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的迅猛发展,数据连接一切成为未来趋势,数据中心作为信息传递的物理载体,在各行各业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核心作用。数据中心布置着大量的服务器、交换机等IT设备,为保障IT设备的稳定运行,需要一套环境控制系统,这就是我们的数据中心制冷系统。

传统的数据中心制冷系统的设计理念数据中心的制冷系统主要工作目的就是为IT设备创造一个符合正常运行的温湿度机房环境。我们称之为"房间制冷"。在传统制冷系统的设计理念中"房间制冷"这一思想贯穿于机房制冷的规划、设计、建造的整个过程:

①制冷量的计算:简单地把机房内的热源相加。

②空调设备容量:根据估算的总热量配置空调容量。

③温度控制:根据房间内回风温度控制和调节工作状态。

④气流组织:主要采用下送风方式,冷气流先流入由高架活动地板形成的冷气流静压室中,然后通过活动地板出风口送到负载机架前面送风。在整个机房内存在着严重的冷、热气流混合现象。

⑤根据房间制冷理念制定标准图

QQ截图20160419093621

传统的制冷系统的规划设计存在严重的不足,比如在空调设备容量中,没有考虑到对热量的利用。在根据房间制冷理念制定的标准设计中,未指明温度、湿度的测量和控制的具体位置。所以它不能满足现代数据中心机房制冷的要求且效率低下。

而现代机房制冷系统设计理念则不再强调机房的环境温度,而是提出"机架定位单元"的概念。制冷系统可以为数据中心提供足够的冷气,关键是如何把冷气送到IT设备进风口,冷气流在IT设备内冷却元器件后成为热空气排出机架外,这里应强调的是,冷热气流只在IT设备内交换才是最有效的。制冷的负荷主要是IT设备,而IT设备又都集中在机架中,所以制冷系统的关键是机架中的制冷效果。

由此,新的设计理念和技术的关键整合为以下几点:

①保证机房各处IT设备的进风温、湿度和所需的冷空气质量。

②防止热空气返流至IT设备的进风口处,并保证在机房各处进入IT设备的空气温、湿度相对均匀。

③减少冷空气进入机架和热空气排出机架的阻力。

④机架温、湿度的监控和个机架风量的调整,机房空调机工作状态的监控和空调制冷系统制冷总量的调整。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