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越来越多的公司专项投资闪存存储阵列,企业数据存储正在发生巨变。近期Gartner的一份报告指出,到2019年,20%的传统高端存储阵列将被专用固态阵列所替代。

一方面,闪存存储占用较少的容量和物理空间,同时每秒执行更多I/O操作,且延迟更低。这不仅会提高生产率并降低资本支出,还可以通过较低的功耗以及把更多应用整合到更少的机器上,帮助企业节约资金。作为一种相对较新的技术,闪存介质的每GB的成本高于传统旋转磁盘。因此,闪存存储往往只用于高性能应用,或者作为一种宝贵资源,只用于应用数据子集。

然而,随着闪存价格的迅速下降,闪存效率提升技术正在把基于闪存的企业数据存储推向主流。节约的成本,再加上提高的性能和用户体验优势,闪存存储拥有引人注目的投资回报率。那么,什么情况下适合使用闪存呢?

你可以考虑通过三种方式来部署闪存存储:

1. 传统混合闪存阵列:这种类型的闪存系统把少量(通常不到10%)闪存介质与绝大多数硬盘(HDD)整合到一起,利用块分层,以相等成本提供比单独HDD更高的性能。

2. 全闪存阵列:只使用固态硬盘(SSD),全闪存阵列将有可能从一个存储系统为你提供最佳性能——其中包括最低延迟。重复数据删除这样的技术以及较大容量的SSD可让全闪存成本接近HDD水平。

3. 融合闪存阵列:这类新的存储阵列采用闪存为先,把整个应用或数据卷放在闪存上,就像一个全闪存阵列,但是也支持HDD,以期实现更大的可扩展性并能够把一些数据放在机械硬盘上——例如,如果数据渐渐“老化”,就可以这样做。

闪存是否适合你?如果适合,你需要哪种闪存阵列?

传统混合闪存阵列

已存在数年,这种设计类型的目标就是获得闪存的性能,但只是保守地使用高速闪存介质,以期降低总体成本,利用HDD较大的可用容量。大部分磁盘阵列都包括自动分层功能,以便把SSD作为高速数据层充分利用起来。混合闪存阵列按照每GB来定价,这个价格通常高于HDD存储阵列,但是比全闪存存储阵列要低得多。

一些混合阵列所面临的挑战是:它们并不适合所有负载。例如,它们不能提供可预测的高服务水平和最低延迟。如果数据在闪存上,那么还算好,如果应用数据位于HDD层,这会导致最终用户响应时间差。为什么?因为混合阵列使用不同的算法来均衡闪存和HDD上的数据放置。这些算法的表现如何通常不得而知,直到该阵列用于生产。此外,随着时间的推移,如果应用负载发生变化或者存储阵列中加入更多数据,那么数据放置的效率和有效性可能会有所不同。

对于那些支持闪存缓存部署的一个最新变化是:把自动分层与作为缓存的闪存整合到一起。通过添加作为缓冲的闪存,可缓解围绕自动分层的一些挑战。这样,缓存中的数据就能迅速被主机访问——即使这些数据位于不经常被访问的层。

全闪存阵列

如果追求极致性能,没有什么比针对闪存优化的架构上内置的全闪存阵列更适合的了。全闪存可提供一致的性能,如果与合适的数据服务一起使用,这样做也不会影响弹性、可扩展性和数据移动性。

不要被闪存可察觉的较高的起配架构吓倒。正如IDC报告所述:“与硬盘相比,如果只按每GB成本($/GB)来计算,固态硬盘是一种比硬盘更加昂贵的存储介质,但是如果按照$/IO来计算,它的成本效益要高得多。当固态存储通过存储优化技术智能集成到一个系统中时,存储供应商降低了购置成本和总体拥有成本(TCO)。”降低的成本也被称作“每GB空间可用成本”。

然而,系统设计方面仍然会出现性能瓶颈。这就是为何只用闪存来填补针对HDD而设计的传统双控制器阵列并非最优。存储控制器无法跟上SSD步伐,架构造成性能瓶颈。由此,更新的闪存阵列可能千差万别,不仅是在性能方面,在性能一致性和可预测性方面也是如此。多控制器、横向扩展的设计受到青睐,因为它们能够更好地满足性能需求。

融合闪存阵列

作为闪存领域较新的概念,融合闪存阵列是一个也可容纳机械硬盘的全闪存阵列类别。通过利用“闪存为先”的设计理念以及相关数据效率技术来降低闪存成本,企业把完整的应用和数据卷放在闪存上并把它们留在那里。但是,对于辅助应用和较旧的数据,企业有时仍然希望在同一个系统中拥有HDD。能够在一个系统中提供两种类型的存储,只要运用合适的数据服务,就可提供全闪存阵列的性能和延迟、混合阵列的经济实惠性、统一阵列的敏捷性(支持块负载、文件共享和对象访问),以及高端阵列的规模和弹性。

当然,究竟哪种方案适合你取决于你的特定需求。而通过以上信息,你应该能够更好地为你的企业做出决策。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5-04-28 08:35:00
数据中心节能 企业闪存:通过数据中心转型节省时间、金钱和精力
企业闪存是众多最新创新的数据中心技术的其中之一。通过提高性能密度,加速现有的基础设施和提高数据中心的效率,闪存让企业可以通过IT进化来赚钱和省钱。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