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数据中心建设的必要性

信息化是当今世界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趋势,对提高企业竞争力至关重要。但是企业的信息涉及面广,各种应用系统常常不能有效地共享数据,不断增加的安全威胁对数据的安全性提出了挑战,急剧增长的数据量使得既有的存储容量和应用系统难以适应企业的需要。因此建设高可靠、大容量的数据中心十分必要。

数据中心建设的必要性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数据中心的建设成为企业信息化建设中的必经阶段,早期的企业信息化建设集中在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及管理信息系统开发等方面,现在的企业信息化建设将以数据中心建设为核心,并将其作为企业的知识中心及通用的业务平台;第二,数据中心采取“数据集中、应用分布”的方式,可以有效地提高信息资源的利用率;第三,企业知识的集中沉淀与优化应用,将成为企业扩张经营的必备条件,数据中心将在此方面扮演极为重要的角色;第四,国际上许多大企业正在建设或已经建设了各自的数据中心,企业关键应用系统和关键硬件设施均统一集中在数据中心,支持企业的核心业务运作。综上所述,数据中心的建设代表了企业信息化的方向,并成为一股国际潮流,将促进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高。

2  数据中心规划应考虑的几个层面

如何合理地规划符合企业业务需求的数据中心,有效平衡效能与成本的比率,对所有正在建设数据中心的企业都是一大挑战。在数据中心规划建设过程中应着重考虑以下几个层面:

2.1技术层面

技术层面包括许多方面,如:数据中心功能及环境子系统、网络子系统、管理子系统和安全子系统等,对技术层面的要求首先体现在数据中心必须符合相关的国家技术标准,行业技术标准,甚至国际技术标准;其次还体现在数据中心对未来可以预计的企业业务需求的满足程度。

数据中心规划必须在细致分析的基础上提出较为明确的技术指标,如:数据中心需要处理的数据量,存储介质的存储容量,网络交换速度,可靠性程度等,这些技术指标的确定必须立足于企业信息化建设实际,充分考虑企业的行业特点与经营发展,符合企业业务需求,适当考虑企业未来业务发展。以此为原则确定的技术指标,可以使得数据中心建设投资规模既不过大,又能满足企业需求。

数据中心应有效集成企业已有的信息,注重实用性,企业应用集成EAI(EnterpriseApplicationIntegration)是数据中心建设的重要内容。EIA的实施可以提高企业应用系统的实用性、可扩展性、可管理性、数据的一致性和应用的安全性,可以使企业增加管理层对业务的可视性和全面监控,减少IT开销、降低运营成本和重复性消耗、降低销售和售后服务成本从而降低企业各种成本。

2.2业务层面

任何企业建立数据中心的目的都是为了更好地实现其业务系统!支持企业发展,提高管理效率。企业的业务系统通常是可以优化和改进的。因此在建立数据中心时就必须认真考虑企业目前及未来可能的业务。业务层面的考虑不仅需要信息技术工程师参与,还需要企业管理人员和业务人员的参与。要广泛征求企业管理人员和业务人员的意见,并对他们的意见建议加以认真归纳分析。业务层面的考虑不足常常导致数据中心不能满足企业业务的需要,特别是未来企业业务的需要。

在建设数据中心同时,还应按ERP系统方法深入研究企业发展战略和管理规范!对企业流程进行优化,对企业业务流程认识越深刻,数据中心建设才会越贴近企业的真实业务需求,数据中心的规划才不会过于超前,亦不会落后。

2.3 管理层面

管理层面包括两方面,一是对数据中心建设有直接影响的企业管理,二是数据中心本身的管理。企业管理的规范化和业务流程的优化对数据中心有着很大的关联作用。以电力企业为例,电网公司、发电公司、供电公司的管理内容、规范程度各不相同,对数据中心的建设将产生不同的影响。

技术设施先进的数据中心,如果管理不规范,数据中心的作用就不能充分发挥。管理是多方面的,既包括数据中心日常的规章制度及规章制度的执行程度,还包括对数据中心中各系统运行的可靠管理,管理的范围包括数据中心的基础设施及环境、网络、服务器、数据库、应用系统、备份容灾系统等。

