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4月9日盛大开幕。现场超过1,500家参展商,发布了超过10,000件新产品新技术,逾10万名专业观众到场参观。同期举办的“Web3.0中国峰会暨区块链分布式存储行业大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深圳市人民政府指导支持,峰会将汇聚了来自智能科技、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行业的参展商和观众。

2021年是我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时代的主旋律。本次大会汇聚全球行业精英、专家学者、企业领袖,旨在共同探讨新时代背景下,如何把握新基建机遇,助力传统产业革新发展,抢占高新科技创新高地,迎接大数据时代的到来。

发挥海量数据价值 分布式存储正当时

十四五规划提到,要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壮大经济发展新引擎。分布式存储基于商业标准的设备构建,采用高扩展性的分布式集群架构,为各行业PB到EB级海量数据的存储提供了一种高性价比的存储方案,让更多类型数据的汇聚和存储成为可能。

可以说,在发挥海量数据价值、促进产业转型和新的产业生态方面,分布式存储无疑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从技术发展上看,分布式存储技术具有天然的开放兼容的优势,可以快速吸收、容纳、融合新技术和应用发展趋势:成熟的产品可以灵活适配X86或是ARM等硬件平台,让用户可以有更多的选择;通过引入闪存、智能算法等先进技术,可以极高的提升存储系统的性能和使用运维的简便性,在更多的应用场景中发挥价值。特别是快速兼容适配云、容器、区块链、AI等新的技术发展趋势,让用户在未来的业务发展中无后顾之忧。

从市场环境上看,分布式存储在国内、国外基本是同步发展起来的。得益于国内庞大的人口基数、5G和AI先进技术的广泛应用、各行业数字化转型与升级,市场面临更大规模数据存储的压力,也提供了广阔的市场机遇。一些国内专业存储厂商抓住市场机遇,得到了快速的发展。比如曙光公司,经过10多年的自研技术的积累,分布式存储技术和产品位居国际一流水平,可以针对国内各行业用户的本土化需求,提供IO路径深度优化和快速个性化定制,助力产业升级和数字化转型。

促进数字经济发展 IPFS或成为突破口

作为数字经济建设的重要基础设施,分布式存储与区块链的结合,更加快推动相关行业的数字化转型进程,促使经济社会发生了深刻变革。

在本次“大数据与存储峰会”论坛上,中科曙光区块链产品总监王彦康分享的《曙光存储基于IPFS应用的最佳实践》中提到,根据最新更新数据统计,目前IPFS网络总存储贡献容量已经达到了3.6EB,存储容量比主网刚上线时增加了6倍。随着存储规模爆发式增长、IPFS知名度的提升、投资者增强的信心以及业界广泛的关注度,IPFS在凝聚共识上又前进了一大步,也让众多海量数据存储厂商看到了无限机会。

在分布式存储技术与IPFS等相关产业进入深度融合阶段,将有越来越多EB级存储资源池的建立。一方面推进了分布式存储技术的创新发展,也为行业输出更多分布式存储技术落地的范本,帮助分布式存储技术的创新应用;另一方面实现存储产业对全新的存储模式的探索,帮助各行业数据在区块链存储上的落地,促进新的产业生态的产生。

在这个过程中,存储技术将快速发展迭代。IPFS聚集了海量的高可靠存储空间,单位成本也得以进一步优化,知名度的提升有助于吸引行业用户的参与。随着用户真实数据的进入,可能会对数据的存储、使用、共享和保护方式产生深远影响。能够适应这种新趋势,拥有快速适配和创新能力的存储厂商才能拥有更大的发展潜力。

三大核心能力就绪 成就创新应用落地

在IPFS的应用中,数据封装和算力增长是一个非常复杂和综合的体系,曙光认为优秀的存储服务提供商要具备三种能力,才能更好地支持IPFS存储应用的落地。

1、海量存储部署及服务能力

头部服务商的存储节点日均数据量增长高达1PB级,目前越来越多的节点累计存储容量已超过100PB,如此大规模的存储场景对存储系统的扩展性和厂商的服务能力提出了严峻的挑战。

2、存储深度定制和优化能力

数据存储前的密封性操作,需要计算和存储系统协同完成。另外存储节点要持续存储数据,须不间断的接收并封装新扇区,进而大量的被封装完的扇区持续写入存储系统中,同时还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时空证明,这也对存储系统的性能和可靠性提出较高要求。

3、存储长期规划与投入能力

能够根据IPFS最新应用需求进行分布式技术上的创新支持,共同探索区块链存储生态健康发展的新模式,促进产业的创新升级。

曙光作为国内分布式存储市场的领军企业,不断将创新的分布式存储技术与IPFS应用进行深度融合。曙光优势主要包括:十余年的自主研发历程,让曙光拥有专业的存储研发团队和完善的技术服务体系;其次,凭借在海量存储领域的长期实战和丰富的最佳实践,曙光具备超大规模系统部署和运维经验,以及快速应用适配定制和深度优化的实力;最后,曙光有着长远的分布式存储产品发展规划和资源投入。基于以上优势,曙光能够帮助IPFS用户搭建长期可靠的数据存储环境,支持去中心化存储市场和应用的快速发展与普及,加快推动相关领域的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本次展会,曙光还展示了为IPFS应用打造的区块链存储系统ChainStor。自问世以来,ChainStor已为多家区块链头部企业构建了存储资源,单节点存储规模已高达70PB,累计提供的存储容量已超过1EB。近期,曙光与IPFS头部玩家安迈云共同签署了“IPFS分布式存储EB级投产”战略合作协议。曙光正凭借先进的技术方案规划和大规模的实施保障,不断突破区块链领域底层存储的构建模式和存储规模,用实际行动助力IPFS存储技术创新和区块链存储生态发展,为数字经济建设构建坚实基础。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15 20:36:18
市场情报 保障“亚运蓝”,曙光获浙江生态中心感谢信
近日,中科曙光旗下曙光智算公司收到由浙江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发来的感谢信。 <详情>
2021-04-13 14:33:51
交换存储 Web3.0时代,东芝硬盘赋能IPFS存储潜力
随着5G、云计算、AI技术应用的普及,数字经济时代全面到来,企业的数据存储架构面临挑战,硬盘作为最基础的存储介质,一定是朝着大容量、高性能、低成本方向迈进。 <详情>
2020-11-23 10:17:06
区块链 希捷高密度存储解决方案,助力宝德IPFS生态建设
近年来,IPFS(分布式储存协议)热度在全球范围内持续高涨。作为点对点的分布式版本文件系统,IPFS正在补充乃至取代目前统治互联网的超文本传输协议(HTTP),以更加合理的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