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闪存系统,很多人和我一样,最初的认知是来自笔记本电脑的SSD盘,也许你也没有觉得SSD快了多少,但如果使用SSD后再来使用传统磁盘,你就会发现磁盘速度难以忍受。

为了追求更高的速度,我们开始使用SSD盘,如果仅仅如此,那么我们对于闪存的认知将是不及格的,这就像使用SSD盘仍然坚持碎片整理,实际上人的认知,并没有跟上闪存技术的步伐。企业级应用更是如此,企业级闪存应用需要关注的内容更多。

企业级可靠性和稳定性

企业级应用对于可靠性和稳定性有很高的需求,如果不能够达到这个要求,就没有办法在市场普及开来。 影响闪存系统可靠性和稳定性的因素,一是来闪存颗粒访问的调度和管理,另外一个文件系统的优化;二者都将会影响到闪存系统的可靠性和稳定性。如果漠视这些重要的内容,将闪存应用理解为:“使用SSD盘”,这是非常肤浅的,也会给系统的稳定安全预埋下隐患和危机,这并不是危言耸听。

闪存的隐患和缺陷

闪存优势在于高I/O速度和低功耗,但也存在着耐久性、数据保持性、读写干扰、制造工艺等缺陷。其中,闪存耐读,但不耐擦写,其擦写次数有一定的限制,此外,电子泄漏、电子辐射都可能导致干扰,造成数据错误或丢失;闪存读写,也有可能对于临近存储单元构成干扰,所有这些都要通过技术手段,如Error-correcting code (ECC校验)、RAID保护机制、Wear leveling(磨损平衡)、Bad block mapping(坏块管理)、Read/write disturb management(读写干扰管理)、Garbage collection(垃圾收集)等加以克服,所采用的技术手段不同,其效果也会有很大的差异。

以ECC为例,当读取时候,系统从颗粒里面读出数据和ECC校验码,如果验证一致就送出数据,如果不一致,则需要通过ECC校验获得正确数据。不同的闪存控制系统设计,使用初期差别并不大。但是随着使用时间和数据量的增长,坏块会逐渐增加,这时就会产生大量的ECC Error,如果ECC引擎存在瓶颈,就会导致设备性能和可靠性会大幅度下降(参见:请问你用了多少ECC引擎),因此不同的设计方案对于系统性能和数据安全影响很大。

磨损平衡也是如此,由于存在擦写次数的限制,尽可能通过算法让每个撒谎内存块擦写次数相同,以增加闪存设备的寿命。如此一来,数据存储的逻辑块地址LBA,在不同的时间会指向不同的物理地址PBA。这是闪存不同于磁盘的地方。磨损平衡算法有动态、静态磨损平衡以及全局磨损平衡的区分。方法不同效果会有很大的差异。

文件系统优化同样重要

除了闪存控制器等硬件层面设计之外,文件系统对于闪存系统性能和可靠性的影响也非常大。

文件系统是一个比较复杂的系统,从文件系统到底层设备,其路径很长,这会影响到闪存性能和延时优势的发挥。为此, 2012年英特尔提出NVMe标准,目的就在于缩短闪存设备的访问路径,提升访问堆栈性能,发挥闪存高IO性能和低延时优势。

换句话说,文件系统存在根据闪存特性进行优化的空间。很多时候,传统的文件管理和调度系统,以及存储阵列管理软件都是针对磁盘的特点而设计的,很多并不适用于闪存。因此,为了充分发挥闪存的特点,需要对于软件进行优化,后者重写,或者关闭掉一些不利于闪存管理的特性。

如今,Linux最新的Btrfs文件系统已经基于闪存特性做了访问优化,而ZFS文件系统在设计之初,就考虑了通过闪存进行性能加速的方法。当前比较热门的Ceph文件系统,更像是在底层文件系统之上的文件服务,如今也大量采用闪存进行性能加速。

不同文件系统配套,对于闪存系统的稳定性、可靠性和安全性的影响丝毫不亚于硬件。因此,需要用户在应用中重点加以关注。

小结

闪存作为存储介质的革命,其影响将是非常深远的,对于用户的使用习惯也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对此,需要用户深入了解、区分不同技术和方法,如此才能够兴利除弊,大程度发挥闪存科技的最新成果。如果过于简单化,就会给未来埋下隐患,而这是应该极力加以避免的。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6-06 21:15:28
市场情报 618抄作业,如何用低预算买到高性能的SSD
转眼又到一年一度的“618大促狂欢节”,每年的618都是消费者抢好货、享优惠的好时机。你选好自己想买的产品了吗? <详情>
SSD
2019-11-20 08:54:00
国内资讯 “智联5G,绽放边缘”—2019边缘计算产业峰会即将启幕
边缘计算从2014年概念成型至今,已经走过了5年。在这期间,虽然也产生过一些质疑的杂音,但无奈大势浩荡......到2018年边缘计算就已经进入了快速增长期 <详情>
2018-12-24 14:01:52
边缘计算 边缘计算与其“等风来” 不如自己创造“风口”
边缘计算并不边缘!继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这些“风口”之后,边缘计算现在也成了业界关注的焦点。2016年边缘计算产业联盟(ECC)刚成立之时,很多人还不清楚边 <详情>
2018-10-30 15:54:28
边缘计算 华为刘少伟:边缘计算是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的桥梁
在今天举行的“2018年边缘计算技术峰会”上,边缘计算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网络产品线副总裁刘少伟表示,边缘计算是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的桥梁。 <详情>
2011-08-26 10:24:00
市场情报 Vmware及IBM共同为银基ECC总控中心落成揭幕
2011年8月,历时2个多月,耗资数百万人民币的银基ECC总控中心日前终于顺利落成,并迎来了首批尊贵的客人——他们就是VMware中国区总经理宋家瑜先生及IBM机房事业部大中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