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化正迅速成为数据中心设计的最佳实践方案,让您企业组织能够灵活的调整IT资源,来满足业务需求的变化。而一旦您已经接受了虚拟化是不可避免的这一理念,您企业数据中心将如何进行虚拟化的部署实施呢?在本文中,克里夫。萨兰将为您提供相关的建议。

数据中心最佳设计实践方案的调查显示,企业数据中心应该尽可能多的将其IT基础设施实施虚拟化。这样做可以提高灵活性,使其IT部门能够灵活的配置资源,以满足业务的需求。

当企业组织部署实施虚拟化时,其IT部门有一个选择:采用大量x86服务器来运行虚拟机以推出一款横向扩展的架构;或者部署一款纵向扩展的架构,包括更少的、大得多,而且往往更昂贵的Unix和Linux服务器机箱,而不是商品化的Windows硬件。

部署架构的选择将基于在这些架构上运行一款工作负载的成本的计算。现代化的应用程序符合一个三层架构,能够组织这样的数据库运行在高可用性和高吞吐量的服务器上,而应用程序的展示层,或Web服务器,可以运行在商品化的x86硬件上。业务逻辑层或中间层的运行将取决于应用程序的性质。

惠普英国和爱尔兰地区的工业标准服务器主管Paul Kember表示说,“一致部署的横向扩展服务器产品的性能正在提高。例如,惠普在2??010年6月推出的一款terabyte刀片服务器。”

然而,他指出,仍然有一些关键性的应用程序需要惠普的纵向扩展的架构,也就是其Integrity NonStop刀片服务器。

除了硬件方面的选择,从一个纯粹的软件许可授权的角度优化工作负载也是可能的,Kember说。

“在一个经典的三层架构,由于软件架构的工作方式,我可以把Oracle数据库运行在Integrity服务器上,但如果我运行的是微软Dynamics解决方案,我会寻求使用行业标准服务器,也许还会把数据库运行在Integrity服务器上。”他说。

换句话说,通过对数据库的许可授权、中间层和展示层进行评估,一名数据中心管理员可以在具成本效益的平台上运行一款应用程序的不同组件。

服务器端

在服务器技术市场上,有一个正在被供应商们所推动的创新浪潮,使得用户能够从他们的IT基础设施中获得更多的灵活性。企业用户正在寻求如何能够在x86硬件上跨Windows、Linux和Unix系统虚拟化他们的服务器、存储和网络。

虚拟化承诺可以提高数据中心的可管理性。跨虚拟基础架构部署新的应用程序应该要比跨物理服务器、存储和网络硬件容易得多。

这个行业已经开始销售虚拟化管理工具来提高数据中心的灵活性,使IT部门只需点击几下鼠标就能够改变和适应IT基础设施,以建立一款虚拟基础设施。

而鉴于惠普同时提供了横向扩展和纵向扩展的数据中心架构,取决于企业用户希望如何部署应用程序,IBM公司最近则采用了一种不同的数据中心计算方法。

IBM公司的z/196大型机旨在通过将不同的应用程序或工作负载汇集到一个单一系统中,以解决数据中心的复杂性。该系统包括一台主机、Power芯片和x86刀片服务器,使得数据中心能够在同一层楼的空间运行大型机、AIX和Linux应用程序。

“许多企业组织在其大型主机上运行 DB/2,作为Linux或基于AIX的SAP系统的数据存储,IBM公司的工程师Jim Porell称。这需要两组IT管理员。但借助z/196,对于Linux,AIX和大型主机系统的管理可以结合起来。

“通过将传统的System z大型主机与zEnterprise BladeCenter Extension相结合,我们可以帮助企业用户改善工作负载的部署,并能因此而避免在Windows环境所固有的一些缺陷。我们正试图推出为客户量身订做的部署模式。”Porell说。

他承认,大型主机不运行Windows系统,但他也表示说,“许多在Windows上运行的应用程序也都可以在System z(大型主机)或System x(IBM的x86服务器)的AIX和Linux上运行。我们的目标是采用端到端的部署解决方案,而不是单一服务器的集中式处理。”

与此同时,思科已经借助其数据中心3.0战略进军数据中心市场了。这家网络公司正在处理IT业界的另一大流行术语:云计算,从而通过内部或外部的互联网连接,有效地把IT变成了一系列可用的服务。由部署一款虚拟IT基础设施,企业组织的IT部门就可以开始选择服务器如何部署,在内部或外部部署,基于云计算部署。

“我们不想成为另一家服务器提供商。”思科英国和爱尔兰地区数据中心解决方案经理Jim DeHaven表示说。相反,思科的目标则是旨在提供一款IT架构,让企业用户和服务供应商能够提供IT作为云服务。思科公司正在通过像广大的企业客户展示其数据中心IT架构的方法将如何帮助他们减少一半的成本来赢得业务,DeHaven说。

