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中心

数据中心内部要保持一个恒温恒湿环境,才能确保内部的设备处于最佳的工作环境中,这样不仅有利于设备达到最佳状态,也可以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然而,要保持数据中心内部的恒温恒湿的环境,需要数据中心付出很多。这和数据中心所处的位置关系密切,比如四季温差变化较大,外部温度和数据中心内部总是有很大温差,这就需要数据中心耗费更多的电能,来保持内部恒温,还有内部不同设备的散热量大小不同,不同的制冷设备工作效率不同,不同的数据中心通风通道设计好差不同,这些都会影响到数据中心保持恒温恒湿所需要付出的代价,如何才能以最小的代价给数据中心带来恒温恒湿环境,本文就来说一说数据中心“智”冷的奥妙。数据中心“智”冷而不“制”冷,其含义是通过智能的空调系统,实现数据中心的恒温恒湿环境,“智”冷的方式更加绿色、更加环保。

封闭冷通道

封闭冷通道是基于冷热空气分离有序流动的原理,冷空气由高架地板下吹出,进入密闭的冷池通道,机柜前端的设备吸入冷气,通过给设备降温后,形成热空气由机柜后端排出至热通道。热通道的气体迅速返回到空调回风口。机柜密闭式涡轮后门,把热气汇集,通过垂直风管与天花板无缝联接。热回风与冷量完全隔离。因此提高内部的冷气利用率,带走更多设备产生的热量,降低设备温度。封闭冷通道可有效地使地板下送出的冷风全部用于设备散热,而大幅减少或避免风量和冷量的损耗,而最终大幅提高制冷的效率。采用封闭冷通道方案是近年来在大型的数据中心,尤其是中高密度的数据中心多为采用的一种“智”冷方法,这种方法有效解决了高密度机柜的冷却问题,降低了由于设备过热造成宕机的风险。

数码涡旋

数码涡旋技术的长处在于其固有的简易性,其有一独特的性能称为“轴向柔性”,可以使固定的涡旋盘沿轴向可以移动非常小的距离,确保涡旋盘始终以最佳的力进行工作,两个涡旋盘在任何运行环境下紧密结合在一起,保证涡旋压缩机有很高的能效比。10~100%的容量范围是数码涡旋无与伦比的输出特性,这一大范围的容量输出是连续的和无级的,无机传送容量也确保对室内空气温度的极严格控制。大范围容量输出减少了“启动—停机”的次数。数码涡旋技术具有准确满足需求的输出容量、较好的低容量湿度控制;较大容量范围;即使管线较长也容易回油,易于使用;系统部件较少,无电磁*问题;装置结构简单。采用数码涡旋技术的数据中心空调系统是“智”冷的重要标志。

高效EC风机

高效EC电机即直流无刷变频电机,采用了永磁体励磁,消除了感应电机励磁电流产生的损耗,工作于同步运行方式,消除了感应电机转子铁心的转频损耗,这使得EC风机的工作效率极高。EC风机电源为直流电源,内置直流变交流。采用转子位置反馈、三相交流、同步电机。EC风机具有很宽的电压范围:单相200~277V,三相380~480V,低温运行,延长了风机寿命,同时减少冷却系统需要处理的热量。EC风机不需要起动电流,逐步加速,电流不会大于运行电流,对延时起动没有要求。采用这样的“智”冷风机运行成本更低,空调或制冷空间更少的热负荷,额外还有节电功能。

智能休眠

智能休眠技术指的是可以根据外部环境温度进行自动调节的制冷技术,在很多精密空调中都声称支持智能休眠功能。空调系统在运行时,只有负载和输出制冷量达到一个最佳阶段,才最节能,工作效率高,避免出现大马拉小车,或者小马拉大车的不匹配的情况(+微信关注网络世界),智能休眠技术可以根据外部环境的温湿度波动进行自动调节,空调进入休眠并不是完全不再工作,而是根据外部环境变化,随时调整设备的工作输出,让制冷空调使用工作在最舒服的状态,这样不仅节能,还可以延长空调的使用寿命。智能休眠不仅体现在制冷环节上,在供电上也可以引入智能休眠技术,在数据中心供电输出和耗电设备之间达到一种平衡,智能调节供电输出,亦是数据中心节能的重要手段之一。

自然冷源

自然冷源是利用数据中心外部的自然环境冷源,当外部空气温度低于数据中心内温度一定程度时,通过相应的技术手段将外部冷源引入数据中心内,把内部的热量带走,达到降低温度的目的,从而减少内部空调的使用时间,达到节约电能的目的。由于地下水常年保持在18℃左右的温度,所以地下水不仅可以在夏季可作为冷却水为空调系统提供冷量,而且冬季还可以利用水源热泵机组为空调系统提供热量,所以地下水常可以用来作为数据中心自然冷源。还有春秋季和冬季外部冷空气,此时外部空气较低,可用于空调系统供冷。当数据中心外部空气温度较低时,可以直接将外部低温空气送至内部,为内部降温;当数据中心外温度高不足以带走内部热量时,则仍然开启空调工作,这时的空调一定要具有智能休眠功能,可以根据内部的温湿度自动调节,保持内部的恒温恒湿环境。

揭开数据中心“智”冷的奥妙,还可以看到有靠近热源“智”冷、精确“智”冷、动态“智”冷等一系列的新技术,还有通过部署电子膨胀阀、变频室外冷凝器、高效EVO控制系统等都可以将数据中心带入绿色的世界。数据中心需要更多的“智”冷技术,才能不断提升数据中心的运行效率,减少能耗。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