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中心的发展趋势决定了制冷系统的发展将向以下方向发展。

1)节能方案和节能机房空调设备将大行其道

随着绿色数据中心概念的深入人心,制冷系统的节能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制冷系统在数据中心是耗电大户,约占整个能耗的30-45%.

在节能方案方面,也呈现百花齐放的现象,如优化送风方式、采用冷热通道布局、冷热通道隔离、智能群控、利用室外自然冷源等多种方案。

在节能机房空调设备方面,变容量压缩机、高效EC风机、节能智能控制、利用自然冷源等技术的应用使得机房空调机组的能效和适应性越来越强。

在温湿度设定方面,ASHRAE在2011版本中推荐的温度范围为18℃-27℃,推荐的湿度范围为大于5.5℃的露点温度的相对湿度,小于60%的相对湿度和15℃的露点温度。放宽的要求在保证机房设备正常运行的时候,可以减少机房制冷、加热、加湿、除湿的耗能,降低机房空调系统的能耗,提高PUE.

2)动态制冷更能适应虚拟化的需求

数据中心虚拟化的发展使得服务器等设备的发热量会有更大的波动,包括不同时间的变化、不同空间上的变化。这就相应的要求制冷系统适应这种趋势,要能提供动态的制冷方案,满足不同时间和不同空间的需求。目前主要应用的技术有变容量压缩机、风量智能调节技术(温度控制或风压控制)、列间制冷等。

3)高热密度制冷将成为数据中心发展的必然之路

伴随着数据中心和服务器的发展,高热密度冷却的需求已经越来越强烈,并将在未来几年逐渐渗透到各类型的数据中心。高热密度冷却在方案和设备上均和传统的方案有较大的区别,冷却末端越来越靠近热源,以便提供更大的散热能力和降低运行成本。

4)灵活适应模块化数据中心的冷却系统

模块化数据中心需要冷却系统能完全匹配其需求,这就使得现有产品很难满足要求,在现有产品上进行升级改造或定制化的产品是其发展的方向。

例如一些公司采用集装箱数据中心作为其模块化设计的载体,一个集装箱数据中心设计好后,如果需要建设可以在工厂完成大部分基础设施如空调配电等的安装,运输到现场后进行服务器等设备的安装和调试。这可以保证数据中心建设的低成本、快速、灵活等要求。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