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铅酸电池逐步会从台前退居二线被锂电池所替代。锂电池和铅酸电池在储能领域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谁也无法完全替代谁。不过两者电池的侧重点显然不一样,铅酸电池更倾向于电动自行车、摩托车等,而锂电池在汽车上更为常见。目前,市面上的蓄电池分铅酸和锂电两大阵营,而对于铅酸电池和锂电池,各具优势,这给消费者的选购带来了一定的困难。

未来铅酸电池逐步会从台前退居二线被锂电池所替代

凭借优秀的性能和逐步降低的售价,锂电池对铅酸电池的替代正在润物细无声的全面推进。随着技术的进步,锂电池的性能也在迅速提升,特别是磷酸铁锂电池的诞生和完善,使得锂电池的适用领域迅速扩大。我们认为,技术已经不能成为制约锂电池向传统铅酸电池应用领域渗透的主要障碍。

铅酸电池主要应用领域中,最看好固定型电池。该领域市场容量足够大,锂电池渗透率3%即有望拉动碳酸锂需求约3万吨,锂电池性能明显超越铅酸电池,同时从总投入成本角度经济性优势已显,将成为未来数年推动锂电池需求增长又一重要领域。基于对替代领域需求的更新,我们预算2015-2020年除新能源汽车和储能需求之外的碳酸锂需求增速为12.2%。

锂电池替代铅酸电池会将现有的市场供应体系发生重大变化,主要变现在:锂电池将全部由整车企业配备,而不是像铅酸电池那样的整车企业“裸车”供货经销商,再由经销商负责装配铅酸电池的模式。目前,整车企业装配锂电池是基于锂电池对装配的要求相对较高所提出的。未来锂电池能否由供应商装配,等到供应商建立像4S店那样,但部分的电动车经销商具备这样的条件。

锂电池相比较于铅酸电池

1、在使用安全方面,铅酸电池会更加安全,铅酸电池耐过充,所以铅酸电池是可以直接使用的,锂电池需要保护板来保证电池的主体不会过充和过放。另外锂电池的电解液是可燃的,所以相对而言锂电比铅酸电池的起火爆炸风险会更高一些,从这方面来看,铅酸电池确实比锂电池更好。

2、相比较蓄电池而言,锂电池包在环保上有着天然的优势。锂电池包所使用的材料里不含有污染性金属例如镉、铅、汞之类的有害重金属物质,锂电池在生产及使用过程中没有污染物产生,保障了人体的健康,废电池回收过程中污染水源和土壤的难题也因此迎刃而解。

3、铅酸电池能量密度大概在50-70wh/g,而锂电池的能量密度高达200—260wh/g。简而言之,在相同体积或者质量的情况下,锂电池的储能远比铅酸电池高,而且放电效率也更佳。在电瓶车上铅酸电池可以用来短途行驶,性价比高,但用在新能源汽车上就明显出现续航短板了。

4、密封性能:纯电动汽车的电池一般都置于底盘处,对于电池的密封性锂电池做得更好。在平时的涉水路段或者坑洼道路,电池的抗冲击以及防水等能力直接影响着车辆的安全等级,而锂电池已经达到了IP67级。

铅酸电池和锂电池各有各的好,虽然锂电池有很多优势,但以目前来看,其技术还不够完善,初期的产品往往还达不到成熟。而铅酸电池技术经过岁月的沉淀,更加成熟,价格也更便宜,就目前来看相对更好点,但锂电是电池行业的未来走向,技术也在一步一步改进完善,在提高性价比后,相信以后是能够代替铅酸电池的。

尽管锂电池市场发展仍存在一些阻力,但铅蓄电池随着行业整顿逐渐退出大部分市场已经难以避免,未来锂电池在部分市场领域对铅酸电池的替代进程将逐渐加速,其中电动自行车以及通信基站等领域应用最为广泛,尤其随着新能源汽车的逐渐推广,并且锂电池技术进一步完善,未来市场对于动力锂电池材料的需求将被迅速引爆。

在未来铅酸电池会长期存在一些特殊需求的行业,逐步会从台前退居二线被锂电池所替代,因为锂电池的能量密度和易用性和寿命比铅酸电池更好,虽然锂电池到目前还是有明显的短板,但这并不能因此而否决锂电池比铅酸电池更多的优点。不过锂电池工业的发展在短短20年,锂电池工业才刚刚开始,未来还有无限的可能,随着技术能力的提升,目前的短板会逐步被攻克。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5 13:55:55
市场情报 SABIC电动汽车电池系统用聚合物阻燃性能首次获得UL认证
BLUEHERO正在打破行业界限,通过引入塑料替代传统内燃机中使用的过时金属或钢材,实现重要性能升级 <详情>
2022-01-13 21:34:39
UPS电力 科华发布明星产品:S³锂电智能后备解决方案
科华数据技术中心副总经理曾奕彰先生为嘉宾及线上观众诠释了科华S³的涵义:S³集Safety安全、Smart智能、Simple极简于一身,故名S³。 <详情>
2021-07-30 18:01:59
市场情报 数据中心碳中和,“锂进铅退”进行时!
随着“锂进铅退”进程的加速,数据中心清洁能源替代也将进入加速期,助力数据中心产业碳中和的早日实现,为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作出积极贡献。 <详情>
2021-05-20 11:38:47
UPS电力 释放强信号!山特高密度模块化 ARRAY 3A3PT UPS 重磅发布
山特 ARRAY 3A3 PT 60-600kVA UPS 兼容锂电池,内部集成 ABM 电池管理系统,实时监控每一节电池和模组的工作状况,直接对话锂电池 BMS 系统,获取锂电池参数并提供给动环监 <详情>
2021-04-14 10: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