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精密空调行业概况

机房空调是主要应用于机房环境的高精度空调,为数据中心机房等场所提供温度、湿度、空气洁净度检测服务以及稳定可靠的温度和湿度调节服务,从而达到提高主设备稳定性、可靠性等目的,具有高显热比、高能效比、高可靠性、高精度等特点,由于可以同时控制机房温度及湿度,因此也被称作恒温恒湿机房专用空调。

精密空调与普通商业空调参数对比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机房环境控制是指数据中心机房内部的湿度、温度、环境监控和管理等一系列活动。IT设备中的元器件及集成电路极易受到温湿度、尘埃、有害气体、电磁、雷电等的干扰,为使其可靠运行,机房必须具备一定的环境条件,机房环境控制行业应运而生。随着通信、互联网等行业的快速发展,数据在社会经济以及人们生活中的角色越来越重要,为保证数据中心机房的安全运行,机房环境控制显得尤为重要。《电子信息系统机房设计规范》(GB50174-2008)对机房环境等技术要求专门做出以下规范:

机房环境技术要求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二、中国精密空调行业市场现状分析

随着5G全面商业化到来以及云计算发展需求,IDC作为数字基础设施将迎来新的高景气建设周期。据统计,2019年中国IDC产业市场规模达到1541亿元,同比增长28.3%,预计中国IDC产业未来三年市场规模年化增长率将超过30%。

2012-2021年中国IDC行业市场规模及增长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随着信息化建设提速和IT应用水平不断提升,电信、银行等重要行业数据中心的建设步伐越来越快,保险、电力、医疗、交通等行业对数据中心建设需求加大,机房空调市场需求也会持续旺盛。未来几年,智慧城市、智慧工厂的建设,轨道交通事业的发展,政府、医疗、教育等行业信息化、智能化要求,将进一步推动机房空调市场的发展。据统计,2018年中国机房空调市场规模为53.49亿元,同比增长10.38%。

2015-2018年中国机房空调行业市场规模及增长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相关报告:华经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精密空调行业市场运营现状及投资方向研究报告》

三、中国精密空调行业竞争格局分析

国内机房空调市场以国外品牌主导,龙头艾默生市占率约为30%。佳力图市占率从2014年的8.4%提升到2019年的11.8%,居于国产厂商第一。机房空调相对于商用空调具有高显热比、能效比、可靠性、高精度、恒温恒湿等技术性能壁垒,具有高度不可替代性。

2019年中国机房空调企业市场份额及占比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佳力图作为机房空调国产厂商龙头企业,主营机房空调产品毛利率稳定且高于同行,规模效应凸显报表质量良好,显示佳力图该产品已具备规模效应优势,具有较强的成本控制和产品议价能力

2013-2019年主要企业精密空调毛利率对比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四、精密空调行业发展趋势分析

1、节能方案和节能机房空调设备将大行其道

随着绿色数据中心概念的深入人心,制冷系统的节能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制冷系统在数据中心是耗电大户,约占整个能耗的30-45%.

在节能方案方面,也呈现百花齐放的现象,如优化送风方式、采用冷热通道布局、冷热通道隔离、智能群控、利用室外自然冷源等多种方案。

在节能机房空调设备方面,变容量压缩机、高效EC风机、节能智能控制、利用自然冷源等技术的应用使得机房空调机组的能效和适应性越来越强。

2、动态制冷更能适应虚拟化的需求

数据中心虚拟化的发展使得服务器等设备的发热量会有更大的波动,包括不同时间的变化、不同空间上的变化。这就相应的要求制冷系统适应这种趋势,要能提供动态的制冷方案,满足不同时间和不同空间的需求。目前主要应用的技术有变容量压缩机、风量智能调节技术(温度控制或风压控制)、列间制冷等。

3、高热密度制冷将成为数据中心发展的必然之路

伴随着数据中心和服务器的发展,高热密度冷却的需求已经越来越强烈,并将在未来几年逐渐渗透到各类型的数据中心。高热密度冷却在方案和设备上均和传统的方案有较大的区别,冷却末端越来越靠近热源,以便提供更大的散热能力和降低运行成本。

4、灵活适应模块化数据中心的冷却系统

模块化数据中心需要冷却系统能完全匹配其需求,这就使得现有产品很难满足要求,在现有产品上进行升级改造或定制化的产品是其发展的方向。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