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的电费上涨只是一个现象。这说明能源紧缺已到了不可忽视的程度,因此节能问题必须得到充分地重视。实际上节能的途径很多,关键是用户是否放在心上,因为有的用户对节能不以为然,原因是有钱。认为节约电的那点花费比起整个成本来微不足道,其实不然,比如数据中心和其他电子设备的用电和照明都有潜力可挖,而且潜力很大。

一、数据中心用电的节能

1.选型不当造成的浪费

  数据中心是用电来运行的,由于这些场合都必不可少地应用了不间断电源UPS.在UPS上就有潜力可挖,比如目前的UPS就有工频机结构和高频机结构之分,此二者在本身能量消耗上就相差很多,在同等功能的条件下,高频机UPS的本身耗能比工频机UPS小得多。比如100kVA的工频机UPS就比100kVA的高频机UPS每年多消耗电能约5万度,折合煤炭约五十吨。像金融、电信这样的用电大户,其数据中心的UPS容量都在1000kVA以上,每年要比高频机UPS多消耗几十万度电,折合煤炭就是几百吨。一个中心如此,多个加起来就是一个不得了的数字。

2.系统方案失误造成的浪费

  数据中心的供电解决方案也存在着很大的节能潜力。比如某个数据中心用下面a图所示的两台UPS直接并联就可以很好地为虚线左面的所有负载供电。放着这么简单、节能、节钱、节地的方案不用,反而花大价钱采用了像图b所示的那种复杂的费能、费钱和费地的方案,使无谓的耗能成倍增加,而且供电可靠性反而不如两台UPS直接冗余并联结的时候高。其原因是设计方案没有经过慎重地论证而产生了失误。应引以为戒。

二、照明节能的潜力

  我国的照明工程何止用去了一个三峡工程!因此照明的节能也是一个重点区域,由于照明用电量巨大,稍许节约一点就是一个不小的数字。比如目前的大范围照明多用气体放电灯。现在就有一种照明节能电源,它可使气体放电灯在亮度无明显变化的情况下节约电能30%~50%,并可延长灯具寿命3~5倍!

  以上这些用电大户的节能是不费吹灰之力就可做到的,为什么没有去做?是什么原因影响了这么做?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责任编辑:aaron】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