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集装箱数据中心的介绍

集装箱数据中心是指将数据中心设在集装箱内,周围配备网络和电源。集装箱内采用水冷制冷,集装箱内包括动力电源和机架,较大的节省了空间。

集装箱数据中心具备高密度、低pue(powerusageeffectiveness的简写,评价数据中心能源效率的指标)、快速部署和一站式服务的特点。集装箱数据中心的高密度指的是集装箱内涵盖了高密度的计算设备,它基本上可以承载传统数据中心6倍以上的机柜数量。低pue指的是集装箱内冷热通道分离且全封闭,这样减少了冷空气消耗的电力。快速部署指的是集装箱数据中心不需要企业投放土地、机房建设以及硬件配备,这节约了企业建设数据中心的周期。其一站式专业服务指的是,企业的产品和服务有着良好的运营保障,满足不同类型消费者的需求。

集装箱数据中心是一个易运输、易搭建、周期短、易扩展、高能源效率、适合云计算、不苛求环境的一体化数据中心,满足现代企业数据中心快速、灵活的需求。

2集装箱数据中心的建设情况

美国sun公司最先推出集装箱数据中心,2007年10月9日推出了sunblackbox(黑盒)。它是全球首款集装箱数据中心,sun当时的想法是将构成数据中心的一些基本原件,包括计算机硬件、供电和冷却设备等全部塞到一个20英尺长、8英尺宽、8英尺高的标准集装箱中。设计理念是:易搬运、成本低、建速快,无场地限制,工期短的建成数据中心。

2009年,思科以推出ucs(统一计算系统)为契机进入数据中心市场,特点是将所有数据中心系统业务中的服务器,包括所有必要的数据路由等打包成一个整体的解决方案。

微软的集装箱名为it-pac,即“pre-assembledcompnent”。它基于更广泛转向模块化、组件化设计的基础,大大的降低了成本。

富士康和英特尔联合推出了名为“patentcloud”的集装箱数据中心。2011年4月12日,富士康集装箱数据中心成为首个对外亮相的集装箱数据中心。

3集装箱数据中心ups的选型要求

ups系统可以分为后备式、互动式和双变换在线式。后备式ups成本低、可靠性高、电路简单。互动式ups对稳态的市电异常补偿精确,电路和控制系统复杂,工况众多,可靠性一般。双变换在线式ups可以完美的消除电压波动、波形畸变、频率波动及干扰对数据中心的影响,是目前数据中心中应用最为广泛的ups类型。

ups产品出现在集装箱数据中心主要是为了保障it设备和业务连续性。在选择ups的时候,首先要考虑到市电之间或市电与油机切换所需的最长时间。在目前很多数据中心中,这个时间是小于等于15s的。所以针对ups选型的方法论就是,只要后备时间在15s以上的产品都可以考虑。然后从所有满足可靠性需求的产品里,选择tco(totalcostofownership是一种公司经常采用的技术评价标准,核心思想是在一定时间范围内所拥有的包括置业成本(acquisitioncost)和每年总成本在内的总体成本。)最低,能效高,维护工作量最小的。

4集装箱数据中心内部ups设计

在集装箱数据中心,一般采用如下方案:采用输入配电柜供给ups市电输入,再经过ups系统给输出配电柜供电,重要关键负载(服务器、交换机)由ups输出配电柜供电,次要负载(照明、空调、消防设备)由输入配电柜供电。ups市电输入独立的两路供电系统,即使其中一路出现了故障,另一路也可以保证供电。同时,在ups系统中应配置手动维修旁路开关,可以保证对ups的在线维修,在维修ups时不影响到用户的供电。

另外,在设计中我们必须注意以下几点。

(1)集装箱中空间狭小,散热困难,属于高热密度解决方案。在使用中,需利用空调来调节集装箱内部温度,确保ups和服务器开启的前提是空调已经正常运行。停电时,当空调停止运行,ups也必须停止供电,否则ups会过热损坏。针对此需求,提出如下方案:使用环境实时监控系统,设备实时监控系统和自动保护系统,以及遥控关机系统。

(2)对于集装箱数据中心,ups和配套电池均安装在集装箱内部。在铅酸电池使用过程中,会有轻微漏气(氢气),当设备长期运行之后,积聚的氢气浓度增加,会引发爆炸危险。因此,要解决好电池组的通风问题。

(3)由于蓄电池在充放电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热。如果环境温度很高,电池内部积累的热量就难以散发出去,容易产生恶性循环,发展为热失控,导致蓄电池受到严重损伤。所以,集装箱数据中心的内部环境温度必须进行实时恒温控制。

5结语

近年来,集装箱数据中心越来越多的进入了各大厂商及公司视线,而ups设备作为供电核心的作用也越发重要。因此,我们有必要掌握ups电源系统的理论及使用管理,使其在集装箱数据中心里得到合理的运用。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1-03 16:51:00
UPS电力 全面验证可靠性与可维护性,华为电力模块3.0让数据中心坚定运行
上电科的八项测试,充分验证了华为电力模块3.0具备与传统供配电系统同等的安全可靠性与高效便捷性。 <详情>
2022-10-25 18:04:00
国际资讯 秦淮数据马来西亚超大规模数据中心盛大开园
在11个月的交付时间内,建造周期用时仅6个月,预制模块的马来西亚现场拼装仅用时30天,从拼装到项目完成交付用时3个月,这几个数字创造了秦淮数据与马来西亚多项数据中心建 <详情>
2022-10-17 09:44:00
国内资讯 核电+集装箱 中广核“华龙一号”核电站可移动数据中心落地
核电是清洁能源的一种,集装箱数据中心在设计和建造上成本降低40%,缩短90%交付时间。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