绿色节能因素

数据中心24/7全天候运行,所以其电力成本的上升会非常快。低效的服务器会消耗更多的电力,因此需要额外的冷却,这更近一步增加了功率负担。

鉴于电力和冷却所带来的挑战,促使人们在灵活的IT基础架构方面正在考虑采用一个更广泛的角度来看问题。用现代化的绿色服务器取代原本传统低效的服务器,可以在几个月内就收回成本。

“单单是电力和冷却成本,就可以在两个月内从一台五年的传统遗留服务器上获得回报。”惠普英国和爱尔兰地区首席技术官David Chalmers说。

他说,企业组织能够将40或50台服务器整合到一或两台,并带来成本的大大节约。现如今,对于服务器的衡量标准早已经不再是单纯只看其价格/性能了,还需要考察其TPC基准,TPC基准将衡量每笔交易的成本。 TPC-e衡量每千瓦的工作负载。

人员和流程

Chalmers说,经济衰退驱使企业CIO们必须腾出更多的资源来推动创新。“他们正在采用一种不同的观点来看待IT企业组织。围绕一支服务器团队、存储团队和网络团队来组织一家企业是否仍然是最佳的呢?”他说。

业务流程工具帮助能够企业管理系统的工作负载,如SAP系统。这些工具跨服务器、存储和网络基础结构,允许企业组织的IT管理员能够在运行中重新配置应用程序。“如果您想要一个额外的150名用户,该工具将根据需要提供网络,存储和服务器配置。”Chalmers说。

从理论上讲,这意味着IT可以围绕着管理业务线应用程序的虚拟团队来组织。每个虚拟团队将负责其虚拟服务器、存储和网络配置。

The Open Group的面向服务的云计算基础设施项目联合主席EG Nadhan表示说:“我们不再受到数据中心的地理位置限制了。他们是合乎逻辑的枢纽,在地理位置上是分散的,作为资源的虚拟池经营。我们预计运行一处数据中心所需要的人数将显著减少。”

他说,虚拟团队可以由业务需求驱动,围绕着提供数据中心管理来部署。

虚拟IT团队的概念已经开始初具雏形。 “我们正在看到IT部门朝着职能团队为重点的转变,如网站团队,门户团队开始专注于对企业业务的影响。”埃森哲的数据中心技术和业务高级经理Rami Rihani说。

从组织的角度来看,这样的团队可以更好地与业务保持一致。 “比如,您企业有一个致力于市场营销功能的人才库。”Rihani表示说。

但是,谁负责管理团队呢? “该团队由向企业的CIO报告转为向向市场营销或财务负责人或部门主管汇报工作。两者发挥到了极致,CIO的功能可能会消失。”他说。

虽然IT基础设施管理看起来确实是在朝着这个方向迈进,但毕马威的性能和IT转型事业部总监丹尼尔。辛格认为,在实践中,企业组织无法达到这个水平的粒度。

“当您企业在处理业务流程时,可以减少操作运营中所需的专门知识,所以基于成本来对操作过程中所需的管理人员对其进行调整也就变得更加容易。但是,我并不认为任何数据中心的IT??管理和协调已经足够成熟,可以做到这一点。”他说。

辛格警告说,在许多方面,虚拟环境的管理难度要远远大于物理IT基础设施的管理,因为物理服务器是管理员可以看得见摸得着的。

云爆发

企业组织所面对的购买虚拟化理念的问题症结在于:得益于可扩展性和他们的规模化经营,诸如像亚马逊这样的公司能够极其有效的经营公共云。但作为一家公司,即使其是一家大型企业,真正能够运行一款优化的私有云服务吗?

辛格并不相信其是符合成本效益的。“一家公共云服务提供商有很多市场路线,但企业内部的业务只有一个垄断的市场。这打破了运行云的经济模式。使其成为了一项成本昂贵的投资。”他说。

辛格认为,将IT作为一种公共服务提供与企业内部部署环境之间是存在区别的。 “企业组织希望尽可能的标准化,在公共云服务,企业用户没有人会看到服务器和运营商,这使得其更易于运行稳定且经济的模式。但是,如果是在企业内部建立这种模型,实施积极的标准化水平,在企业内部是不可行的。”他说。

辛格说,许多企业组织缺乏推动大量标准化水平,以便收获云计算的优势的技能。此外,企业中运行的业务应用程序通常不适于云部署,因为这些应用程序不是标准化的。

“我已经看到了很多企业客户已经花费大量成本建立了非常灵活的IT环境的例子。他们现在却有着很多他们并不使用的IT资源。”辛格警告说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