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是从意识形态角度还是经济效益角度,目前我们都在经历着一场看不见摸不着、但却又真实存在的庞大战争——全闪存阵列、混合阵列与超融合型阵列正是其中的参战各方。存储领域目前在这方面正处于僵持状态,而只能由客户自身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从其中选择SAN/文件管理实现方案。那么各家产品供应商又是通过哪些手段来涵盖这些客户将要投身的发展道路的呢?

来自戴尔、EMC、HDS、惠普、IBM以及NetApp等主流存储供应商的传统联网阵列、SAN以及文件管理方案正在捉对厮杀,希望从其中分得一杯羹:

• 更佳SAN与文件管理方案

o 来自Kaminario、Pure Storage、Solidfire、Violin的各类全闪存阵列、X-IO以及其它主流供应商的全闪存解决方案。

o 来自NexGen、Nimble、Tegile以及Tintri的混合型阵列、X-IO以及其它主流供应商的混合型阵列。

o 来自DataCore、FalconStore以及Nexenta等厂商的纯软件存储产品。

o Avere加速文件管理设备。

• 虚拟SAN(服务器SAN)

o 以惠普P4000为代表的虚拟SAN

o VMware VSAN

o EVO: RAIL超融合型系统

o 来自Maxta、Nutanix、Scale Computing以及Simplivity等厂商的超融合型系统。

• 来自EMC、HDS、Caringo、Cleverafe以及Scality等厂商的对象存储方案。

• 采用HDFS、Ceph以及Gluster等机制的大数据存储方案。

• 以GPFS为代表的各类并行文件系统(暂时忽略其最近使用的其它名称)。

• 以Amazon以及Azure为代表的公有云存储方案。

以EMC、惠普以及NetApp为代表的一部分主流存储供应商正在经历传统阵列产品营收下滑趋势。不过在分别与其进行探讨时,这些厂商都没有将此类状况归结于全闪存阵列以及混合型方案给该行业带来的竞争压力。各公司自己的全闪存产品目前正逐步发展,其混合型阵列亦表现良好。就目前而言,传统存储阵列的销售情况似乎正处于萎缩态势当中。

参考上述情况,我们将进一步着眼于各类新型存储方案、并思索其能否在未来取得更理想的发展走势。

根据我们的判断,大数据很可能继续成为存储业界中的一大独立区划,其对于可扩展能力的严苛要求也将在未来进一步提高。对象存储亦将走上类似的道路。

不过在我们看来,通用型SAN/文件管理方案将在一定程度上作为边缘较为模糊的利基型产品存在,而各供应商也将向其中添加更多功能以将自身产品推广到毗邻业务市场当中。

我们已经看到Tegile公司拿出了全闪存配置方案,而且毫无疑问Tintri与Nimble也拥有同样的发展规划,因此以上三家厂商的混合型阵列完全能够与全闪存阵列展开一场对需要闪存存储机制的客户的争夺。

纯软件存储供应商们也已经开始支持全闪存与混合型配置方案。Nexenta公司正逐步进入对象存储领域,从而拉拢这部分目标客户。我们还见到了其它很多以纯软件为主导的对象存储供应商,它们纷纷开始将文件管理与S3等云接口纳入自家产品。

我们可以认为,所有客户都会购买存储软件方案。那些主要关注所使用硬件、服务器以及存储实体的客户只不过行动得稍微慢一些。其他客户则始终秉持着硬件与软件缺一不可的指导思想。不过目前似乎没有任何明显的趋势在引导客户靠近或者远离纯软件存储产品。

各大纯软件存储方案供应商依赖于现成的硬件设备,从而将其存储系列的使用价格控制在低于主流供应商方案的水平。从混合阵列供应商的产品在使用成本上低于主流阵列的角度来看,它们甚至一般不会同Nexenta等公司推出的纯软件存储产品发生竞争:各全闪存阵列初创企业亦有机会幸免于难,不过它们的软件会针对闪存作出调整,因此与DataCore、FalconStor以及Nexenta等以磁盘驱动器为基础、同时配合闪存作为提速机制的方案有所区别。

