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最近一次数据中心技术专业人士讨论会中,经验丰富的IT管理员们针对客户的能源需求的讨论结果是,这是一种永远无法满足的需求。即便企业预算一再紧缩,但能源需求的曲线却一直处于上升趋势。

专家们给出的第一个答案是虚拟化不是减少数据中心电力消耗的万灵丹,当然,虚拟服务器让数据中心进入高密度计算是一个明显趋势,但是虚拟服务器CPU的耗电和制冷需求仍在增长。在很多情况下,减少大量物理服务器所节省的电力成本却用来冷却高密度的虚拟机。

这些能耗也不仅仅来自CPU,无论进行多么高效地建设,数据备份、电池组也需要制冷、照明、UPS系统以及其他环境因素,这些通常占据数据中心能耗的35%或者更多,而这些能耗通常被归罪与服务器。

另外一个重要的建议是,要考虑缩短投资回报率,投资回收期一定要短,而IT经理的投资前提是必须证明该解决方案可以有立竿见影的效果,甚至可能是在几天或者几周内。如果拉长到3-5年,那么紧张的预算是不等人的。

那么,如何快速地转向投资回收期较短的项目呢?下面是几点小的建议,主要是用于单个项目的,让较低的基础设施成本投入快速改善数据中心的能源消耗,并且每一个都可以单独的实施,而这些项目结合在一起实施的优势会比单独实施大得多。

使用可变速风扇

近日的研究发现,服务器风扇转速每降低10%,就能减少30%的电耗。可见这些风扇转得越快,能耗就越大。这些风扇只有在转动时才会耗电,转的越快,耗电量越大。如果说在CPU利用率比较低的时候,你可以将风扇的转速调低,可以迅速降低每台刀片服务器的能耗。此服务器外,同一供电线路内的UPS电源、制冷装置等及各种耗电设备也都要考虑进去,在考虑范围之内,与此同时,还要加上需要用风扇进行散热的"热点"区域。

提高空气温度

数据中心基础设施供应商示意,现代服务器可以在高77华氏度的环境下正常运行。然而,多年来,许多数据中却将服务器运行温度维持在60华氏度。如果将数据中心的空气温度提高几度,你会发现冷却系统的能耗会立即下降,而服务器的性能却不会受到任何影响。虽然需要对这种环境下运行的服务器进行密切监控避免以外发生,但采用这种方法却不需要任何投资。当然,服务器机房温度的变化对管理者也会带来一些影响。比如说需要改变一下对员工的着装要求,因为他们需要穿更轻薄的衣服工作。

使用规模更大、转速更慢的磁盘驱动器

当然,这一建议并不适合那些高要求的业务应用,比如说金融数据库或需要24小时运行的关键系统。不过,对于大部分使用率较低的数据来说,使用规模更大、速度更慢的磁盘驱动来替代小型的快速驱动器是一个很好的主意。反而言之,磁盘驱动器越少,能耗便越小,产生的热量也越少。尽管说这类项目投资成本较高一些,但是对于有更多存储需求的企业而言,他们会很快就能看到该项目的价值。

使用托管服务

尽管说将IT负载迁移到云或托管服务商那里同样会增加服务商的碳排放,但很多人不得不承认,大型服务商深韵节能之道。通过使用托管服务,你可以专注于提高服务质量以赢取更多的用户的信赖。

数据中心节能项目的风险

即便是如此,IT本门还是要意识到所实施的数据中心能源效率改进项目的风险,正如一家能源公司的主管所言,在一个高密度、高能效的环境里,数据中心温度可以在几秒内变得很高。最近的因停电而宕机的数据中心,都导致了整个系统的瘫痪。一旦制冷设备出现故障,设备所散出的热量就会在机架之间蔓延,直到所有设备的自我保护系统都关闭。

最后的警告:在实施任何数据中心节能改造项目前,都要罗列出所有的风险,以得到数据中心高层的支持。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