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2007年,美国环境保护署就曾预言,从2005-2010年,全球服务器和数据中心能源使用量将翻2倍,但由斯坦佛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系教授Jonathan Koomey在2011年发布的一份独立报告显示,实际只增长了56%,在美国,增长量更少,过去5年大约只增长了36%,但数据中心电力消耗仍然在上升,因此关于能源使用和数据中心电力成本的争论比以往变得更加重要。

在本文中,SearchDataCenter.com网站编辑助理Nick Martin采访了北美宽带接入技术公司创始人兼CTO Julius Neudorfer,谈论了数据中心电力消耗为什么没有某些专家预计的那么快,并揭露了这对数据中心专业人士的意义。

Nick Martin:你是怎么做的这份报告?数据中心电力消耗没有预期的多,是因为服务器虚拟化技术,服务器本身的低功耗,还是你看到的其它因素在造成了这种情况?

Julius Neudorfer:问得好,显然,虚拟化在数据中心早已生根发芽,其影响也日益巨大,当然,并非每个数据中心都是这样,我们从CPU获得更多的计算能力,能源之星服务器逐步成为主流,因此新的数据中心更高效,从基础设施的角度来看,数据中心电源使用效率(PUE)正得到改善,能源损耗越来越少。

总的说来,当你看到这些数字时,这个报告是十分详尽的,它主要是基于那段时间服务器的出货量统计的,报告的作者Jonathan Koomey做了大量的研究,发现了许多行业信息,并将他的发现你写进了报告,但是,最突出的部分主要是基于服务器出货量统计数据的,从行业角度来看,报告指出,数据中心电力消耗只增长了36%,按我对行业的了解,这个数字并不大,真正的超级数据中心具有更大的电力容量,因此,我不确定什么东西都包括在这个报告中。

真实的电力消耗可能要比报告给出的数字要高,但我没有有力的数据来证明,因为我不能做类似的分析,但我可以计算出总量和每平方英尺的平均瓦数,或一些其它相关的信息,如该段时间的UPS出货量,以及总容量,不仅仅是服务器的出货量,或获得备用发电机的出货量,或从电力部门那里获得数据中心的用电量,通过这些信息来判断实际用电量比报告指出的要高,我必须声明一点,这只是假设,能源消耗少总是人们期待的,我希望真实的用电量确实比报告指出的少。

Martin: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数据中心采用各种技术手段节约用电是普遍趋势,随着经济的复苏,数据中心电力消耗也会随着增长吗?

Neudorfer:我认为经济不景气直接影响到了投资和服务器出货量,这也是报告结论的一部分,人们花在购买服务器的钱受到限制,需求明显被人为抑制。随着数据中心服务器数量的增加,用电量也会随之增长,我们看到许多人组合服务器,现在服务器密度变得越来越大,随着经济的复苏,我认为数据中心电力消耗也会增长,问题是何时发生?我不是巫师,也没有神奇的水晶球。

Martin:IT专业人员采取什么节能措施能获得好的投资回报?

Neudorfer:显然,服务器是需要1天24小时运转的,即所谓的8760规则,8760表示1年的小时数,如果你新增一台服务器,它基本上是24小时持续耗电的,也就是说1年有8760小时都在用电,如果你计算一些使用量,如11.5美分/千瓦时,意味着每年每千瓦需要1000美元,如果PUE翻一倍,每年的成本就是2000美元,服务器的平均寿命是3年,因此在服务器生命周期内,每千瓦的成本是6000美元,在资金受限的情况下,服务器面临的问题是,人们不会在3后替换它们,因此在数据中心总是会看到一些效率低下的老旧服务器,这些服务器每千瓦的成本需要6000美元,如果你今天用这个钱买一台新服务器,也许可以节省一半成本,因为新服务器的功耗更低,但一个残酷的现实是,你很难用这个理由说服决策者采购新的服务器。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