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发展至今天,虚拟化、云计算、移动技术的快速发展改变了传统IT的应用模式,云计算时代的到来使得企业的业务模式迈入了高速发展的阶段。而数据已然成为企业最为重要的资源,拥有数据并挖掘到数据价值便能在商业竞争中占得先机。而作为数据中心的基石,要实现数据价值,存储的角色随着数据价值的显现而升高,显而易见的是要突破经营企业数据的壁垒首先需要从改造存储架构开始。

那么传统存储架构面临的瓶颈多半来自于磁盘以及磁盘为基础建立的存储架构。由于磁盘的高延迟和低可靠性,存储一直是数据中心发展的一个短板,传统存储解决方案不得不通过堆积大量的磁盘做并发来满足数据中心对存储性能的需求,另一方面存储阵列中大量的代码并非与应用直接相关而是在负责数据纠错、重建磁盘等工作(这点在高端存储阵列中表现的尤为明显)。但是大数据时代,数据增长速度、企业信息系统的数据结构以及企业对数据价值的挖掘需求都远非传统存储架构能够解决,要突破必须重塑存储架构。

很显然,IBM的很多策略在重塑存储架构上非常具有远见性,这点可以从三个方面进行说明。首先是闪存。闪存是一个存储发展的关键临界点,闪存技术本身的规模经济、成本降低以及大数据带来的新机遇将促成闪存数据中心的出现。早在2013年上半年IBM便公布了其闪存计划,其中包括投资10亿美元用于研发闪存技术和使用固态硬盘的一系列系统,这样大规模的投资必将使得IBM存储在闪存成为主流存储介质的过程中占尽先机。

日前Gartner的《市场份额分析报告:2013年全球固态硬盘与全闪存阵列》报告提到,IBM在2013年取得了非常出色的成绩,其全闪存阵列的收入以稳健的表现成功超越ViolinMemory并牢牢占据了排行头名,市场占有率为24.6%,较2012年增长了278.1%;其次是提高存储资源利用率方面。当下减少数据量,提高资源利用率的技术主要有数据压缩、重复数据删除、自动精简配置等,在降低整个存储解决方案成本方面还会有存储分层(IBM的弹性存储)技术等。而这些技术都可以在IBM存储解决方案中见到,而且IBM将每一项技术都做到了极致,以数据压缩为例,在最新的StorwizeV70001:2中,通过专用的压缩控制器,V70001:2的数据压缩比例高于1:2,而且整个存储阵列的性能比传统解决方案要高很多。

最后是软件定义存储,IBM将其软件定义存储分为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虚拟化和优化,其主推的SVC和Storwize家族早已实现了存储的虚拟化;第二阶段开放、可扩展。IBM的弹性存储以及IBM与OpenStack的合作都在做这件事。而第三个阶段则包括应用驱动的性能调优,和分析驱动的数据管理,这都建立在IBM对应用负载的理解上。

总结起来,作为一家老牌存储巨头,IBM在再造存储上做了两件事。首先是把握住了未来存储发展方向。其中首先包括闪存的关键技术和全闪存阵列等关键产品。在确定闪存的发展方向之后,IBM对闪存技术的研发和投入是不遗余力的。这点从IBM在全闪存阵列市场上取得的成绩可以看出。

另一方面是软件定义存储,其实在软件定义存储的基础之上,IBM提出了软件定义环境(SDE)的概念即是说未来计算、存储和网络资源都会处在一个抽象层的管理之下,所有资源都可以按需提供。对存储未来的远瞻使得IBM存储必定能够助力企业在未来更好的应对数据经济带来的挑战;其次是将存储效率极致优化,IBM总是将每一项提高存储资源利用效率的技术做到好,这点从其最新发布的StorwizeV70001:2的特点可以看出,其具体优势在《漫谈实现存储效率极致优化的路径》一文中有详细的解读;最后是对其存储于数据经济相结合的理解。当然这里不只是包括对传统阵列优化技术,而且是对于弹性存储以及存储虚拟化等更高一层的存储技术的优化。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09:52:00
市场情报 新华三关天舒:全面重构存储系统,释放AI时代全新数据价值
面向未来,新华三集团拥有一个完整的重构存储系统计划,推动存储产品不断重构、进化。 <详情>
2022-04-14 15:44:09
市场情报 2022分布式存储线上峰会成功举行,驱动中国数据要素市场发展
4月14日,“2022分布式存储线上峰会”成功举行。本次峰会由百易传媒(DOIT)与厦门大学信息学院联合主办,中国计算机学会信息存储专委会、中国计算机行业协会信息存储与安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