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伊隆•马斯克有一个“遗愿清单”的话,那么这个清单就有可能包括让火星摆脱对化石燃料的依赖。说实话,有很多人都怀疑他能实现其中的任何一个。

作为克服火星的技术难题的航天专家,自称怀疑此事的菲尔博士已经承认对马斯克和其公司SpaceX公司改变了看法,他的在博客中表示:“随着SpaceX公司巨大的工厂展现在我面前,我才没有怀疑这是一个科幻梦境。这是一个现实。到底发生了什么事,这里发生的事实对于我来说,从来没有这么清楚。”

如何戒除使用化石燃料的习惯?

然而,摆脱化石燃料是另一回事。大约三分之一的化石燃料用于交通运输方面,马斯克研究的特斯拉汽车就是试图解决电动汽车的能源问题。但在美国,化石燃料的三分之一进入电网(电网的电能将化石能源转换到电动汽车的电力)。特斯拉的研发就是计划让人们脱离电网或者更智能地使用它。

目前,电网供电比较昂贵。然而,SpaceX公司正在越来越接近其目标:构建使用一个或多个以下电源的混合能源系统:太阳能、风能、燃料电池,或者将电网作为备用电池电源。由于马斯克和特斯拉的员工十分了解电池,这是他们努力关注的目标。

特斯拉公司提供了国际先进水平的Powerwall系统:“电池系统由特斯拉的锂离子电池组、液体热控系统,以及接收来自太阳能逆变器调度命令的软件三部分组成。”特斯拉公司解释道,“这个系统单元可以无缝挂接在墙上,并与当地电网进行结合,可以让客户灵活地从自己的储备电能汲取能量,驾驭多余电力。”

Powerwall系统功率组件可以提供两种组合:一种是每单元为10千瓦时,可以组合高达90千瓦;另一种是每单元7千瓦时,可以组合成63千瓦时。因此,只要有足够Powerwalls单元和一个容量充足的太阳能电池阵列,还可以将电网的电能设定为备份状态。

规模从千瓦时到G瓦时

一些较大的企业机构对大容量的特斯拉电池包更加感兴趣,这是一个100千瓦的电池存储系统,其根据马斯克的无限可扩展性的想法进行扩展。其中的一个方法是,如下图所示的电池包,每一个电池包等效于10个Powerwalls系统。

最初,专家认为,企业可以利用电池包技术降低发电成本,其实还可以从电池包的优点中获益。而彭博商业列出了如下好处:

•大限度地利用现场的清洁电力

•避开高峰收费时段

•购电时,可以选取最便宜的时段

•作为智能电网服务的一部分,获得公用事业退款

•在停电时备用电源

如果投资回报率果真如此的话,这应该会引起那些拥有数据中心这一用电大户的公司的关注。

并不是每个人都认同

网络专家和技术作家阿瑟•科尔,曾经谈起对IT业务边缘的担忧。科尔承认,Powerwall系统和电池包是一种有效的电池备份解决方案,然而却掩盖一个问题,那就是当可再生电源不可用时该怎么办。而科尔警告说,“我不想成为另一个戴比•唐纳,但重要的是,在判断其真实效果之前,要观察任何一个能源解决方案的总体性,而在其开发规模达到全球工业的水平遇到了问题时,要确保我们知道会有哪些长期影响。”

科尔关注这种电池是不是所谓的环保纯净。“这种电池生产过程非常复杂,需要耗费大量的能量,以及耗费只能通过侵入性挖掘和制造工艺才能得到的一些稀有元素。”他写道。“与此同时,还要考虑其如何进行回收处理的问题。”

科尔还提到,锂离子电池使用不当可能会发生一个失控的连锁反应,甚至会导致爆炸。这可以从伦敦大学进行的失控连锁反应试验的视频中得知。虽然发生这种事件是非常罕见的,但是科尔表示对这种大规模采用锂离子电池的存储系统应持谨慎的态度。

另一个担心就是马克斯提到太阳能阵列可以布署在较大的建筑物屋顶。这是可行的,但在大多数情况下,一个数据中心的理想位置并不是可再生电力生产的最佳位置。生活在明尼苏达州的人们就可以证明,布署在这里的太阳能电池阵列比在佛罗里达州相同配置的太阳能电池阵列效率更高。

企业规模的兴趣多家具有一定规模的知名企业参与了特斯拉的试点方案。亚马逊网络服务公司(AWS)在美国西部地区(加利福尼亚北部)用于测试程序的数据中心就采用了4.8兆瓦的特斯拉储能系统。

亚马逊网络服务(AWS)著名工程师詹姆斯•汉密尔顿解释了这个试点方案:“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一直和特斯拉密切合作,以推动高容量电池技术在数据中心的创新应用,减少技术壁垒限制,实现广泛采用可再生能源的最终目标。蓄电池为提高数据中心的可靠性,并促成可再生能源的有效应用是十分重要的。特斯拉公司帮助我们弥合间歇发电之间的空隙,例如采用风力发电,满足数据中心的电力需求。”

Target公司也正在与特斯拉进行合作,“作为我国能源战略的一部分,我们很高兴能与合作伙伴特斯拉一起合作,选择Target公司的商店进行特斯拉储能试点。”Target公司能源管理的目标组高级经理大卫•休斯说,“特斯拉的尖端技术提供了独特的优势,为这些商店供电,最重要的是可以缓解电网高峰期的压力,进一步推动Target公司在节能和可持续发展的建筑方面投资和运营。”

太空的能量?

“特斯拉电池是一种新型的技术发展,将为数据中心的电源和效率创造奇迹,”科尔说。但他警告说,“这不应该被视为我们的能源问题的答案。一个多样性的解决方案才是保障数据中心电源的最有效的手段。不是所有的都是最有效、最可靠的,但在任何给定的时间内,企业应该能够挖掘每个解决方案的优点,并消除缺点。”

至于马克斯先生和他的企业,我并不会反对他。他已经采取了一些比较明智的措施。作为一个例子,他在特斯拉能源新闻发布会上作出了一个有趣的评论,利用太阳能可以促进提高美国所需要的土地数量。有人建议利用卫星,马克斯说:“也许你需要这些太空中的卫星和太空太阳能发电。如果有人赞成太空采用太阳能,那么支持的人应该就是我。”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