以Nimble、Tegile以及Tintri为代表的混合型阵列硬件供应商也能够轻松拿出自己的全闪存配置方案来。不过那些一直以“磁盘已死、闪存当立”的全闪存阵列初创企业们会发现,他们很难对自己的产品进行“混合化”、或者说向其中添加磁盘,因为这明显与其原本的营销宣传以及工程技术文化相悖。所以,如果客户表现出对于混合型阵列的明确喜好,那么全闪存初创企业恐怕会陷入被动、且缺乏自动数据分层等主要软件功能。

但是如果全闪存能够找到解决问题的出路,那么已经在打造全闪存产品方面有所进展的混合型阵列供应商则会迎来更为光明的发展前景——毕竟由成本低廉的磁盘转向成本相对低廉的3D/TLC闪存,对于那些希望继续像过去那样实现大规模容量以及数据分层的客户而言显然极具吸引力。

超融合供应商能够相对轻松地转型为全闪存或者混合型阵列供应商

那么我们该如何感知目前的僵持状况开始出现变化呢?如果来自以上几类领域的各供应商开始出现显著的营收波动——无论是增高还是降低——那么我们基本可以断言,市场已经开始有所动作。

根据我们的估计,大数据、对象存储、纯软件存储、全闪存阵列、混合型阵列以及超融合型系统将在未来进一步实现份额扩展,而传统存储营收则将呈现出高速下滑之势。其实这样的结论已经相当明显。大数据、对象存储、纯软件存储、全闪存阵列、混合型阵列以及超融合型系统的兴起并不是什么悬而未决的问题,而是不可避免的发展趋势。

我们认为大数据、对象存储与纯软件存储仍将继续增长(其中大数据增长速度最快),不过全闪存阵列、混合型阵列以及超融合型系统的发展速度将会更快。但接下来新的问题又出现了,市场会将哪种方案作为SAN/文件管理机制的最佳替代选项:全闪存阵列、混合型阵列还是超融合型系统?

现在下结论恐怕还为时过早,不过在我们看来全闪存阵列很有可能胜出——注意,是“有可能”——毕竟其大的短板在于,规模庞大的在线容量在短时间内还无法由磁盘真正转移到全闪存当中。然而一旦这个问题得到解决,全闪存阵列接下来要搞定的就是利用自动分层软件进行数据存储编排。

也许目前已经有一家或者多家全闪存阵列供应商在着手进行相关工作。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09-16 18:45:59
国内资讯 中国移动信息技术中心项目总监王娟:全闪存阵列技术规范探讨
我们在制定全闪存阵列的性能指标时,会综合考虑业务的需求、全闪存阵列设备的硬件配置、厂商产品实际能力等多个因素。 <详情>
2018-05-21 10:03:57
交换存储 NAS与SAN的差异与使用案例
有些文章在比较网络连接存储(NAS)与存储区域网络(SAN)这两种流行的存储架构时,并没有说明全部内容。其实NAS和SAN是互补的,并具有竞争性,可以满足组织中不同的需求,并提 <详情>
2018-03-09 10:32:00
云资讯 如何在云计算中使用虚拟磁盘?
虚拟化改变了计算机使用存储的方式。就像物理机器抽象成虚拟机(VM:VirtualMachine)一样,物理存储设备也被抽象成虚拟磁盘(VirtualDisk)。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虚拟化存储 <详情>
2017-06-27 09:26:00
项目招标 国土资源部数据中心内网SAN存储招标公告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土资源部数据中心内网SAN存储招标公告 <详情>
2016-08-16 16:25:26
市场情报 搞全闪存阵列的各执一词 宏杉说别吵了,就用我哒
全闪存阵列也许十分诱人,但并不是每一个全部使用闪存介质的存储阵列,都称得上"纯粹的全闪存阵列",它们中的许多,并不完美。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