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AMD在纽约举办的分析师大会(Financial Analyst Day)上展示了很多新产品与新技术,其中,HBM晶片堆栈式高带宽内存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AMD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苏姿丰博士表示,HBM是真正能够以更高的带宽、更低的功耗来提供很好的效能。

HBM有何优势?它会何时推出呢?带着这些问题,我们采访了AMD事业群首席技术官(Business Unit CTO) Joe Macri,他表示,HBM在整个功耗降低方面做的非常好,它把所有节省的功耗用于补偿GPU核心的功耗;另外,数据传输的带宽大约是每秒100GB。

AMD开发HBM已经有7年的历史了,是什么原因使得AMD对HBM产生了这么大的兴趣?Joe Macri表示,如今很多系统的问题是功耗较大,很多高端显卡的功耗在250w-300w之间。有时会碰到一种极限,当GPU性能已经很高时,功耗也非常高,内存的功耗也变得非常高,那是一个非常可怕的事情,会造成整个系统热量非常大,功耗很高,但是性能提升却有限。很多时候为了保持系统功耗的平衡,内存功耗很高的话,GPU的功耗就不可以很高,这样会直接影响到GPU的性能。而AMD就想要生产出高带宽、低功耗的内存,这样就可以平衡整个系统的性能和功耗。

内存技术革命? AMD推高带宽内存HBM

如上图所示,垂直的“四条线”是比较有功能性的DRAM的堆栈,这也是HBM整个内存的晶片构造,出自SK Hynix。左边蓝色的是整套SK Hynix内存的HBM晶片,右边是AMD GPU的晶片。Joe Macri表示,通过1024位连线进行联系,有非常高速的硅晶片的铜联线来进行数据交互,数据非常大且速度非常快,这是不能通过主板来解决的,必须通过这种联线来做到,另外,HBM能够与CPU/GPU封装在一起。

HBM真正实现了低功耗和高带宽,它的外形很小,并且可以把更多的功耗转移到GPU,而且很多用途可以并到HBM,除了独立显卡和游戏以外,像HPC超级计算机、高性能计算、电信、服务器、还有所有类型的PC都会从中受益。

我们所熟悉的DDR5与HBM相比有很大的区别,就是带宽上很不一样,DDR5是32位,HBM则是1024位。Joe Macri解释道,最重要的是它的时钟频率,DDR5是1750兆赫兹,每秒7GB的数据传输量;HBM的整个速度降低得非常快,高才到500兆赫兹,1GB数据传输量,速率的降低大量地节省了功耗,这是最重要的一点。而整个数据传输的带宽,DDR5是28GB每秒每个芯片,HBM大约是每秒100GB,它的功耗也大大降低了,但是由于整个位宽比较高,所以整个数据传输的带宽是非常高的,大概是过去的5倍。

Joe Macri表示,AMD在建立一个HBM的完整的生态系统,主要包括DRAM、组装和封装、芯片测试。AMD是第一家开始做HBM的公司,不过随后一定也会有其他公司陆续加入。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01 13:47:46
市场情报 性价比提升30%+,火山引擎第三代AMD实例 ECS g3a邀测上线
在云上提供稳定、强劲的算力,助力用户在云上加速业务创新。 <详情>
2022-04-07 10:28:39
云资讯 AMD斥资19亿美元收购云计算创企Pensando
AMD表示,将斥资19亿美元收购云计算初创公司Pensando,籍此增强数据中心产品功能,满足云计算和企业领域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 <详情>
2022-04-06 17:15:09
国际资讯 AMD斥资19亿美元收购云计算企业Pensando,强化数据中心布局
AMD表示:“对赛灵思的收购将一系列高度互补的产品、客户和市场,以及差异化的IP和世界一流的人才汇集在一起,把我们打造成为行业高性能和自适应计算的领导者。” <详情>
2020-10-12 08:39:46
国内资讯 5G技术的加速发展,数据中心存在哪些挑战?
内存的安全功能并不是新概念,但因为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导致远程工作与联机需求激增,也意味着保卫资安变得更重要、甚至更具挑战性,特别是包括5G在内的跨通讯基础建设数据分 <详情>
2019-08-01 19:43:46
国际资讯 内存价格冰火两重天:现货大涨24% 合约价再跌10%
三星前两天发布的财报中, Q2 季度盈利暴跌连 53% ,主要原因就是内存跌价所致 。三星表示随着数据中心市场的客户调整库存,内存芯片的需求疲软及价格下跌因素依然存在,预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