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5日是非常有意思的一天,当天,两大存储巨头EMC和华为分别在西半球和东半球同时召开大会,推出最新的产品,宣布最新的解决方案和未来的战略规划。

有意思的是,发布会过后,让我们感受更多的是,华为凭借OceanStor 18000 V3的发布强化自己的“硬实力”,而EMC则凭借XtremIO 4.0和VMAX3升级版在逐渐强调自己的“软实力”。这或许意味着,当前企业的存储方案解决正在朝着更多方向发展,企业存储需求变得更加多样化。

为什么说华为“硬”了?

在华为高端存储发布会上,OceanStor 18000 V3性能指标自然是核心亮点,代表着华为在高端存储领域研发最新努力,例如最多支持16个控制器和27.6PB(1PB=1000TB)扩展容量,大可实现300万IOPS和低于1ms访问时延, 99.9999%的方案级可靠性,业务响应速度提升10倍,相比上一代产品提供两倍的计算能力……作为中国厂商取得的成就,几乎每一项性能数值都有炫耀的资本。特别地,华为OceanStor 18000 V3是国家“863计划” 海量存储系统关键技术重大项目的阶段性成果,可以说是国家自主存储科技的一个里程碑产品。     

多少年来,国外存储厂商一直占据着90%的国内存储市场,尤其是在高端存储市场,国内厂商一直没有发言权。随着国家“863计划”建立海量存储系统关键技术重大项目,中国存储产业需要在硬件性能上率先实现国外的技术封锁,实现我国存储产业由技术依赖向自主创新的历史性跨越。尤其在“棱镜门”之后,信息安全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企业IT应用的自主可控受到空前重视。

一方面,从技术上实现自强上,中国存储厂商们需要率先在大容量、高性能和高可靠的高端磁盘阵列、多控制器的体系结构、高速互联背板技术、多控I/O协调调度技术、cache一致性技术,控制器主板间高速同步技术、多协议接口技术等各个方面率先实现硬件性能的技术突破;同时,顺应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等新趋势,满足企业关键业务对存储设备的可靠性、性能、服务化定制等方面提出更高的要求。     

对此,正如华为展示OceanStor 18000 V3时介绍的各种关键指标IOPS、延迟、容量、控制器等,这种性能的突破对国家产存储产业的崛起有着示范作用。“华为新一代高端存储OceanStor 18000 V3可提供企业级的稳定性、高性能以及对未来云平滑演进的能力,满足企业关键业务需求。” 华为存储产品线总裁范瑞琦介绍。

正是凭借着在硬件上的不断自主创新,华为存储成功跃升至Gartner 2014年存储魔力四象限“挑战者”象限。     

EMC为何愿意“软了”?     

EMC发布会重点介绍了业界领先的XtremIO和VMAX3企业数据服务平台,以及ScaleIO的发展动向。     

ScaleIO是EMC纯软件的存储解决方案,利用企业现有服务器打造共享的块存储架构,提高企业资源利用效率,并满足企业IT的可扩展性和容量需求。此法发布会宣布了ScaleIO产品社区的上线以及ScaleIO的无限制下载服务,还透露了ScaleIO会在今年有些企业级功能的升级。  

同时,EMC宣布更新数据服务平台EMC VMAX3。该平台为客户提供了全新的自动化、现代化及整合水平,彻底打破了企业存储的既有限制。通过推出FAST.X,EMC将使企业数据服务扩展到多种平台,从而能够使数据中心全面实现自动存储分层。VMAX3更多体现了其自家提出的软件定义理念,如VMAX3通过FAST.X为数据中心及更大范围提供自动存储分层,与EMC ViPR控制器软件集成后企业可以通过ViPR控制器自助服务目录自动提交不同类别的存储服务等。    

可见,EMC正在通过大量全新的非传统的、软件驱动的数据解决方案来诠释存储市场发展,这与此前那个靠销售传统专用备份设备的存储巨头有点不一样了。两年来,EMC发布会总是用“重新定义”来宣传自己的特色。随着更多新产品的落地,发现软件驱动的数据解决方案也越来越成为其重点。     

“软”与“硬”并非对立的世界

EMC公司产品与市场总裁Jeremy Burton说过:“IT必须转型,但是他们的很大一部分投资都在已有的基础设施和应用程序上,这是两个必须共存的世界。”华为与EMC之间的竞争并非代表着企业硬件需求与软件需求的对立,而是各自优势给予企业需求的满足。

我们知道华为用OceanStor 18000 V3给高端存储树立了一个新标杆,其背后也离不开OceanStor OS的强大支撑。不是华为选择了“硬”标签,我们认为,华为存储的当前阶段“硬实力”是满足企业需求的竞争力所在。而EMC存储系统依旧称雄世界,在企业IT投资更多倾向云计算、软件定义等趋势上,EMC希望通过“软实力”来继续引领世界存储潮流。     

当下,或许是存储业界一次新的洗牌,有着国产厂商崛起与国外厂商妥协纷争,有着硬盘退出与闪存崛起的彷徨,有着厂商重新定义自己的各种表演,也有着企业需求多样化带来的更多的机会与挑战。     

对此,谁能说清华为和EMC,谁的路是未来呢?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16 11:13:54
市场情报 让数字世界坚定运行 | 华为发布2024数据中心能源十大趋势
华为数据中心能源领域总裁尧权定义未来数据中心的三大特征:安全可靠、融合极简、低碳绿色 <详情>
2023-12-26 18:10:06
市场情报 双击电源键付款全场95折 华为门店感恩回馈惊喜来袭!
2024新年临近,备受花粉期待的华为感恩回馈季如期而至。 <详情>
2023-06-14 09:06:54
5G资讯 传高通恢复为华为提供5G芯片供应,华为5G手机真的回来了?
近年来,全球手机市场表现都较为低迷,华为在没有5G新机的条件下,销售量仍然可圈可点。 <详情>
2023-04-04 16:38:00
市场情报 中信网络与华为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双方将在新一代高速骨干网、云计算、大数据、ICT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多层次战略合作,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实现战略共赢,更好地服务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大局,助力 <详情>
2023-04-03 09:28:07
国内资讯 华为2022年营收6423亿元 十年累计研发投入超9773亿元
3月31日,华为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华为整体经营平稳,实现全球销售收入6,423亿人民币,净利润356亿人民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