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9月13日报道:数字电视业务有别于以前模拟电视。需要对广播方式传输的节目进行音视频编码、码流复用和QAM调制,备份切换方式是通过TS流矩阵及模拟A/V矩阵实现;节目要加扰、CW控制字要加密传输;EPG信息要及时更新并随节目流一起传送到机顶盒端;用户管理系统SMS指定的大量用户授权信息需要及时产生、复用、周期性播发。还有宽带上网业务、VOD影视点播业务等,都需要大量稳定可靠的数字信号处理设备及大型计算机服务器、核心路由器、交换机来实现,这些设备耗电量比模拟时代的接收机、调制器要大得多,以服务器为例,一台惠普G5满负荷工作耗电950W,是普通模拟调制器功率的10倍。单纯VOD一个系统就有大型服务器16台,加上板卡密集的QAM调制器、大型路由设备CISC07609等,机房服务器数量大、耗电量大、发热多。

设备内部产生的大量热量需要尽快散失掉以保证器件不会积温太高,这些设备中使用了大量的易受温度、湿度影响的电子元器件(如高精度晶振模块、大规模集成电路)和机械构件及材料。温度对设备的电子元器件、绝缘材料以及记录介质都有较大的影响,温度太高容易造成晶振模块工作频率漂移,CPU工作速率下降,精密的音视频编码、TS流复用和调制设备传输信号质量下降。误码增加。对半导体元器件而言。室温在规定范围内每增加10℃,其可靠性就会降低约25%;而对电容器,温度每增加10℃,其使用时间将下降50%;绝缘材料对温度同样敏感,温度过高,t;pJ昂0电路板的结构强度会变弱,温度过低,绝缘材料会变脆,同样会使结构强度变弱;对记录介质而言,温度过高或过低都会导致数据的丢失或存取故障。

另外设备对工作环境的湿度也有要求。湿度太小会在设备外壳及内部元器件表面产生大量静电,有试验表明:在机房中相对湿度为30%,静电电压可达5000V,相对湿度为20%,静电电压可达10000V,相对湿度为5%时,静电电压可达20000V,而高达上万伏的静电电压对电子设备的影响是显而易的,一旦操作不当极易损坏集成电路芯片。湿度太大则可能在设备及元器件、电介质材料表面结露形成水膜,降低器件问绝缘度。造成短路事故。

因此,数字机房必须配备机房专用精密空调以保持设备一直处于恒温恒湿环境,已成为广电数字业务部门工作人员的共识。

1配置要求

(1)机房热源分析

机房的热负荷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机房内部产生的热量,包括室内传输设备的发热量、机房辅助设施发热量(包括供电电源自身发热)、照明发热、工作人员身体散发的热量。二是机房外部产生的热量,包括通过建筑物本体侵入的热量如从墙壁、屋顶、隔断和地面传入机房的热量(传导热)、由于太阳照射从玻璃窗直接进入房间的热量即放射热(也称辐射热)、从门窗等缝隙侵入的高温室外空气(也包含水蒸气)所产生的热量即对流产生的热量、为了使室内工作人员减少疲劳和有利于人体健康而引入的新鲜空气所产生的热量。机房内所有设备散发的热量使室内的温度升高,而人体放出的热量、缝隙风侵入的热量和换气带进的热量,不仅使室温升高,也会增加室内的含湿量,因此在制冷的同时还需要除湿。

(2)空调选型

家用空调讲究噪音小、风力柔和、电压适应范围宽、节电,造型美观、制造工艺高,强调人员舒适度。不同干家用空调的以人为本,数字机房专用空调的设计原则是以设备为主要服务对象,要求大风量快速降温,对噪声指标要求不高。我们知道家用空调风量小,出风温度低,为6-8℃。而在温度为24℃,相对湿度大于等于50%的时候,13.2℃为露点温度,就是说在低于此温度时空气中的水蒸气会凝结成水滴,表现在空调上就是出风带雾滴,这对靠近空调出风处的设备极其不利,会导致微电路短路等故障。家用空调在不考虑湿度对设备影响的前提下,对近端设备可以有效降温,但由于风量不足,导致换气次数不够,对距离出风口较远的设备无法有效的降温。而机房专用空调出风温度高,为13-15℃,设计上避免了“露点问题”,并通过大风量高风压(换气次数最小设计为30次,即每2分钟将机房空气有效过滤一次)的设计解决了机房整体降温问题。家用空调在设计理念上只是在夏季发挥降温功能,当室外温度在-5℃及以下即无法降温,强制其运行时,空调机组的寿命就会大大缩短。而机房的特点是发热量大,机房内的空调即使在冬季也要具备降温功能。机房专用空调的

设计能够适应室外温度变化的要求,在-40℃至+45℃区间保证空调24小时正常工作,包括降温和升温。家用空调没有湿度控制功能,无法进行湿度控制,只能进行除湿。湿度过高产生的水滴及湿度过低产生的静电对设备运行都极其不利。家用空调只具备简单的过滤功能,其过滤器的过滤效果根本无法达到机房的要求,而机房专用空调设计洁净度可以满足0.5微米,升<18,000(B级),即直径大于0.5微米/升<18000(B级),即直径大于0.5μm的灰尘粒子浓度≤18000粒/升,配合以大风量循环。保障机房洁净。家用空调的显热比为60%——70%。有30%-40%的效率用于过度除湿,导致机房湿度过低,不但设备受到静电的威胁,而且极大地浪费能耗。机房专用空调显热比高达80%一90%,也就是说,有90%的效率用于为设备有效降温,只有10%左右的能耗用于适度除湿,适用于数字机房发热设备量大、人员出入少的情况。

有资料表明,传输机房平均能耗的35%——45%用于机房制冷系统,因此空调机组的能源利用效率是一项重要指标,术语叫“能效比”,是制冷量与用于制冷的电功率的比值,理论上可

以达到2.5——5,家用空调目前业界选用的高等级压缩机能效比约2.9,也就是说1KW电能仅能产生2.9KW冷量,而机房专用空调选用的工业等级压缩机能效比高达3.3,能源利用效率更高。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11-26 09:40:00
机房建设 中国移动大建机房,签订十年重大合同
中国IDC圈讯 11月23日,证通电子与长沙移动签署了《2018年IDC机房租赁服务框架合同(深圳证通)》,合同总金额上限约为人民币 7.11亿元(含税),合同自签订生效之日起十年有效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