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故障现象

动力维护人员在巡检时发现某UPS1+1并机系统异常切换至旁路供电,同时,UPS1-2出现告警,显示逆变器故障。出现该故障后,维护人员紧急联系某公司的工程师,根据厂家工程师的建议先把UPS1-1逆变恢复,将负载从旁路切换回UPS1-1逆变带载,之后再将UPS1-2下电重新上电是否能够正常工作。操作后,UPS1-1逆变器能正常开启,负载已经从旁路切换至UPS1-1逆变带载,UPS1-2下电后重启仍然显示“逆变器故障告警”。

二、原因分析 

依据现场故障描述分析,动力维护人员初步认为该故障的可能原因:

1、该套UPS安装使用至今已近10年,于2011年5月27日进行过交直流电容的更换(正常电容的使用周期为5年)。由于电容属于易损件,有可能是由于电容老化失效,引起UPS输出波形畸变,电压偏移,对于并机UPS系统还会导致环流增大,切换故障等,这有可能导致这起故障的原因。

2、根据UPS工作原理和相关电路,如果UPS的“切换电路控制板AROI”故障而采集异常,将保护性地关闭UPS1-2逆变器输出,同时出现“逆变器故障告警”提示,并将输出强制切换至旁路供电,这也可能导致这起故障的原因。

3、若UPS切换至旁路供电时,如果切换的过程不属于正常同步切换,那么有可能对后端负载会造成一定的影响。

三、处理步骤

1、当天晚上12点,某工程师到达现场进行维修,此时现场情况为:UPS1-2的逆变指示灯亮红色,故障告警显示“逆变器故障”,UPS内部断路器保持原位,UPS1-1逆变正常供电。用调机软件察看UPS1-2的机器状态和故障信息,导出设备REPORT,确认没有其它异常告警,开始下电进行维修。现场换完三个输出交流电容后,工程师测量拆下来的旧电容,发现其中一个交流电容的容量由标称的600UF直接下降为0, 电容完全失效。

2、更换完成输出电容,某工程师将UPS1-2输出开关断开,用手动模式进行单机测试,逐步调整UPS1-2逆变输出电压,同时测量逆变输出电压和交流电容的滤波电流,测试各项指标均正常,退出手动模式后,UPS1-2单机运行也都正常。

3、完成维修后的各项功能测试,我们将UPS1-2各断路器恢复并机状态,开启UPS1-2逆变器,可是UPS1-2逆变灯一直在闪烁,无法进行并机,测试多次,偶尔并机成功,但是关闭逆变按钮后又无法再次并机,看来UPS1-2还有其它故障没有完全修复。

4、经过分析该型号UPS工作原理和相关电路,初步怀疑“切换电路控制板AROI”异常,因此利用仓库拆下该板件进行维修更换,换上该板件后需要重新刷写参数以及板件校验,完成相关操作及测试后,UPS并机运行正常,UPS故障完成修复。

四、故障总结 

1、建议针对现网运行5年以上的UPS设备进行易损件的预防性更换,防止类似故障再次出现,易损件包括:交流滤波电容、直流母线滤波电容、风扇、辅助电源板等,以提高设备运行的可靠性和延长UPS使用寿命。

2、针对超期使用的UPS应及时进行替换,该套某UPS已达到使用寿命的时间。因此,计划今年进行割接替换,目前已完成新建UPS的验收以及割接电缆的到货。

3、建议对UPS产品进行原厂维保,以保证UPS设备维护的深度,同时可以提前预防和排除类似的设备隐患,提高故障响应度,加快故障现场处理时限。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