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是全球有史以来最热的一年,然而不幸的是,根据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和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气候研究院预测,地球表面的平均温度将在2016年再次创下新高。不仅如此,2016年夏天将成为有史以来最为酷热的一个夏天。这标志着全球平均气温将首次连续三年屡创新高!

夏天对大部分人来说是美好的,我们可以尽情享受各种惬意的户外活动,比如高尔夫、网球、骑自行车远足、户外烧烤,或晒晒日光浴让自己拥有更为健康的肤色。但对于数据中心的管理人员而言,夏天的到来意味着温度的急剧攀升和随之而来的能耗增加。室外温度的上升可轻易导致数据中心的室温升高,从而迫使机房空调 (CRAC) 的运行时间延长,增加能耗。

在北半球,IT基础设施表现不佳和IT设备全面停运的状况通常出现在每年的6到8月份。然而在2015年1月,时值大洋洲的酷暑季节,位于澳大利亚西部的一个数据中心因设备故障原因造成断网,当时,一股热浪使数据中心外部温度上升到创纪录的44.4摄氏度。异常炎热的气候,加上多个空调设备出现故障,导致部分服务器需要暂时关闭。最终造成成千上万的客户无法正常发送电子邮件以及访问企业网站。这次运行中断持续了将近7个小时。

数据中心每次运行中断的平均成本高达28,900美元,而服务恢复的平均时间将近8个小时。这对于数据中心管理人员而言是一场痛苦的煎熬,他们可没有心情去海滩度假,或者坐下来看看闲书。

那么,数据中心管理者应采取哪些预防措施来应对炎炎夏日的考验呢?尤其是今天还有43%的数据中心管理者目前仍然依赖人工方法进行产能规划和预测。这个问题的答案远不止一种,特别是对于那些决定放弃使用Excel电子表格和Stanley卷尺,选择更为先进管理方法的管理者而言,更是如此。

事实上,与一般常理和大多数的硬件协议规定相反,数据中心可以在较高温度环境下运行,即使是高峰负荷期间。假设数据中心的室温从标准的21摄氏度或更低上升到26-27摄氏度,每提升1度将节省2%的电耗,而全年节省下来的耗电量将非常可观。要实现数据中心运行环境温度的安全提升,关键在于获取运行中的实时数据。

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管理解决方案(DCIM)是一款将IT设备与建筑设施功能相结合的软件平台,工程师和管理人员可通过DCIM全面查看数据中心的运行状况。无论当地气象学家预测的是一股汹涌热浪,还是即将到来的极地涡旋,数据中心管理人员都需要通过获得有关能耗、热量、气流和使用率的准确信息来采取应对之策。此外,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管理解决方案(DCIM)实现了更高级别的自动化控制,使数据中心管理人员能够及时接收运行信息,从而更好地管理产能规划、分配及散热效率。

服务器“高温” 运行,意即在高温环境(HTA)条件下运行一个数据中心,在保持服务器设备组件规格不变的条件下,提高进气温度,从而降低数据中心制冷设备能耗成本,并提高能耗利用效率。英特尔数据中心管理平台(DCM)通过监测、控制、设定和限制能耗,从而提高服务器运行效率并降低运营成本。DCM软件平台能够读取存储设备、电源分配单元 (PDU) 及网络设备的温度等级,从而为散热和供暖提供相关信息。对于平均300台机柜300万瓦功率的机房来说,温度每升高2.2摄氏度即可节约20%的散热成本。对于大型数据中心而言,电能成本占到整体运营成本的很大比例,而英特尔DCM软件平台能够帮助企业更加深入地了解电能与热能管理,从而直接影响到企业的盈亏。

当我们从更广泛的角度审视DCIM解决方案时,一个很有趣的发现是近期一项调查表明,32%从未使用DCIM工具的数据中心管理人员缺少足够的可依赖数据帮助他们做出日常决定或长期预测。事实上,仍有五分之一的数据中心目前依然完全依赖机架级热传感器和电子表格来实现散热效率的大化。

热点审计可有效用于复查其它措施的有效性,并弥补相关流程的不足,尽管57%的数据中心在去年接受调查期间表示经历了热能所带来的挑战,并对数据中心的运营效率造成了不利影响,但仍有7%的数据中心将热点审计作为监测温度的唯一手段。

没有使用DCIM分析工具的数据中心不可能完成计算流体动力学(CFD)的模拟工作,更不会像他们的同行那样使用热点审计。CFD模拟可以通过实时监控的信息持续改进和调整散热策略和空调选择。

现在,让我们好好放松一下吧。如果你是一名正在使用英特尔数据中心管理平台(DCM)的管理人员,即使面临炎炎酷暑的考验,你也可以轻松提高数据中心的运营效率,并有效节省大量成本。

Intel一直致力于提高数据中心的自动化管理水平,并努力帮助管理者打造更加节能和环保的数据中心。在这方面,Intel DCM已经展开与行业领导者的进一步合作,通过采用更多智能技术,在不影响数据中心业务表现的前提下有效降低能耗支出,同时大幅提升数据中心的管理运行效率。

作者介绍:

杰夫。克劳斯先生是美国英特尔公司数据中心管理器(DCM)解决方案总经理。在英特尔公司,杰夫。克劳斯拥有13年以上的团队管理经验。他的团队正在开拓能耗与热量管理中间件产品。杰夫。克劳斯先生持有波士顿大学工商管理硕士MBA学位。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