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数据中心在可再生能源应用方面有一个更好的关键路径,这就是蓄电池。虽然在业界经常都有新闻发布会宣布在能源储存技术上有所“突破”,但其技术和产品却很少脱离实验室,并付诸于实践进行生产。如果哪个企业拥有一个更好、更便宜、更安全的电池技术的话,那么就会有更好的商业机会。但是现实就是如此,而一个好主意却并不是一个很好的商业计划。

近年来,大多数更好的电池解决方案都是以锂电池为基础的解决方案,例如采用碳纳米纤维和纳米管技术。如今,有很多公司宣称研发了具备惊人的功率密度和更好的化学反应的蓄电池,但蓄电池技术却没有真正革命性的改变。

生产更便宜的蓄电池需要规模经济,只有大型工厂才能以较低的成本制造大量的电池。特斯拉公司在内华达州里诺的Gigafactory蓄电池工厂就是一个好的例子,但尚不清楚其为特斯拉汽车和特斯拉Powerwall家庭能源存储系统生产蓄电池产出是多少,但可以肯定的是没有很多的盈余,而特斯拉的蓄电池工厂也在为个人或OEM项目生产备用电池。

特斯拉蓄电池工厂的生产速度并不算很快,除非行业真正推出了新的电池技术才有可能快速大规模地生产。人们被摩尔定律宠坏了,而蓄电池的生产更接近于经营生产多年的汽车模式。由于存在着大量的规划和技术上的灵活性,因此需要大规模生产技术以及大量的投资。也许在未来人们会看到电池技术迅速发展,就像如今的芯片行业,但未来并不会发生这样的事情。

一旦技术人员或企业能够创造出与“传统”锂离子电池不同的新技术,就会得到了很多创业投资或收购的机会。例如,普列托电池公司称其3D技术相比传统的锂离子技术具备交付“转型”的性能,如果人们有兴趣并具备相应资质,才能购买到普列托的技术。

不久前,英国公司Dyson公司投资9000万美元收购了Sakti3公司投资约10亿美元建设准备生产蓄电池的工厂。今年早些时候,博世公司收购了生产锂电池的Seeo公司,其锂固态启动电池具备每千克300瓦时的存储能力,比目前锂电池的能力高出一倍。

如果普列托公司或Seeo公司承诺成功,五年之内他们可以有效地让特斯拉的Gigafactory工厂迅速过时,假设有公司能够花费足够的现资金将突破性的蓄电池技术走出实验室,并进入商业化生产。这是一个经典的鸡和蛋的问题,这需要花钱来扰乱目前的市场,但如果这样做的话,可以通过吞噬其他厂商的市场份额。而如果对该技术进行充分的营销炒作的话,则可以赚取更多的利润。

目前大型数据中心的蓄电池好还是采用氧化还原的液流电池。新型液流电池可以使用无毒和廉价的金属建造,但还需要配备存储液体的大罐和进行流通的管道,液流电池与现有的锂离子电池技术相比,具有更高的能量密度,可以储存大量的能量。另外,液流电池具有长期能量储存能力,并可以降低运营成本,具有更好的性能,因此金融行业通常采用液流电池在非高峰时段使用,并储存可再生能源。对于拥有直流配电的数据中心,采用液流电池与锂电池相比也有很有意义的。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