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较早用上SSD的用户起码也用了四五年了把,128GB?256GB?有点小了把。你看现在新的SSD不仅容量大,速度快,价格算起来更划算,而且闪存技术进步飞速,一些读写均衡等技术能很好的提升耐用性,是不是蠢蠢欲动想换新的了呢!

要换新的,旧的怎么办?由于容量小而换下的完好的硬盘可以试着组装成存储阵列,但是因为现在的RAID大都是基于磁盘设计的,效果有些不理想,做成JBOD还差不多。你可不能随便丢进垃圾桶,随意丢弃电子垃圾在一些地区是犯法的(比如美国),另外你可以还给原厂,他们有专业处理手段,或者你也可以在二手市场卖掉。

 处理SSD时先要注意数据安全

在考虑怎么处理之前好妥善处理硬盘上面的数据。一个是做好加密,一个是彻底让数据消失。

首先,第一个方法就是加密,一般来说,普通的加密都不太好使,破解难度有限。这个其实可以从算法上改善,一个更高明的算法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加密的可靠性。

Greenliant的存储专家李炫辉介绍了一种思路:让原操作系统秘钥与盘秘钥配合才能解密数据,一个盘绑定到了一个系统,这在解密的时候必须同时拿到系统和硬盘,必须同时破解两个秘钥,据说这做法将在下一代产品中使用。

通常一些大机构用过的SSD都要求彻底删除数据,以防万一不幸加密被破解泄露数据,所以说,最终还是要找一个好的方法来彻底清除数据。

另一种比较绝的办法是从根本上让数据消失。处理SSD的时候是挺麻烦的,你不能像以前对磁盘那样覆盖或者擦除就ok了,因为在SSD上,你每次写入都会写入新的格式化的块。

磨损均衡在数据清除时也是个麻烦,磨损均衡需要10%到30%(企业级产品一般要求在20%以上)的额外空间做OP(Over Provision),替换坏块,这部分空间对控制器都是不可见的,采用普通的SCSI指令的控制器不能看见究竟哪些数据已经被写入了。当控制器看见400GB空间时,很可能实际上这些数据是分布在了600GB的空间内。

看来通常的做法都不能彻底删除数据。是不是就没有办法了呢?

Greenliant的存储专家李炫辉介绍说,办法是有的。因为各家厂商的算法不同,所以这需要厂商自己亲自来做,厂商如果提供擦除工具一般都可以对所有数据进行操作,把全盘复位成1后或者把秘钥存储位置的数据复位成1之后,数据就永远消失了,这样就可以解除用户对数据安全的担忧了。

与彻底删除数据一样,如果用户想找回SSD上丢失的数据好也去找厂商,因为各家的算法不一样,只有厂商才能大限度的还原数据。

如果实在是硬盘坏了,在保修期内返厂换新的吧。厂商拿到这些返回来的硬盘后也尽可能的利用上,像Greenliant这类有自主控制器和颗粒封装的厂商能做全面检测,可用部分拆下来放到测试系统里去。一些没控制器和封装颗粒的厂商就把颗粒拆下来,论斤卖,所以说,闪存,绝对是好货不便宜!

因为国内目前没有强制回收电子垃圾的法律要求,所以一些垃圾的处理也很不合理,为了地球环保,我们消费者自己从我做起吧。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6-06 21:15:28
市场情报 618抄作业,如何用低预算买到高性能的SSD
转眼又到一年一度的“618大促狂欢节”,每年的618都是消费者抢好货、享优惠的好时机。你选好自己想买的产品了吗? <详情>
SSD
2022-01-04 16:41:01
市场情报 硬盘亮红线?STEAM冬季特惠来袭!
每次购买新游戏的时候,最头疼的事情就是硬盘空间不够。 <详情>
2021-12-30 13:29:53
2021-12-01 17:32:03
市场情报 12月玩什么,光环:无限来袭!硬盘还够用吗?
而作为游戏用户,游戏的加载速度也是十分关键的,致钛PC005采用了NVMe协议,高读写能有3500M/s以上。 <详情>
2021-11-08 13:57:16
市场情报 战地2042火热全网,什么硬盘适合玩战地?
除了卓越的性能,优秀的颗粒外,致钛PC005还提供长达5年或640TBW(1TB)的质保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