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东京举办的“创新酷地球论坛”期间,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IRENA)发布的一份主题为“电力存储和可再生能源:2030年固定应用电力存储成本和市场评估”的报告中指出,如果世界各国将能源系统中可再生能源的份额提高一倍,那么到2030年储能容量将翻一番。而到2030年,静态应用的电池存储成本可能会下降66%。报告强调,电池价格的下降可能会刺激电池装机容量的增长17倍,并开辟一些新的商业和经济机会。

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IRENA)总干事AdnanZ.Amin说:“随着储能技术的进步和价格的下降,公用事业规模和小规模的分布式应用都将有大幅增长,并将加速可再生能源的部署。而在这个充满活力的低碳能源环境下,现在是储能技术发展的关键时期。

“这项研究表明,可再生能源的商业案例继续增强,”Amin继续说,“人们需要将其定位为低成本和安全的能源供应来源。”

该报告侧重于固定式应用,强调指出,虽然抽水蓄能系统目前在固定应用总装机容量方面占主导地位,占到全球电力装机容量的96%,其规模经济和技术突破将支持加快发展和采用替代的储能技术,如锂离子(Li-ion)电池和液流电池。

固定式电力储能可以直接推动能源使用的其他关键部分的快速脱碳,例例如在交通领域,电动汽车的电池储能能力(EVS)提高得很快。截至2016年底,锂离子电池的成本比2010年下降了73%。

尽管固定式应用中的锂离子电池的安装成本高于电动汽车所使用的成本,但在德国,小型锂离子电池系统的总安装成本在2014年第四季度到2017年第二季度的时间内下降了60%。

这个调查报告的作者,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IRENA)创新总监DolfGielen表示:“未来10至15年间,锂离子电池在电动汽车和交通运输行业的使用将成为一个重要的协同效应,有助于降低固定储能应用的电池成本。他说,”电气化交通的发展趋势也将为电动汽车提供对电网服务的机会,为可再生能源和存储一体化的良性循环提供帮助。“

Gielen总结说:“储能技术将为电网和电力存储提供服务灵活性,适用于商业和住宅用电率高的市场中的小型屋顶太阳能应用,而电网馈电的回报率正在下降。

到2030年,锂离子电池的使用寿命也会增加大约50%,而其完整周期可能会增加多达90%。其他电池储能技术也提供了巨大的降低成本的潜力。高温“钠硫”电池可能降低高达60%的成本,而到2030年,液流电池的总安装成本可能会下降三分之二。尽管与其他技术相比,它们的前期成本较高,但液流电池往往超过10,000个完整的周期,可以平衡成本,并具备非常高的生命周期能量吞吐量。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05 10:25:20
国内资讯 万国数据发布2022年度ESG报告,可再生能源使用比例提升至35.9%
2022年,万国数据可再生能源总使用量达1,811 GWh,参与可再生能源直采的数据中心数量增至18座,大幅减少碳足迹。 <详情>
2023-11-15 14:32:12
互联网 亚马逊宣布全球新增78个可再生能源项目,包括中国大庆和博白风能项目
2023年,亚马逊在亚太地区新增了13个清洁能源项目,其中包括8个大规模的风能和太阳能项目。 <详情>
2023-08-09 15:42:21
云资讯 亚马逊云科技中国北京与宁夏两个区域实现100%采用可再生能源
截至2022年,亚马逊云科技在全球已有20个数据中心使用循环水进行冷却。 <详情>
2023-06-07 11:47:19
数据中心节能 亚马逊云科技:数据中心正走向节能提效
面对AI大模型的逐步使用,算力提升的同时如何实现节能减排也提上了日程。 <详情>
2023-04-12 09:45:27
国内资讯 PUE>1.4不再采购 《绿色数据中心政府采购需求标准(试行)》6月施行
该《需求标准》主要提出了基本要求、运维服务要求及数据中心信息(IT)设备及配套设备要求。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