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微信、QQ、移动游戏等互联网业务众多,业务增长常呈突发、短期内井喷态势,急剧增长的互联网业务给腾讯数据中心带来了很大的承载压力,为保障终端用户的良好使用体验,腾讯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了数十个数据中心,承担数据的存储与交换职能,天津数据中心便是其中具有代表性的一个。

腾讯天津研发与数据存储中心2009年开建,项目建成后将是亚洲大的数据储备处理服务中心,仅数据存储容量即可达100PB,服务器将达到20万台。 

项目分两期,一期机房规模10000平米,采用传统模式建设,集中配电、集中供冷、传统地板下送风方案,2010年底交付完成;二期机房20000平米,采用模块化分批部署的建设模式,每一个模块独立集成冷冻水行级空调、配电单元、电池等,2012年开始陆续部署。

华为作为腾讯重要合作伙伴全程参与腾讯天津机房二期工程。在机房建设过程中,相较于一期传统建设模式,腾讯天津二期模块化机房建设主要有以下几点区别:

⑴一体化分布式部署:批量复制、按需扩展

三房归一,从UPS&电池房+空调房+IT机房归一成IT机房,对大楼要求统一明确,统一接口。模块级按需建设,从按一个机房统一建设改为按一个微模块分期建设。20个模块从下单到交付仅用13周,快速的IDC部署能力匹配腾讯业务快速发展需求

⑵模块与土建解耦:一次规划,分期投资,快速部署 

土建和IT建设分离,大楼主体及基础水电一次性建设完成,数据中心模块则按需灵活部署。数据中心模块各组件均为标准化产品并预留接口,可快速生产发货、现场快速组装,有效提高ROI, Capex下降10%

⑶模块内部件与通道结构件解耦:灵活应对未来变化 

服务器生命周期一般为3-5年,数据中心为10-15年,当未来一轮服务器配置变化,微模块灵活调整内部供配电和制冷的配比即可应对,大大提高微模块未来的可用性。 

⑷密封通道+冷冻水行级空调降低PUE至1.5 

密封通道设计,隔离冷热气流,行级空调就近制冷、就近热量转移,消除局部热点,大幅提高制冷效率,现场测试PUE低至1.5, OPEX降低35%-40%。 

⑸智能管理架构:单模块监控与集群监控提高运维效率 

每个微模块部署一台触摸屏(带独立NetEco智能管理系统),连接到交换机,负责本模块的监控管理;同时提供北向SNMP接口,支持基于微模块的集群管理,界面清晰,大大提高运维效率。

通过以上五点区别可以看出模块化的建设模式相较传统建设模式具备了更多优势,在满足客户业务需求的同时创造更多价值。

秉承多年数据中心领域经验,华为持续加大在数据中心领域的投入,不断开发出IDS1000、IDS2000等满足市场和客户需求的多样化产品及解决方案。得益于华为在网络能源领域丰富的全球应用经验、数字与逻辑方面的深厚积累以及对ICT的深刻理解,华为有效改善了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的性能与可靠性,并赢得广泛的认可。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16 11:13:54
市场情报 让数字世界坚定运行 | 华为发布2024数据中心能源十大趋势
华为数据中心能源领域总裁尧权定义未来数据中心的三大特征:安全可靠、融合极简、低碳绿色 <详情>
2023-12-26 18:10:06
市场情报 双击电源键付款全场95折 华为门店感恩回馈惊喜来袭!
2024新年临近,备受花粉期待的华为感恩回馈季如期而至。 <详情>
2023-06-14 09:06:54
5G资讯 传高通恢复为华为提供5G芯片供应,华为5G手机真的回来了?
近年来,全球手机市场表现都较为低迷,华为在没有5G新机的条件下,销售量仍然可圈可点。 <详情>
2023-04-04 16:38:00
市场情报 中信网络与华为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双方将在新一代高速骨干网、云计算、大数据、ICT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多层次战略合作,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实现战略共赢,更好地服务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大局,助力 <详情>
2023-04-03 09:28:07
国内资讯 华为2022年营收6423亿元 十年累计研发投入超9773亿元
3月31日,华为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华为整体经营平稳,实现全球销售收入6,423亿人民币,净利润356亿人民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