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蓝色巨人发布的最新财报显示,IBM公司的存储硬件业务营收继续保持着长久以来的萎缩趋势。

面对这样的状况,我们很难给出什么评论意见。IBM公司应该是目前世界上管理及运营水平高的企业之一,但其已经连续二十个季度遭遇存储营收同比下滑。

lii4mJJmh1U7I_600_meitu_1

这可能就是传说中的CADR——也就是年均复合下滑率吧。

我们在上图当中为代表各年第二季度的柱状图形添加了红圈,可以看到各红圈代表的正是最近六年来第二季度存储业务营收的趋势走向。很明显,以2010财年为基准,IBM公司已经连续五年在第二季度遭遇同比营收下滑——那么,其它季度的表现又如何呢?

根据下图可以看到,其它季度的业绩表现与第二季度基本保持同样的发展趋势。如果我们将各个季度分别汇总成图表,就会发现IBM公司存储硬件营收下滑表现出了令人惊讶的规律性:

lisxPLoWhuqSY_meitu_2

大家不妨想象发生在IBM公司管理层之间的以下对话:

监督高管:“你们这个季度有什么规划?”

存储硬件业务经理:“我打算继续推进既定发展方向:带来更低的同比营收数字。”

监督高管:“听起来很有挑战啊,看看你们的实际表现吧。”

以上对话当然是我们虚构的,但IBM公司存储业务管理团队到底在搞什么鬼——除了收购TMS以及妥善运营Storwize产品线之外——从本质角度讲,他们的作法可能真跟以上设计台词没什么区别。

IBM公司CFO Martin Schroeter在事先备稿的发言当中指出:“我们的存储硬件营收同比下降4%。我们在新财年的上半年再次见证了新一代存储产品,也就是Flash Systems的强劲增长势头。这一增长再次被我们处于下滑的OEM业务以及疲软的高端磁盘业务所拖累。”

这种状况正像是惠普公司在收购3PAR之前面临的困境,其遭遇到存储营收持续萎缩这一几乎无解的难题,而且看不到任何业务复苏的迹象。如此说来,Flash Systems(TMS)以及Storwize会向何处去?二者又是否会成为蓝色巨人重振存储业务的驱动引擎?就目前的形势看,答案恐怕是否定的。

如果IBM公司本季度各类业务营收总和为208亿美元,那么可以看到其存储硬件收入只占到其中的一小部分——但具体比例基本保持稳定。

然而纵观整个市场,五年前单季度总营收达9.82亿美元的存储业务如今只剩下6.3亿美元,这意味着蓝色巨人的存储硬件业务已经缩水达36%。这相当于出现了-10.14%的年均复合增长率,或者说10.14的年均复合下滑率。不知道在罗睿兰的团队真正进入状态之前,这部分业务还将出现怎样的缩水;或者说,罗睿兰的管理层已经进入了状态,只是计划放弃存储业务这堆扶不上墙的烂泥?

关于未来,我们又能给出怎样的展望?毕竟纵观过去二十个季度,IBM公司的季度存储营收一直保持着同比下降趋势。其它公司面对这样的状况会给出怎样的解决办法?蓝色巨人显然陷入了困惑当中。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09:52:00
市场情报 新华三关天舒:全面重构存储系统,释放AI时代全新数据价值
面向未来,新华三集团拥有一个完整的重构存储系统计划,推动存储产品不断重构、进化。 <详情>
2022-04-14 15:44:09
市场情报 2022分布式存储线上峰会成功举行,驱动中国数据要素市场发展
4月14日,“2022分布式存储线上峰会”成功举行。本次峰会由百易传媒(DOIT)与厦门大学信息学院联合主办,中国计算机学会信息存储专委会、中国计算机行业协会信息存储与安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