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一般规定

1.1数据中心配电线路的设计,应满足人身安全及电子信息系统正常运行的要求,并应符合《电力工程电缆设计规范》GB50217和《低压配电设计规范》GB50054的有关规定。

1.2适用于数据中心20kV及以下室内、外电缆线路及室内绝缘电线、封闭式母线等配电线路布线系统的选择和敷设。

1.3配电线路的敷设方法应根据建筑物构造、环境特征、使用要求、用电设备分布等条件及所选用导体的类型等因素综合确定。

1.4配电线路的选择和敷设,应避免因环境温度、外部热源、浸水、灰尘聚集及腐蚀性或污染物质等外部影响对布线系统带来的损害,并应防止在敷设和使用过程中因受撞击、振动、电线或电缆自重和建筑物的变形等各种机械应力作用而带来的损害。

1.5当采用金属、刚性塑料导管(槽)及金属线槽等布线时,应采用绝缘电缆。在同一根导管或线槽内有两个或两个以上回路时,所有绝缘电缆应具有与高标称电压回路绝缘相同的绝缘等级。

1.6电缆的金属外皮和布线用塑料导管、金属导管、金属线槽、桥架等可导电部分均应接地。

1.7电缆及封闭式母线在穿越防火分区楼板、隔墙时,需做好防火封堵。

1.8多根单芯电缆敷设时,应选择减少涡流影响的排列方式。

1.9数据中心户外供电线路不宜采用架空方式敷设。

二、电力电缆的选择与敷设

2.1电力电缆的选择应符合下列规定

(1)电缆导体的类型应按敷设方式及环境条件选择。控制电缆应选用铜导体,需具备高可靠性回路及工作电流较大回路中的电力电缆应采用铜导体。

(2)常用电缆的绝缘水平的选择,应符合下列规定:

交流系统中电缆的耐压水平,应满足系统绝缘配合要求。

直流输电电缆绝缘水平,应具有能随极性反向、直流与冲击叠加等的耐压考核;使用的交联聚乙烯电缆应具有抑制空间电荷积聚及其形成局部高场强等适应直流电场运行的特性。

控制电缆额定电压的选择,不应低于该回路工作电压,宜选用450V/750V。

(3)常用电缆的绝缘类型的选择,应符合下列规定:

低压电缆宜选用聚氯乙烯或交联聚乙烯型挤塑绝缘类型;

高压电缆宜选用交联聚乙烯绝缘类型;

明确需要与环境保护协调时,不得选用聚氯乙烯绝缘电缆。

(4)电缆在室内、电缆沟、电缆隧道和电气竖井内明敷时,不应采用易延燃的外护层。

(5)埋地敷设的电缆宜采用有外护层的铠装电缆。在无机械损伤可能的场所,也可采用无铠装塑料护套电缆。

(6)选择电缆导体截面,应符合下列要求:

按敷设方式及环境条件确定的导体载流量,不应小于计算电流;

导体应满足线路保护的要求;

导体应满足动稳定与热稳定的要求;

线路电压损伤应满足用电设备正常工作及启动时端电压的要求;

导体最小截面应满足机械强度的要求。

(7)大工作电流作用下的电缆导体温度,不得超过电缆使用寿命的允许值。

(8)强电控制回路导体截面不应小于1.5m㎡,弱电控制回路不应小于0.5m㎡。

(9)选择电缆阻燃、防火等级时,应符合下列要求:

需根据电缆的布放环境、布放数量、电缆的粗细、火灾的危害程度及工程的重要程度等来确定电缆的阻燃等级;

阻燃与非阻燃电缆不宜在同一通道中混放,在同一通道中敷设电缆,其阻燃等级宜一致或相近。

2.2电力电缆的敷设应符合下列规定

(1)当电力电缆在室外敷设时,可根据具体的环境情况、电缆数量、土壤性质,对电力电缆采用直埋、浅槽、电缆沟、电缆隧道、排管等敷设方式。

(2)当电力电缆在室内敷设时,可沿墙及建筑构件明敷设、电缆穿金属导管埋地暗敷设。

(3)电缆不宜在有热力管道的隧道或沟道内敷设。

三、封闭式母线的选择与敷设

3.1封闭式母线的选择应符合下列规定:

(1)封闭式母线布线适用于干燥和无腐蚀性气体的室内场所。

(2)需根据防火分区、灭火系统的性质选择封闭母线的防护等级。

(3)封闭式母线载流量应满足负载运行的大电流。

(4)封闭式母线应采用三相四线。

3.2封闭式母线的敷设应符合下列规定

(1)水平敷设时,除电气专用房间外,与地面的距离不应小于2.2m;垂直敷设时,距地面1.8m以下部分应采取防止母线机械损伤措施;母线终端无引出线和引入线时,端头应封闭。

(2)封闭式母线不宜敷设在腐蚀气体管道和热力管道的上方及腐蚀性液体管道下方,当不能满足上述要求时,应采取防腐、隔热措施。

(3)多根封闭式母线并列水平或垂直敷设时,各相邻封闭母线间应预留维护、检修距离。

(4)母线的连接点不应在穿过楼板或墙壁处。

(5)母线在穿过防火墙及防火楼板时,应采取防火隔离措施。

(6)在封闭式母线水平跨越建筑物的伸缩缝或沉降缝处应采用软连接。

(7)封闭式母线随线路长度的增加和负荷的减少而需要变截面时,应采用变容量接头。

(8)两条垂直相邻安装的母线槽,边间距不应小于0.1m。

(9)母线槽直线敷设长度超过60m时应设置膨胀(伸缩)节。

(10)母线槽始端与变压器、发电机组等震动较大的设备连接时,应采用铜编软连接。

(11)封闭式母线外壳及支架应可靠接地,全长应不少于2处与接地干线相连。

相关链接:

关于机房UPS供电系统知识,统统在这里!

优秀的UPS不间断电源,应该有哪些特质?

采购机房UPS电源该注意什么?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