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某次会议后,某先生在介绍会议内容时说:会上由某君提出一个对高频机型UPS自以为是重磅炸弹的新问题来说明高频机型UPS的"致命弱点".这个问题的提出的确令参会者一时摸不到头脑。本人听了后也不觉黯然:在这个时代,在这个深入讨论技术的高水平会议上,竟有人提出这样的低层次问题怎不令人吃惊!为了以正视听和与某君商榷一点技术问题,的确需要从头说起。

一、UPS的出现与责任

UPS已有近50年的历史,高频机型UPS也有10年以上的历史。作为计算机孪生兄弟的UPS从出生的那天起就负起了保护数据的责任。早期的计算机输入系统并不像现在这样方便,其输入的数据必须首先转换成0和1的2进制布尔代数形式。比如1就用01表示,3就用11表示等,然后将这些数字在纸带上穿孔,如图1所示的样子,一般在纸带上沿宽度方向有8个穿孔位置,在这个位置上有孔就是1,无孔就是0.纸带在穿孔机上打完孔以后就送到光电机向计算机内输入,打过孔的的纸带在灯光的照射下移动,有孔的地方透光,就被对面的光电管接收,就是1,无孔的地方不透光就是0…就这样非常复杂地将题目输入计算机。但在计算过程中一旦市电故障,整个计算就完全变成空白,下一次市电恢复后,整个光电输入过程还得重新来过,相当麻烦!于是就有人就提出,如果在市电断电时给计算机一个信号,然后再供5s的电,让计算机将现场计算结果保存起来,等下一次市电恢复后再接着上次的结果运算下去。于是第一代UPS就肩负着这个保护数据的、不间断供电的使命问世了。

图1早期计算机输入机制的穿孔纸带

第一代UPS是个什么样子呢?比如我国1967年随1900计算机进口的20kVAUPS就是在一台电动发电机的同轴上安装了一个5T重的大飞轮,当市电断电后借助于飞轮的惯性带动同轴上的发电机再维持5s的供电时间。以后又发展到将市电整流后给蓄电池组充电和驱动直流电动机旋转,从而带动同轴的交流发电机,这样一来不间断供电的时间就可以延长了,这也是电池组首次进入UPS作为不间断能源。到了上个世纪70年代,半导体得到了发展,可控硅的出现就将原来旋转发电机式UPS发展成静止变换式电路,但电池组仍作为不间断能源被保留下来。于是UPS开始朝着两个方向发展:旋转发电机式UPS和静止变换式UPS,目前旋转发电机式UPS已有3000kVA的产品,静止变换式高频机型UPS也有了1200kVA的单机产品。

二、UPS的现状与发展

开始静止变换式电路是工频机型UPS,而且整流器和逆变器电路都是由可控硅构成,并且输入输出都有变压器。因为当时的UPS电路技术还是全桥电路,并且输出端的电压是交流电,即输出线都是火线,无法满足计算机厂家要求的UPS输出零线接地的愿望,所以只好加装输出隔离变压器,这不但可以实现输出接地的要求,也给逆变器前面的蓄电池灵活配置带来了方便。但这样一来也增大了UPS的重量、体积和功耗。随着电子元器件和IT技术的发展,数据中心开始纷纷建立,这些中心的机房开始成为用电大户。工频机型UPS的另一个弱点暴露出来了,那就是输入功率因数低。这主要是由于输入电路采用的可控硅所致,由于可控硅整流滤波输入电路(俗称6脉冲)对电网电压的破坏作用使其输入功率因数只有0.8.换言之,如果UPS是300kVA的容量,只能有效利用市电240kW的有功功率,而有180kvar的无功功率占用了电网的线路,不仅如此,还对外形成干扰。如果前面加配发电机,则发电机的容量至少为UPS的3倍,即至少900kVA,这就给用户带来了很大的负担。为此必须提高UPS的输入功率因数,其方法是前面要配置有源滤波器或把6脉冲整流升为12脉冲整流,好再加11次谐波滤波器,这样一来又增大了UPS的负担。比如某6脉冲整流的300kVA容量UPS升为12脉冲整流再加11次谐波滤波器后,就增加了600kg,重量从原来的1.6吨增加到2.2吨,这又是一笔不小的花费。

