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C制冷技术需要新突破

IDC作为互联网行业的支撑平台,其技术的创新能力的强弱直接关系到互联网行业未来的发展。当前我们国家对IDC提出了绿色节能环保的概念,如何打造绿色IDC,节能是关键。IDC在能耗使用方面制冷设备是占到了45%,IT设备占到了30%的耗能,供配电系统是24%,照明和其他的设备占到了1%的份额。可以看出制冷设备的能耗占用比是大的,减少制冷的能耗我们就离绿色IDC就近了一步。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电子设备的应用,数据中心单个机架或机架局部单位面积发热量的急剧上升,如:刀片服务器的高度集成化,其发热量高已经达到了每个机架30kW.如何有效解决高热密度等难题是制冷系统面临的重要议题。因此,在充分保障IDC可靠运行的基础上提升制冷系统的运行效率,降低系统运行的能源消耗,是新一代IDC运行实现安全高效与绿色节能协调统一的可靠途径。

现在IDC机房将空调房间考虑成一个完整的均匀空间,按现场大需求量来考虑的,采取集中制冷模式。在运营中,人们逐渐认识到按需制冷的必要和集中制冷的弊端,这一技术将成为制冷系统未来发展方向。何谓“按需制冷”,按需制冷可以理解为按房间各部分热源的即时需要供冷,将冷媒送到最贴近热源的地方,也就是将制冷方式从房间级制冷转变为机柜级制冷,这正是机房制冷的发展趋势。

液态空气制冷新应用

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最近我们研究出来了新的IDC机房制冷模式——液态空气机柜级制冷系统。该系统有三大功能:制冷、节能、储能。

10kw液态空气制冷剂试验样机

制冷:液态空气遇热会吸收热量,吸收一定的热量后变成气态,完成制冷过程。在制冷方面优势明显,制冷范围广,能充分解决热点效应和大功率设备制冷问题,是达到机柜级制冷的最佳方案,是数据中心制冷产品的全新应用技术。

节能:该系统以液态空气为制冷介质,通过管道输送到网络机柜制冷室中,经过蒸发器将IT设备产生的热量带走。液态空气吸收热量后形成低温低压气体,该气体经过二次热能采集加热后形成高压气体带动气轮发电机发电,产生的电供本系统使用。由于利用了IT设备产生的热量来发电,可减少用电量,加之进行了二次能量采集,使PUE降低到1.0以下成为可能。

储能:目前国家电网实行峰谷差电价,本系统在电网电价低谷的时候来储存液态空气,在白天电价高峰时候用液态空气制冷,这样既给企业减少了运营成本,又降低了电网的负荷,利国利民。由于本系统有储能的作用,在机房主供电系统断电的时候,还可以作为备用电源使用,相应可以减少UPS的资金投入和建设规模。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9-05 10:12:29
2022-03-09 13:19:00
市场情报 2022中国制冷展|展期活动预告,速来围观!
第三十三届中国制冷展将于2022年4月11-13日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举办,围绕“专注创新品质、致力低碳健康”的展会主题,组委会将举办多场论坛会议和技术交流活动,众多行业大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