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40年中国的电力需求将增长400%,这种巨大的需求增长,来自于中国快速发展的城市化进程,所以对于中国,乃至世界来说,可持续发展和能源管理都变得非常重要。”

伊顿公司北亚区总裁罗世光是在13日的“能源创新与可持续发展城市论坛”做上述表述的,他说,在全球,数据中心所消耗的电力占总电量的1%。但是在中国这一比例达到了5%,而中国数据中心还以每年30%的增长率在不断发展。

据了解,在全球IT总能耗中,数据中心就占到了40%。2011年中国数据中心能耗占全国能源耗电总量的5%,是美国的3倍。而数据中心真正的耗能大户则包括不间断电源(UPS)、配电系统以及制冷系统在内的基础设施。随着成本持续上升,以及社会对可持续发展的关注度日益提高,众多企业正不断寻求即经济高效,又能保证信息系统安全可靠、正常运行的解决方案。

同时,伊顿全新推出的9E系列UPS(20-200kVA)也隆重亮相中国市场,为通信、自动化、安保、广电及石油化工等企业的中型数据中心提供新的动力管理与解决方案。

作为资深数据中心专家,伊顿电能质量业务大客户及解决方案总经理张广宏表示,数据中心在国内的发展呈现出非常迅猛的趋势,这种迅猛的趋势与十多年前那次概念式、炒作式的增长不同,之所以不同主要基于两个原因,其一是超过40%的数据中心,其运营时间已经超过了5年甚至更长。

当前最明显的IT变化,无疑是最近几年兴起的虚拟化和云计算,这就意味着这部分数据中心和用户实际的需求之间已经有差距,因此这40%的数据中心会面临一个更新和改造的阶段。其二,为了适应虚拟化和云计算,国内会新上马一大批上大规模的数据中心。这两个因素综合起来,数据中心市场不火都不行。张总表示,数据中心是高能耗、高密度集中产业,在这种情况下,它对原有的市场资源都是冲击。比如说在北京,现在就很难建设具备规模的数据中心,而数据中心达不到一定的规模,可能产生的效益也达不到期望值。

在他看来,国内真正做数据中心运营比较有经验的是国内几大知名运营商,包括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我们熟知的各大ISP、网络服务商,他们其实都是依托在这几大运营商的数据中心外包业务里面。据他了解,在数据中心的投资方面,政府一方面是扶持,但是现在也更多地希望吸引民营资本做数据中心运营。张总认为,对于那些艰难找寻投资出路的民间游资来说,现在应该是一个机会。数据中心正在呈现出两极化的发展趋势。

第一个是企业会利用虚拟化的方式以及模块式,或者可扩展的形式,建立小型数据中心,这种方式更灵活、方便、集成。另外一个趋势就是数据中心的大规模化,动辄上万平米,一个独立的楼宇就是大的数据中心,这种方式更便于资源规划、利用、管理,以及降低应用成本。张总指出,小规模的数据中心以及超大规模的数据中心,会在未来两到三年内有大的发展,政府的政策引导加上来自不同类型客户的广泛需求,都会支撑这个市场不断向前发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