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中国经济快速复苏,GDP增长达到10.3%,在经济快速增长的促进下,工业生产和投资出现了反弹增长现象,2010年规模以上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销售收入7.8万亿元,增长29.5%;其中处于成熟稳定发展行业的UPS市场销售量也较上年有大幅的提高。根据赛迪顾问统计,2010年中国UPS市场共计销售180.54万台,同比增长率为10.4%,销售额为34.7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2%.从整体市场来看,2010年中国UPS市场呈现以下特点:

市场均价下降不明显:一直以来,UPS市场的平均价格呈现持续下滑趋势,然而2010年,中国UPS市场的产品均价下滑幅度很低,这主要是受到产品结构调整和原材料价格上涨因素的影响。在UPS中小功率市场,产品的利润空间不大,价格下降空间原本就不大,而随着行业用户对产品容量和性能要求的提高,20-80KVA的UPS产品需求越来越多。

分销市场仍然占据主导地位:分销市场的主体主要包括UPS经销商和行业代理商,而这里的UPS经销商包括专业电源商和IT渠道商。从2010年,中国UPS市场渠道分布来看,分销的市场份额仍然超过50%,是UPS销售的最主要渠道。随着国内经济的快速发展、电力能源严重紧缺、IT应用进一步的普及,以及大众消费电子领域的迅速崛起,中低端市场客户的需求总量很大,虽然中低端市场需要面对相对比较分散的客户群,但相对于淡旺季明显的行业采购市场,中低端需求没有明显的季节性波动,需求相对稳定。

国产品牌竞争力提高,竞争环境更加规范:2010年是国产主力品牌竞争力水平整体提高的关键年,科华恒盛在20010年1月顺利上市之后运营良好,市场份额有较大幅度提高;而2010年接近年底时科士达也顺利上市;另外,易事特在市场宣传、内部管理上也显现出很大的进步,有望在入市之后发挥更大的潜能。随着本土企业的转型提升,企业内部管理更加的科学和有序,未来中国UPS市场的竞争环境将会越来越规范化和良性化,而很多产品品质和服务无法保证的不成规模的厂家将会逐步地被市场所淘汰。2010年国际品牌的市场表现中艾默生、伊顿增长较快;施耐德下的APC、台达均有小幅的增长。2010年艾默生并购Chloride之举无疑对施耐德和伊顿将形成不小的威胁,品牌之间新一轮的较量正在拉开帷幕。

在2010年补偿性大幅增长的基础上,2011年,中国UPS市场增长率将会呈现小幅度的回落。但是,在中国“十二五”发展时期,随着4G网络的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大力发展,预计中国经济环境将恢复稳定局面,中国UPS市场将持续稳定增长。展望未来三年,中国UPS市场的发展特点如下:

一、高频机将占据主流,高压直流机逐步进入市场:高频机、工频机和高压直流机是UPS技术领域一直谈论不休的课题,而从市场端来看,目前高频机市场份额已超过半数,而且预计未来会越来越高。高压直流UPS这一供电系统的运用也已进入到实质研发甚至是小规模试运用阶段。产品的更新换代除了需要专家学者的论证研究,更离不开主力厂商的市场推动。

二、市场需求分散化趋势明显:尽管金融、电信、政府、制造四大行业仍然占据UPS应用市场的主导地位,但未来市场需求分散化趋势十分明显。随着中国步入“十二五”发展阶段,经济快速恢复稳定增长势头;国际产业转移持续加深;中国通讯领域3G及4G网络的建设,三网融合、物联网、流媒体、光纤宽带网络建设的持续深入;高速铁路、新能源、航空航天、电力、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的大力发展都将带动UPS在各行各业中的大量运用。随着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朝农村和西北地区的渗透,西北、西南、东北等相对欠发达地区以及三、四级城市的需求比重也在不断上升。

三、系统集成商销售的重要性日益突出:随着近几年系统集成的概念兴起,系统集成商逐步成为渠道商中重要的一部分。目前,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大中型城市中面向各个行业的系统集成商数量不断攀升,对于像UPS这样主要面向行业用户的产品,随着中大功率产品越来越受到用户的欢迎,通过系统集成商销售的比重将大幅提高。各厂商在选择和培养合作伙伴时,系统集成商的重要性和地位也将日益突出。

UPS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1-03 16:51:00
UPS电力 全面验证可靠性与可维护性,华为电力模块3.0让数据中心坚定运行
上电科的八项测试,充分验证了华为电力模块3.0具备与传统供配电系统同等的安全可靠性与高效便捷性。 <详情>
2021-12-02 18:09:00
市场情报 助攻中大型数据中心转型,看山特如何与“大象”共舞
随着数据中心未来新形象的明晰,它将在新基建、各行业数字化转型中发挥更为积极的关键性作用。 <详情>
2021-11-18 13:47:43
UPS电力 山特助攻数据中心,闯关发改委红线下的“大考”
作为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数据中心降低能耗,加快转型,不仅是响应国家号召,体现社会责任,也是数据中心自身发展的迫切需求。 <详情>
2021-09-23 14:46:00
市场情报 重磅!科华数据喜获2021年全球UPS竞争战略创新与领导力奖
经过该权威机构独立调研和评审的层层选拔,科华数据最终凭借卓越实力脱颖而出,荣膺Frost & Sullivan 2021年最佳实践奖系列之“2021年全球UPS竞争战略创新与领导者奖”!这 <详情>
2021-08-05 18:06:00
市场情报 台达 Ultron NT 系列工业级 UPS 为第三代半导体制造 提供无间断电源保障
全球提供电源管理与散热解决方案提供商台达,近日为国内某第三代半导体制造企业提供Ultron NT 系列工业级 UPS(不间断电源)系统,用于确保为厂房环境、生产设备和生产工艺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