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5日-28日,2022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在海南博鳌举行。在27日召开的2022博鳌科技创新大会分论坛上。会上,北京知存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王绍迪谈到了企业发展和存算一体行业现状,并对未来发展报以希望。

王绍迪谈到,在摩尔定律的驱动下,计算力一直保持着大跨度发展。集成电路的集成度每两年会翻一番,随后此周期缩短到18个月,微处理器的性能每隔18个月提高1倍。但当硅片物理经济成本的控制接近极限,摩尔定律或将在未来失效。

在这样的背景下,将数据存储单元和计算单元融合,可大幅减少数据搬运,极大地提高计算并行度,从而大幅提高能效的存算一体技术被更多的提及。同时行业预测也认为,存算一体是解决计算机性能及AI算力瓶颈的关键技术之一。2017年起知存科技就发力于存算一体技术研究,并获得多项成果。

博鳌论坛

由于技术发展速度快,很多场景需要更多算力支持,市场需求一定程度上主导了研发方向和环境,从智能耳机、手表等可穿戴产品到需要大算力的智能汽车,各类算力需求的场景如雨后春笋,智能场景变得更加普遍,在此情况下,创新便显得尤为重要。

王绍迪表示,未来元宇宙、AR、VR都需要更高算力和更高显示分辨率,基于此需要更小延迟,而消费电子更容易在应用层落实,所以知存科技的技术也是先从智能耳机这类更接近消费者的产品落地。基于对算力发展的考虑,以及新型技术可靠性标准的建立,知存科技正以长期发展战略对各算力要求的产品进行相应的布局,同时在供应链中形成性能优可靠性强的产品。

“目前知存科技底层技术正推动存算一体技术快速发展,可以使芯片算力加大同时降低成本提高功能,这将是未来几年创新的起点。”王绍迪说。

存算一体技术始于学术界,应用于各产业,人工智能计算也在工业界中大面积实现了落地技术。王绍迪表示,存算一体自2010年后也因学术与产业方向的共同发展得到了巨大的飞跃。因此,知存科技与国内多家顶尖大学及研究所合作,在更先进的科学问题上找到更优的解决方案,共同推进存算一体技术的前沿开发,并努力将产业需求转化为学术界研究的技术指标,做好产业与学术研究之间的桥梁。

为期四天的2022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由新华通讯社和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网承办。作为分论坛之一,2022博鳌科技创新大会由新华网联合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主办、高通公司和福建三安集团协办,大会围绕“创新开启数智未来”,邀请政产学研嘉宾分享增强自主创新、推动数实融合、助力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观点和实践。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04 11:56:49
市场情报 亚马逊云科技宣布推出四项Zero-ETL集成特性,让跨数据存储的数据访问与分析更快速、更便捷
oAmazon Aurora PostgreSQL、Amazon DynamoDB、Amazon RDS for MySQL与Amazon Redshift的Zero-ETL集成特性使客户能够分析不同来源的数据,无需自行构建和维护数据管道 ; o <详情>
2023-11-08 16:06:21
市场情报 保障核心业务用数需求,新华三为北京朝阳医院开具数据存储“良方”
北京朝阳医院携手紫光股份旗下新华三集团,通过部署新一代闪存存储解决方案,使存储性能得到全面释放,数据访问和响应速度得到显著提升的同时,大幅简化了运维管理难度。 <详情>
2023-08-22 09:44:25
国内资讯 信通院余晓晖:我国存储总量达到1080EB
余晓晖表示,结合算力、存力、运力发展特点和重点影响因素,在2022年的基础上,中国信通院进一步完善综合算力发展体系,构建了中国综合算力指数体系2.0。 <详情>
2023-07-20 09:07:15
国内资讯 倪光南:大力发展数据存储产业,掌握竞争主动权
倪光南总结到,鉴于存储在现代科技中的重要地位,我国应抓住中国存储业面临的重大机遇和挑战,实现科技自立自强,高质量发展,为科技强国建设和掌握数字经济竞争主动权提供 <详情>
2023-06-27 10:38:24
国内资讯 倪光南院士:必须高度重视数据存储产业发展,加强顶层设计和战略布局
随着5G网络、人工智能、自动驾驶、云计算、工业互联网等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数据已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核心生产要素。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