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范植

大家早上好。我是三星半导体内存产品部门的技术总监赵范植,今天非常高兴在这里和大家一起分享三星在内存和固态硬盘方面的技术创新。我的演讲分为两个部分,首先我将介绍三星在内存方面的创新和产品,其次我将介绍三星在固态硬盘方面的创新和产品。

我们先来看看内存工艺的发展趋势,很多人觉得内存工艺很难继续发展,但是三星不这么认为,到2020年时,三星可以提供10x的工艺,并且其速度可以达到3600Mbps。下面我将介绍三星DRAM的产品,大家可以看到,三星拥有从16GB到256GB的整个解决方案。这张图显示了三星64GB DRAM的测试结果,大家可以看到,不论是一个通道搭载一个DIMM还是一个通道搭载2个DIMM,64GB的产品都更具优势。我们来看看三星的High bandwidth Memory产品HBM,HBM在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等应用中都有广泛应用。下面是HBM的一些应用实例,在nVIDIA,AMD还有网络设备中,HBM已经广泛应用。

内存部分的演讲就到这里,下面我们来看flash部分。首先我将介绍一些技术趋势。随着时间的推移,机器和机器之间的互联将越来越多,而机器间的互联产生了更多的大数据。到2020年时,数据的总量将达到160ZB。数据的价值取决于时间,随着时间的推移,数据的价值将会降低。

下面我们来看Metcalfe定律,意思是说连接到网络上的设备的个数越多,网络的价值就越大,存储也是一样的原理。这一页PPT显示了数据的价值,数据的价值由三个因素来决定,分别是size、speed、scale。

下面我将介绍三星的flash技术。三星在2013年最早发布了V-NAND的技术,现在我们已经完成开发了V5的产品,从V5以后,我们有一些新的技术可以确保我们在V-NAND的技术上不断创新。这是三星闪存的容量趋势,2002年三星最早发布了1Gb的颗粒,在2013年三星最早发布了128Gb的颗粒,在今年三星也是首先发布了1Tb V-NAND的颗粒。

下面我将介绍一些低延迟的解决方案,这是三星的Z-SSD,三星的Z-SSD拥有非常好的延迟,并且延迟非常稳定。

下面我介绍固态硬盘。在大数据时代,越来越多的数据将被产生,我们觉得应对大数据时代三个因素最为重要,分别是低延迟、高速度、New Interface,首先我将介绍三星的低延迟产品,三星已经发布了SZ985的Z-SSD产品,它拥有极低的延迟。下面我们来看看Z-SSD用户的一些反馈。这是美国NET APP公司和DATERA公司的测试结果,可以看到Z-SSD拥有极低的延迟,并且和PRAM产品同样的性能。这是三星的PM1725a产品,在客户的实际测试结果中可以极大的减少延迟。这是三星的I/O Deterministic技术,原来的读写操作是混合在一起的,通过三星的I/O Deterministic技术,读和写被分开,可以很好的提升性能。这是I/O Deterministic固态硬盘的实际测试结果,可以看到读的latency可以提升100倍以上。

下面来看三星的高容量固态硬盘,三星发布了世界上第一个32Tb的SSD产品,它的BER和读性能都非常优异。这是固态硬盘和机械硬盘之间的差别,我们看到中间有一个Gap,三星也提供了相应的产品来满足这个需求。这是三星的128Tb QL-SSD产品,结合三星的最新技术,可以确保QL-SSD在满足大容量的同时也拥有很好的数据安全性。这是新的规格的固态硬盘——NGSFF,原来我们用的M.2 SSD不能支持热插拔功能,但是NGSFF SSD可以支持热插拔功能。结合三星的NGSFF SSD,在1U的服务器中,它的容量可以达到576Tb,如果是2U的服务器的话,它的容量可以达到1.15Pb。

在性能方面,NGSFF SSD也非常优异。下面我来介绍三星的New Interface SSD,大数据的信息越来越多的是非结构化的数据,NoSQL数据库用来处理非结构化数据,但是NoSQL数据库已经足够吗?我们不这么认为。NoSQL数据库每层需要压缩数据,这对系统和存储都会产生额外的开销。

下面我们来看三星的解决方案,三星的解决方案是Key Value SSD,使用Key Value SSD

,我们可以去掉左边的软件层,从而提升系统性能。在性能等方面,Key Value SSD具有非常明显的优势。

最后我们来做一个总结,在大数据时代,我们需要大容量、低延迟、New Interface的SSD,三星针对这些需求都有相应的解决方案,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