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8月9日报道:前面我们分别介绍了谷歌数据中心空调系统建设三大特点谷歌数据中心空调系统的特点与建设过程,图9(a)是谷歌空调系统初始阶段的建设流程图,最开始采用租赁的低效率小容量的风冷冷水机组,同时建设永久性冷却塔并申请供电及排污的许可,这些都完成后负载再切换到更大制冷能力的永久性冷却塔内。图9(b)是租赁设备建设退出流程图,介绍临时性租赁设备模式迁移到永久性设备工作模式的整个过程。采用租赁的方式可以让数据中心快速获得设备,等永久性冷却设备建设完成后,租赁设备可以被退出还给设备租赁公司,或者也有可能会被留在现场,用于在高温天气或者主设备需要检修维护时候的额外供冷路由。

图10是数据中心按顺序建设和测试验证的流程图,数据中心园区公共主骨干管路预先建设,并由主管路阀门分割成多个子段,每个子段预留好相应的接头以及支管阀门。然后数据中心的制冷模块逐个被建设,并且至少留有一个作为冗余。

接着,当有新增业务需求的时候,可以继续同步开展新增空调散热子系统的建设,以及机房内IT负载以及制冷末端的建设,两者建设完成后再分别单独测试验证,然后再接入主系统并联调通过。新增空调散热子系统的容量和IT负载的规模可以合适匹配,比如一个空调散热子系统根据不同的散热能力可以覆盖一排或者多排的IT机柜排。然后不断重复前面的子业务系统不断增加,直至整个机房完成全部的建设。

图10 谷歌数据中心的建设测试验证流程

类似的,数据中心园区供电系统的核心配电部分也预先建好,这些需要给整个或者大半个数据中心用的公共供电基础设施部分需要被先行建设并测试验证通过,来尽量避免后续逐个增加的模块化单元对主系统的影响。由于采用了谷歌独有的服务器UPS技术,其配电系统非常简单,也和空调系统一样采用模块化按需建设。从图11谷歌的某个IDC平面布局就可以非常清楚地看到这个特点,南电北水模块化一一对应,不断按需扩容。除此之外就是门口附近的一些简单的功能间,用于现场办公和设备进出等,总体机房空间利用率很高。

图11 谷歌某个数据中心的外部模块化建设图片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