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3日,ODCC大会在北京召开。会上,希捷科技中国区云及新兴产业总监农天使做了题为《人工智能和边缘计算时代数据生命周期的思考》的演讲,向与会者分享了希捷科技关于新技术变革下数据存储未来发展的思考和探索成果。会后,农天使接受了记者采访,就希捷数据中心产品、边缘计算等媒体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了交流。

数据中心里的“变形金刚”

在ODCC大会的布展区,希捷布置了一个内容丰富的展台。就如一家“硬盘厂商”应该布置的展台一样,展台上摆着几块希捷银河EXOS系列硬盘和希捷雷霆Nytro系列固态硬盘,以及两个采用了透明材质外壳的演示品,用来向参观者展示希捷引以为傲的MACH.2双磁臂技术和HAMR热辅助磁记录技术。

希捷展台

不过,除此之外,展台上还有一个巨大的“铁盒子”。这个铁盒子就是希捷专为数据中心研发的希捷银河系列Exos 4U106企业存储系统,可以容纳最多106块大容量硬盘,超高的存储密度节省数据中心的空间。其内部当然也不仅仅是有几个接口,而是有着高度集成的控制、散热系统和独有的降噪减震技术,可以确保系统高效、稳定的运行。同时,模块化的设计提供灵活的扩展架构,适用于超大规模SDS以及分布式文件系统。

希捷银河系列Exos  4U106企业存储系统

希捷银河系列Exos 4U106企业存储系统

农天使向中国IDC圈记者表示,存储系统是希捷除硬盘之外大的业务线之一。该业务线起源于2013年、2014年希捷收购了Xyratex和Dot Hill公司,吸取了对方在高密度机柜、硬盘测试等方面的优势能力。

农天使表示,拥有了存储系统研发能力的希捷,可以更快地将新产品推向市场,特别是大容量机械盘、高密度系统等:“认证我们(希捷)自己的新技术、新产品会更快,就可以帮助客户更快地落地。”

据了解,希捷银河系列Exos 4U106企业存储系统可以根据客户需求采用JBOD、RAID、存储型服务器等三种不同的产品形态,和“变形金刚”一样做到一机多能。在使用默认的JBOD模式下,该存储系统可以达到数百G/s的数据传输速度,完全发挥出106块硬盘的优势。客户也可以根据自己需求,在控制端安装RAID芯片,或者干脆更换为一台服务器来控制整个系统。

希捷银河系列Exos 4U106企业存储系统最多可容纳106块硬盘,是希捷系列存储系统中的一个。在高密度领域,希捷也曾经推出过希捷银河系列Exos 5U84系列的存储系统。另外,希捷也可以根据数据中心客户的需求,定制化提供存储系统产品。

边缘计算的边缘

“人工智能、云计算的时代,会产生很多新的应用和场景,为了更好地服务这部分新兴的需求,我们特地成立了新兴产业部门。”对于何为“新兴产业”,农天使作出了如上解释。他表示:“我们新兴产业部门的核心目标就是,帮助客户解决新的应用场景下,数据从采集、传输、分析、处理、到存储甚至归档的整个生命周期内的挑战。”

从智慧农场,到自动驾驶,每时每刻都会产生海量的数据,从端点,到边缘,到核心,数据的流动模式在变化,存储技术如何跟上这些变化,并提供更好的场景解决方案?农天使认为,边缘计算无疑是5G时代最热门的新兴产业之一。包括之前在ODCC大会的演讲分享中,希捷在边缘计算方面的发展也是展示的重点。

“到了2025年,边缘产生的数据能达到20%以上,但是实际存储的数据也就10%。在核心,也就是现在很多的云和数据中心领域,它产生的数据可能不是特别多,但是存储下来的数据是非常多的。”农天使认为,在未来的数据存储领域将呈现边缘和核心并重的局面:“在2025年超过50%的数据会存在核心这一侧。边缘和核心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

ODCC在2019年初成立了边缘计算工作组,希捷作为ODCC会员单位也参与其中。对于记者提问,目前是否有落地的边缘计算业务,农天使表示有数个相关的探索性合作正在进行,希捷正在努力与行业合作伙伴共同开发相关的解决方案。

“客户和我们会一起用现有的产品去满足一些需求,同时我们也会一起探索是否有更为优化的方案。”农天使表示希捷一直以来都是采用这种有效促进产品落地的方式:“我们会帮助客户做工作负载的分析,从而能够更好地帮助客户决定用什么样的产品,什么样的形态能够满足不同应用场景的需求。”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IDC圈”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IDC圈网站及所属新媒体号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任何方式加以利用。如有转载需求,欢迎与本网联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IDC圈”或相关新媒体号名称。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04-27 14:34:31
市场情报 携手希捷,浪潮领先业界完成希捷银河(Exos)X18企业级硬盘评测
希捷已联合浪潮对银河(Exos)X18企业级硬盘的容量、性能、功耗等进行测试和验证。 <详情>
2020-04-20 12:02:13
市场情报 腾讯云率先测试希捷银河(Exos)X18企业级硬盘
通过联合测试,双方将继续推进该产品的部署和应用。 <详情>
2020-01-16 16:38:05
互联网 腾讯云在中国率先引入希捷银河2X14 MACH.2双磁臂硬盘
日前,希捷科技公司(NASDAQ:STX)宣布,携手专业云计算服务商腾讯云将全球首款集成希捷MACH.2™双磁臂技术的硬盘 <详情>
2017-08-24 18:00:06
市场情报 希捷企业级存储方案再度闪耀ODCC 2017开放数据中心峰会
全球领先的存储解决方案提供商希捷科技公司(NASDAQ:STX)携其全线企业级存储解决方案参加2017年8月22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办的ODCC 2017开放数据中心峰会。会上,公司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