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17d423c348b98f2643602f39d80a9

能耗问题,是令数据中心运营者们头痛的一件大事儿。为了减少数据中心运行的能耗,人们绞尽脑汁想出各种办法,比如在高纬度、高海拔等气候相对寒冷的地区建数据中心。但是你们知道吗?在高海拔地区,由于大气压力过低,实际上建数据中心并不节能。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首先让我们假设一个场景:在海拔高度约等于海平面(H=0)的上海,有一座数据中心按高回风温度T1=38℃设计。如果它内部的服务器需要△T=20℃的温差进行散热,那么我们把服务器进风口温度设定到T0=T1-△T=18℃,即可达到要求。

现在,我们通过神奇力量,把这座数据中心从上海迁移到拉萨(拉萨海拔高度H=3658米,大气压力为488mmHg,是一个标准大气压760mmHg的0.64倍)。为了维持同样的散热能力,此时△T=20/0.64=31.25℃;这时,为了维持出风温度,服务器进风口温度应降低到T0'=38-31.25=6.75≈7℃,相应的空调机的温度设置将是6±1℃,而空调机工作在6℃时其制冷效率特别低。

所以,在类似拉萨这样的高海拔地区并不适合建设数据中心。即便建有数据中心,也不适合使用高功率密度服务器、刀片式服务器等高性能计算机。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