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中心建设中,涉及建筑节能的主要对象为空调与照明。在数据中心中,为了满足数据中心工艺要求,空调通常是指机房工程中特定专用的精密空调设备。

精密空调设备的主要节能途径与节能措施为:制冷负荷计算、合理设定参数、送回风方式、选用高能效比设备、冷热风预处理、动态组合运营等。

精确地计算数据中心中制冷负荷包括:机房内设备的散热、建筑围护结构的传热、太阳辐射热、人体散热散湿、照明设备散热、新风负荷等。合理地控制数据中心区域内的制冷参数(温度湿度的设定)。据有关报道:制冷参数变化1°C,可能会产生5%~10%能耗变化。高效率地设计和布置送回风方式以及送风与回风通道。选用制冷性能系数、能效比高的空调设备,应该高于在《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gb50189-2005规定的建筑空调设备以及《计算机和数据处理机房用单元式空气调节机》gb19413-2003规定的精密空调设备的最低能效比指标。采用冷热预处理的新风通风换气系统。适当地进行空调设备组合配置,动态地提高制冷系统的效率。对大型数据中心机房空调系统宜采用制冷性能系数、能效比高的冷水机组空调系统,冷源采用水冷方式。

照明系统的主要节能途径与节能措施为:遵循照明功率密度的限制、选用高效节能器具、灯具组合控制、适当地利用天然光源等。

在《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gb50189-2005涉及照明系统的节能是依据《建筑照明设计标准》gb50034-2004的,故照明系统的设计应严格依据《建筑照明设计标准》中,对数据中心机房区域及相关区域所确定的(照度、照度均匀度等)照明指标(如:主机房500lx的要求)以及照明负荷功率密度(lpd)值(15w/m²的限制)进行照明设计配置。选择高效节能型的光源、灯具及附件。进行有效的、灵活的、组合的照明控制系统。在数据中心的支持区和辅助房间等功能区域适当地利用天然光源。

另外,现行采用数据中心机房的环境设备监控系统,对环境及空调设备、电气设备、照明设备等进行显示、记录、控制、报警、趋势分析和提示功能,动态地监管和调节控制用能状况,以先进的技术和有效的方式达到数据中心节约能耗的目的。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