电子元器件的发展又为UPS的更新换代打开了通道,目前某输入功率因数为0.99以上的300kVA高频机型UPS的重量才0.8吨左右,而且效率也比前者提高了近5个百分点。顺利地解决了上述的困难,给数据中心带来了福音。这就是工频机型UPS的换代产品。

三、两种机型的争论

我国有句谚语,叫做"旧的不去新的不来".这里的问题是新的来了旧的还没有去。究其原因不外乎是旧的不愿意去。既然不愿去就得说出不愿去的理由,好的办法就是以攻为守,指责高频机型UPS的不足。当然那种指责高频机型UPS没有变压器、IGBT可靠性不高和问世较晚等"论点"已被各方批驳的失去了锐气,因为那些所谓的论点都是其本身对UPS的基本功能认识模糊,所以站不住脚。无奈之下又提出了新的攻击目标:说什么高频机型UPS在整流器功率不足时,就要从电池中索取能量去补充,结果导致电池寿命缩短。

这个论点在外行看来无疑是一颗重磅炸弹,但对稍有UPS知识的人来说,只好摇头叹息:因为这又是一个基本概念问题。UPS为什么称为不间断电源?这个不间断功能是靠谁来实现的?从前面的叙述中已经清楚,开始是利用飞轮的储能——动能。后来就是利用化学能,那就是蓄电池。没有电池的电路就不能称其为UPS,只能算作交流稳压器或稳压稳频源(CVCF)。如图2所示,如果将电池组GB去掉,就没有不间断的功能了。这个电池组放在这里就是起

图2UPS原理方框图

不间断作用的。不管什么原因:输入市电断电也好、输入电压不稳造成的整流能量不足也好,只要是影响到间断供电的事情,电池组都要管。某君说:在整流器功率不足时,就要从电池中索取能量去补充,结果导致电池寿命缩短。这是电池的职责所在,寿命缩短也得干,不然要它干什么!这是第一个误区:不了解电池的基本作用。

第二个误区是,按照某君的说法,在工频机型UPS的整流器功率不足时,其电池组为了不缩短寿命,就不补充能量。那怎么办呢?要么让UPS停机,要么就把这些不足的能量直接送到负载,管它负载工作正常不正常!工频机型UPS决不会是如此工作的。

所以,在整流器功率不足时,就要从电池中索取能量去补充,结果导致电池寿命缩短这一条不论对工频机型UPS还是高频机型UPS都会存在,而且也必须都这样做。问题是某君却只说高频机型UPS,却忘了说工频机型UPS.这不但是概念不清问题,也兼有认识模糊之嫌。

UPS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1-03 16:51:00
UPS电力 全面验证可靠性与可维护性,华为电力模块3.0让数据中心坚定运行
上电科的八项测试,充分验证了华为电力模块3.0具备与传统供配电系统同等的安全可靠性与高效便捷性。 <详情>
2021-12-02 18:09:00
市场情报 助攻中大型数据中心转型,看山特如何与“大象”共舞
随着数据中心未来新形象的明晰,它将在新基建、各行业数字化转型中发挥更为积极的关键性作用。 <详情>
2021-11-18 13:47:43
UPS电力 山特助攻数据中心,闯关发改委红线下的“大考”
作为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数据中心降低能耗,加快转型,不仅是响应国家号召,体现社会责任,也是数据中心自身发展的迫切需求。 <详情>
2021-09-23 14:46:00
市场情报 重磅!科华数据喜获2021年全球UPS竞争战略创新与领导力奖
经过该权威机构独立调研和评审的层层选拔,科华数据最终凭借卓越实力脱颖而出,荣膺Frost & Sullivan 2021年最佳实践奖系列之“2021年全球UPS竞争战略创新与领导者奖”!这 <详情>
2021-08-05 18:06:00
市场情报 台达 Ultron NT 系列工业级 UPS 为第三代半导体制造 提供无间断电源保障
全球提供电源管理与散热解决方案提供商台达,近日为国内某第三代半导体制造企业提供Ultron NT 系列工业级 UPS(不间断电源)系统,用于确保为厂房环境、生产设备和生产工艺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