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所周知,数据中心的耗电量相当惊人,根据美国斯坦福大学JonathanKoomey教授的一项调查显示,2010年全球数据中心电力消耗为2355亿度,约占全球电力消耗的1.3%。

而在美国,这一比例更高,美国环境保护署的报告显示,2011年数据中心能源消耗占到了美国电网总量的2%,并且还将呈现每五年翻一番态势。

7064158_CFP455543100_thumb

中国的数据中心能耗也高速增长,显著高于世界的平均水平,据ICTResearch统计,2012我国数据中心能耗高达664.5亿度,占当年全国工业用电量的1.8%.根据预测,到2015年我国数据中心能耗预计高达1000亿度,相当于整个三峡水电站一年的发电量。

数据中心能耗主要来源于IT 设备、空调系统、照明系统、供配电系统等。其中空调系统所产生的功耗约占数据中心总功耗的40% 左右。空调系统已成为数据中心大的能耗来源之一,常常被认为是当前数据中心提高能源效率的重点环节。

1、数据中心环保新举措 - 冷空气降温

利用冷空气降低数据中心温度正在越来越普遍的被应用,免费空气制冷显著减少了基础设施能量使用及维护任务。因此有一些科技公司就将他们热腾腾的数据库建在了寒冷的地区附近,利用自然的冷空气为数据中心降温。

比如加拿大魁北克省博阿努瓦的OVH数据中心,还有Facebook在位于瑞典北部Lulea的一个数据中心Node Pole,Node Pole非常有代表意义,它离北极圈仅一步之遥,处理着来自全球的3.5亿张照片、45亿个“赞”和100亿条消息。负责该数据中心运营TomFurlong所说,Facebook在节能环保上已经下了很大功夫,目标是到2018年,所有数据中心50%靠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运行。

除了在气温极其寒冷的地区,在气候温暖的环境下也可以采用这种方法。英特尔公司研究100%使用华氏90度(约32摄氏度)的外部空气,估计可节省67%的电能。采用这种措施的一座10MW的数据中心一年可节约287万美元的电费。

7064158_33_thumb

利用冷空气制冷并不是找一个气温低的地方就可以了,如果想在要在全年使用免费制冷,数据中心Data Center一定要位于温、湿度标准可预见的区域以满足数据中心Data Center提出的温湿度要求。而随着计算设备的不断升级,数据中心Data Center对温湿度的要求可能会发生变化。

2、数据中心环保新举措 - 水资源回收

水也是一种天然的降温物质,不过数据中心的冷却系统并不需要足够干净的饮用水,所以,数据中心会采用江河湖海这些可再生的流动的水,或者回收生活废水进行数据中心的降温。

坐落于瑞士空军原指挥与控制中心旧址之上的Deltalis Radixcloud数据中心。由于地处群山之间,数据中心充分利用冷空气与冰川水两大丰富资源,将冷却成本降至最低。

此外,谷歌位于佐治亚州道格拉斯县的数据中心,目前已经与当地的污水管理局合作,通过使用生活废水来带走数据中心大部分的热量。

不仅如此,谷歌公司还在其数据中心部署了水处理厂和雨水收集系统,通过独立的供水系统,谷歌公司也可以获得其自身供水的更多的控制权。谷歌并不是唯一一家采取这种措施的公司,令人欣慰的是,Facebook公司、易趣和其他许多公司也采取了类似的方法来节约用水。

3、数据中心环保新举措 - 余热回收

我们都知道,数据中心的IT设备在运行时会产生很多热量,进入服务器的电能大多都是以热的形式散发出去。冷却这些热量又要消耗更多的资源,那么我们不能回收这些热量,并有效利用数据中心散发的热量呢?

根据调查,各行业的余热总资源约占其燃料消耗总量的17%~67%,可回收利用的余热资源约为余热总资源的60%。

7064158_66_thumb

瑞典互联网服务提供商BAHNHOF公司去年开始在这个项目上与复达欣紧密合作,利用其正在运行的Thule数据中心和Pionen数据中心的余热。BAHNHOF公司声称Pionen数据中心在经营前三个月已经得到30,000英镑的回报,并在三年内收回其自身设备的成本。

目前我国北方大多还是采用烧煤的方式供暖,一到冬天一个个的烟囱不停地冒着烟,非常污染环境。而数据中心是24小时工作的,24小时都在源源不断的产生热量,如果有条件的地区,收集数据中心的余热进行供暖,不仅数据中心可以节省能耗,城市也可减少煤的燃烧量,对环境治理有非常积极的作用。

文章来源:太平洋电脑网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