中心采用100%的绿色能源呢?

答案是一个鲜为人知的可再生能源市场机制,即允许来自硅谷和全球各地的公司逃离一个大的绿色营销骗局:可再生能源证书(RECs)和欧洲能源证书系统(EECS)。这两个证书就类似于航空公司的碳排放交易,允许电力用户购买“证书”,通过证书以证明他们所用的电源来自于可再生能源。

在本质上,如果企业使用1千瓦的燃煤或核能时,可以买一个证书要求其相当于使用了1千瓦可再生能源。但这不是真正的可再生能源,这并不支持大型高科技公司获得他们的绿色环保电源的要求。

我们已经知道这个“烟幕弹”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但最近其真相透露以后,其问题更加突出了。问题是,在高科技公司中,这已经成为了一种普遍存在的问题,而硅谷的高技术巨头们则对此视而不见。

各大互联网企业都采用这种策略,其中许多企业现在声称他们的新数据中心采用的是100%的可再生能源。

鉴于这些数据中心的位置和披露的电力来源,这根本是不真实的,只是使用了购买的绿色能源证书。

如果一个数据中心使用的电能来自其自己采用可再生能源生产的电力,或是来自于全部采用可再生能源的电网电力,企业和消费者将继续低估他们对环境的真正影响。谷歌公司至少有公开承认这个问题。

一些企业,包括谷歌和苹果公司在今年夏天采取了各种举措,以响应美国政府即将在12月份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强调的承诺。他们对可再生能源的承诺是值得欢迎的。但是,直到他们放弃这个认证把戏,这些承诺将会真正有效。

那么,会发生什么?

1.提高电力来源的透明度

获得可再生能源证书(RECs)和欧洲能源证书系统(EECS)隐瞒了目前高科技公司和数据中心运营商的清洁电能的真相。这些企业应该有义务披露其电力来源的真实性质,包括公开披露购买能源证书的事实。只有这样,企业的客户和消费者才能了解计算这些能源消耗的真相。

2.升级RECs证书和EECS方案

当前的能源认证系统具有很大的缺陷,作为促进新一代可再生能源采用的一个良好的机制,如今是进行系统升级的时候了,以保证能源证书的花费真正用在部署和使用新的可再生能源发电上。

3.实现真正的绿色环保

大多数可再生能源并不真正适用于高科技产业:风力下降,夕阳西下。然而,科技行业需要持续不断的电能。而这种证书是一种简单的营销手段,只是让高新技术企业为能源证书支付费用,而不是真正地采用完全的可再生能源。

然而当我们进入信息时代时,数据中心行业和技术的碳排放量已经超过了航空工业的碳排放量,通过购买能源证书,证明采用的是可再能能源,这肯定是一种不正确的态度。

企业应该花时间更加细致地了解自己的能源合同,以及了解正在使用的电源来自何处。企业采用的电能是真正“绿色”的吗?因此这些企业好研究一些绿色数据中心的案例。现实情况是,高科技产业采用100%的清洁能源的唯一办法就是转移到采用清洁能源的电网上。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