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机房制冷为什么只能采用机房专用的精密空调?

机房区域的制冷只能采用机房专用的精密空调,这是有原因的,在选择数据中心制冷系统时,很多数据中心的IT人员认为舒适性空调也可以用于机房的冷却,并认为舒适性空调能效高,因此可以降低制冷系统的能耗。

但是,在机房中,显热负荷几乎完全由IT硬件、灯光、支持设备和供电产生的显热组成。因为几乎没有人,室外空气有限,并且通常经过防潮处理,所以,潜热非常少。针对这种情况,空调所需的显热比非常高,为0.95 ~ 0.99。只有机房精密空调可以达到这种非常高的显热比。相对而言,舒适性空调的显热比通常为0.65 ~ 0.70,因此,提供的显热量过少,潜热冷量过多。过多的潜热冷量一位着将不断地从空气中去除水分。为了保持所需的相对湿度范围45% ~50%,将需要不断加湿,而这肯定要消耗大量的能量。

与此同时,精密空调具有高精度、反应灵敏、基于微处理器的控制系统,可以对外界环境的变化快速做出反应,从而保证环境变化保持在稳定环境所需的整定值范围之内。舒适性空调通常包括有限的基本控制系统,无法足够快速地做出反应,来保证所需的温度差。

而且,机房精密空调通常采用高中效过滤器,使空气中的尘埃减至最少,而舒适性空调采用粗效过滤器,无法去除足够的尘埃颗粒;机房精密空调的设计时按照全面八千七百六十小时运转设计的,组件有冗余功能,这会大大提高可靠性,降低运行和运维的成本。

机房专用空调具有恒湿的功能,保护机房设备不会因为湿度过大而损坏。而舒适性空调并没有这个功能。舒适性空调的温差范围在 1℃ ,而机房精密空调的温差范围在 0.1℃ 甚至更高。机房精密空调中高效过滤器,保证了机房的无尘环境。 而舒适性空调,仅具备了低效过滤器。机房精密空调虽然初期投资要比舒适性空调高,但其终年无休的运行,可靠性相比舒适性空调要高好几个等级。

因此,机房区域的制冷只能采用机房专用的精密空调。舒适性空调智能用于数据中心办公区人员的制冷。

23

二、机房专用精密空调中的氟制冷与氨制冷有什么区别?

“氨制冷系统”在冷冻冷藏行业发展的初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而随着时代的发展,氨系统的缺点也逐渐暴露,逐渐被“氟利昂制冷系统”所取代,机房精密空调氟系统与氨系统相比无论是从哪个方面来看,氟系统的优势更加明显,未来,氟系统将逐步占领冷藏市场,成为行业发展的主流。下面跟大家分析一下氨制冷系统与氟制冷系统之间的区别。

1、机房精密空调氨制冷与氟制冷节能对比:

氨系统多采用的是单机头压缩机,部分负荷的能效比要低于满负荷时的能效比,尤其是当负荷下降到70%以后,能效比下降更为严重,由于氨不溶于润滑油当中,导致管道和蒸发器的表面形成油层,使得系统的换热效果下降;氟利昂系统利用PLC控制,精确度高,效率显著。

另外,氟利昂可溶于润滑油,所以对传热效果的形象较小,比氨系统可节省一半的电量,节能效果显著。

2、两者运行对比:

由于氨系统相对落后,其制冷时耗电量较大,使用时间较短,容易发生故障,并且辅助设备较多,机组复杂,若一个系统发生故障就会影响整个机组的运行效果,降低制冷的效率;而氟机的系统相对严谨,运行效率较高,从根本上降低了耗电量,不易发生故障,保证了运行的稳定。

3、安全对比:

氨属于有毒液体,对人体会产生强烈的刺激,当空气中的氨达到0.6%时就会导致人体中毒,当浓度达到14%就可以引起燃烧,当达到25%时就会引起爆炸,威胁到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而氟利昂系统采用环保R22与R404A制冷剂,具有无色、无味、不可燃烧,不会爆炸的化学性质,可应用于各种场所当中,安全稳定,杜绝了事故的发生,有效的保证了员工与周围民众的生命安全。

4、控制对比:

氨系统需要设置专人看守操作,无法实现自动化运行,而氟系统可实现远程自动控制,使得机组的运行更加安全可靠,不仅如此氟系统可节省近一半的电量,运行更加精确,从而提高了产品的质量,降低了使用成本,确保了安全性。

5、投资对比:

氨系统为单机运行,为了避免发生故障影响使用所以需要装备辅机,并且机组用电量较大,所以使用费用相对较高,氟利昂可实现自动控制,虽然前期投资量相对较大,但无需设备拥挤,耗电量低,使用寿命长,综合来看经济显著。

6、土建投资对比:

氨机组结构较大,占地面积大,除了机组外,还需要安装高压储液罐和循环桶等辅机,总占地面积为氟系统的五倍,而氟利昂机组结构紧凑,占地面积小,所以对安装环境的要求也相对较低,适用范围更广。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