3 数据中心的安全性与可靠性

数据中心的性能主要体现在信息分析处理能力和可靠安全两个方面。可靠性/安全性不高,数据中心就没有存在的必要。没有任何系统是绝对可靠的,但是高的可靠性可以保证数据中心对企业业务的高效支持。常用的两个指标是系统无故障时间MTBF(MeanTimeBetweenFailure)和系统平均恢复时间MTTR(MeanTimetoCover)。系统无故障时间MTBF的增加可以通过系统冗余消除单点故障,还可以通过降低人为故障率、增加系统可用性来实现。系统平均恢复时间MTTR减少常常通过采用模块化的热拔插系统来实现。系统可靠性的提高通常以成本的增加为代价,在数据中心规划时要合理平衡系统可靠性与成本投入之间的关系。

安全性是数据中心的生命。数据中心是企业信息资产的汇聚地,它的安全包括物理层的安全性、网络层的安全性和应用系统的安全性等。安全性的提高必须针对不同的安全问题采用不同的安全策略。通过门禁系统、闭路监视系统等防止人员非法闯入、通过防病毒系统、防火墙系统、入侵检测系统等保证网络的安全性;通过建立异地容灾备份中心保证应用系统和数据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建立认证中心提高信息系统的安全性。

4 数据中心实施的风险控制

数据中心的实施是一项系统工程!有效控制实施数据中心过程中的各种风险是至关重要的。数据中心的风险是多方面的,如:数据和业务流程标准的不完备,旧系统集成难度过大,技术路线的延续性,产品选型的风险,组织协调不力,不断变化的需求,数据迁移等等。注重以下方面可以大大降低数据中心建设的风险:

(1)强化项目管理

首先从整体把握,统筹考虑,分阶段实施,目标细分,严格按项目进度执行,降低风险,提高成功机率。

其次从组织上保证,项目的实施应获得公司高层、业务部门和其他有关方面的高度支持。

再则,选择有经验的集成商,实施过程均按既定目标进行。

(2)执行技术标准

在数据方面,设定基本业务流程和数据标准;在软件开发方面,建立标准的开发生命周期流程和流程模板;在产品方面!选用业界领先的产品。

(3)重视人才及培训工作

5 华中电网公司数据中心建设实践

华中电网公司正在建立企业级的数据中心。华中电网公司数据中心以“数据集中、应用分布”为原则,遵循先进性、安全性、可扩展性、可靠性的基本要求,统一规划、严谨论证,分步实施,目标适当,结合企业实际,兼顾实用与先进,立足于华中电网公司目前企业业务的需要,面向企业未来5年业务发展的要求。数据中心的建设目标如下:

(1)建成存储容量TB级基于SAN架构的企业级数据中心,汇集下属省、市公司关键业务系统数据,对公司本部关键业务进行数据整合,实现跨业务系统的数据交换和数据综合展现,并建立异地备份中心。

(2)建成风格统一的企业内部系统办公和综合业务处理平台,企业外部宣传和客户服务平台,实现华中电网公司本部B/S应用的单点登录,逐步开展关键业务的综合决策分析应用。

(3)建成数据集成平台和应用集成平台,支持未来扩展公司本部流程级及应用级的业务重组和新建,为华中电网公司后续信息化项目提供技术标准和数据交互标准。

通过对华中电网公司业务和现有信息系统的分析,设计了电网公司数据中心与EAI架构图。

系统架构设计的主要策略为:

(1)源数据库可直接开放的业务系统,通过企业级信息集成平台,可直接对目前各自运行的管理类业务系统进行跨业务的企业级综合查询。

(2)对于实时的调度%运行控制系统,已提供了中间数据库或者数据网关并向外发送了可查询数据的应用,可同样通过企业级信息集成平台进行数据转存或者直接的信息联合查询。

(3)对于不直接开放数据库,又没有对外提供中间数据库或不具备主动数据发送方式的系统进行改造,可选择建立中间数据库或者用消息中间件进行开发!将数据直接存储到数据中心数据库中进行综合处理。

(4)企业级数据中心转存后的规范数据,可根据企业级决策支持应用的需要,进行面向主题的历史数据的抽取、转换和加载(ETL)形成企业级数据仓库,并进行企业级的决策支持应用。

(5)基于企业级信息集成平台支持在企业信息门户平台上实现协同办公功能。

(6)企业级数据中心保证较高的系统可靠性,有效消除设备故障,支持业务应用系统持续运行。

6 结束语

数据中心是企业业务支撑平台,是企业知识和决策中心。但是数据中心建设不当,脱离了企业的实际,将会导致企业资金浪费,企业信息化失败。因此应该遵循严谨务实的原则,在数据中心建设前期必须精心规划、严密论证,在建设中实施有效的项目管理和风险控制,建成后进行规范管理和维护,使得数据中心既不过于超前,又能满足企业当前和未来若干年业务发展的需要,使企业的信息化投入产生良好的效益。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