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中心用电设备电源系统概述

建设合理的数据中心供配电系统必须先详细了解供配电系统的服务对象-数据中心IT设备及其电源系统。数据中心的IT设备主要是服务器、路由器、网络交换机、存储器等等,但主要的耗电设备是服务器(Server)。因此,了解服务器及其电源系统的特点对合理设计、管理数据中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4.1 服务器电源系统标准简介

服务器电源按照标准可以分为ATX(Advanced Technology Extended)电源和SSI(Server System Infrastructure)电源两种。ATX标准使用较为普遍,主要用于台式机、工作站和低端服务器;而SSI标准是随着服务器技术的发展而产生的,适用于各种档次的服务器。

1. 强制性标准(电源必须满足的标准)

电气安全方面:《信息技术设备(包括电气事务设备)的安全》GB 4943-2001(等同IEC 950),产品不仅要符合该标准的要求,而且还必须能够获得权威机构的认可才能够进行生产和销售,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安全认证。

电磁兼容方面:《信息技术设备的无线电骚扰限值和测量方法》GB 9254-1998(等同CISPR 22:1997)。该标准主要对产品产生的传导干扰和辐射干扰提出了限制。其目的就是要求产品在使用时,不能干扰其他设备的正常运行。

谐波电流方面:《低压电气及电子设备发出的谐波电流限值(设备每相输入电流≤16A)》GB 17625.1-1998(等同IEC 61000-3-2:1995)。该标准是针对产品对电网造成的影响而制定的。

国内目前需要对电源产品进行3C(China Compulsory Certificate)强制认证。

国际上遵循的标准主要为UL60950-1; FCC Class B Part 15;EN55022/CISPR*;EN55024;EN 61000-4-2;ANSI C62.41; ANSI C62.45;ANSI C63.4;AB13-94-146;EMKO-TSE(74-SEC)207/94等。

2. 非强制性的标准(推荐标准)

电磁兼容方面:《信息技术设备抗扰度限值和测量方法》GB/T 17618-1998(等同CISPR 24:1997),该标准与《信息技术设备的无线电骚扰限值和测量方法》GB 9254-2001其实是产品电磁兼容性的两个方面,GB 9254着眼于产品发出的干扰,而GB 17618则是产品应具备的抗干扰能力,只有同时满足这两方面的要求才算完善的产品,才能保证不同的设备同时使用时不会互相影响。

综合性:《微小型计算机系统设备用开关电源通用规范》GB/T 14714-2008是我国专门针对计算机电源产品编写的一份国家的标准,它的内容涉及产品的技术要求、实验方法、检验规则、标志、包装、运输、储存等等内容。

3. 企业标准(Intel关于服务器电源相关设计文件)

Intel 关于PC和服务器电源相关设计文件是目前PC和服务器电源领域重要的产品设计参考。相关文件从外形结构、接口定义到各个输入输出参数的定义和设定,几乎涵盖电源所有特性。

1)ATX标准

Intel在1997年推出了ATX电源规范。ATX标准的电源与以往电源相比,在可控性、可管理性以及散热、机箱布局等方面做了很多改进。

ATX电源是目前PC和服务器中普遍使用的标准电源,包括单电源、冗余电源两种规格。单电源系统功率在145~400W之间,最多可以提供对双处理器系统的支持。这种电源主要使用在PC和低档服务器上,而在高档服务器中为了满足供电需求,大多采用冗余电源系统,即冗余热插拔电源,可以在线更换。在服务器系统中应用冗余电源,可以大大提高整个服务器系统的可靠性和可用性。这种电源的功率一般在每模块175W以上,有1+1、2+1、3+1等多种规格。

2)SSI电源规范

就电源而言,随着IA服务器市场的不断扩大,IA服务器的应用领域也更宽,应用环境也更复杂。于是,对IA服务器电源系统的负载能力、安全性、扩展性和通用性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Intel联合一些主要的IA架构服务器生产商推出了新型服务器电源规范——SSI规范。SSI规范的推出是为了规范服务器电源技术,降低开发成本,延长服务器的使用寿命而制定的,主要包括服务器电源(Power Supply)规格、背板系统(Electronic Bays)规格、服务器机箱系统规格和散热系统规格。

4.2 服务器电源对于数据中心供配电系统设计的基础意义

服务器电源是整个数据中心供配电系统建设的出发点和归宿点,了解服务器电源的相关外特性对于数据中心的供配电系统建设具有基础的意义。充分了解服务器电源的容量、冗余方式、制冷要求和能效设计等主要指标对于数据中心供配电系统的设计是完全必要的。

1. 服务器电源容量

考察业界某知名厂商的一款电源的铭牌:

20140828112921

此处需要特别强调的是:INPUT(输入) 中220V是服务器电源额定输入电压而4A 指的是大额定输入电流能力,表征电源在最低输入工作电压时的大输入电流能力,因此,直接用输入额定电压×输入额定大电流来表征额定输入功率是是不正确的。

OUTPUT(输出) 250W MAX,这个参数才是该服务器电源大输出功率,这个参数通常只有在服务器电源铭牌上才能看到,因此这个参数也被称为铭牌功率(Nameplate Rating),这个参数对设计才具有确实的意义。

负载的容量并不直接等同于服务器电源的大输出功率。

20140828113556

上图右平面从右至左有三根垂直的直线,对应服务器的三种工况:铭牌功率:指的是服务器电源铭牌功率。

大工况设置: 指的是服务器系统工作在大用电负荷时耗电功率。

CPU 100%利用率典型工况:CPU工作在100%利用率时耗电功率。

从图中可以注意到服务器大的功率消耗是铭牌额定值的80%,这是因为服务器厂家在选择电源时也宽放了大致20%的裕量。而CPU 100%利用率典型工况是铭牌额定值的67%.事实上服务器正常工作时的能耗还小于该值。

因此,在具体的设计工作中,这种裕量和工况差异也建议数据中心设计者纳入考虑。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3-14 09:59:27
市场情报 数字新交通,山特助力高速公路行路易
道路通,百业兴。交通是发展的先行官。高速公路作为我国现代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短短的 30 年内就建成并完善了全国高速路网。交通运输部有数据显示:截至 2020 年年底, <详情>
2017-12-08 18:38:00
国内资讯 颜值即正义,超具逼格的国际化数据中心震撼京城!
一提到数据中心,你脑海里浮现出的大概是黑白调性、灰暗沉闷的刻板印象吧? <详情>
2017-04-27 16:20:06
UPS电力 数据中心配电的一些关键问题
数据中心管理最基础的一点就是可靠性,确保设备连续的正常运行对业务连续性至关重要。然而,数据中心的需求总是在不断变化,因为它一直在扩张和添加新设备。在同一时间,在 <详情>
2017-02-15 12:01:59
UPS电力 高密度数据中心内的配电即系统
曾几何时,为了能够积极主动地管理不断上涨的电力成本,使得数据中心内的配电系统俨然成为了数据中心运营商们的一大主要的关注领域。更具体地说,其是为了帮助操作运营人员 <详情>
2016-05-20 13:55:45
运维管理 配电柜的维护与保养
配电柜的维护保养:配电柜是按电气接线要求将开关设备、测量仪表、保护电路和辅助设备组装在封闭或半封闭的金属柜总或屏幅上,构成低压配电装置。配电柜在正常运行时,主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