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和武汉工程大学的研究人员使用金和纳米材料开发了一种新型光盘,这种光盘上的数据可以保存600年。这项技术可以比目前传统数据中心使用硬盘来保存数据的耗电量少1000倍,极大减少数据中心的能源消耗。这种划时代的技术可以为全球的数据中心提供低成本、可持续的数据存储解决方案。

除此之外,也将引领目前全球正在从大数据时代向长数据时代过渡,为未来的大规模数据挖掘打下基础。

现在全球每天产生2.5个五万亿字节的数据,这些数据必须保存在某些数据中心,而目前各大数据中心使用的保存技术五花八门,有些技术已经十分老旧,不适合大数据时代的数据存储要求。现有的最先进的光存储技术也只有50年的数据存储寿命,而这种新型光盘存储技术可以让数据保存长达600年之久。接下来就是通过和生产商合作进行大规模生产,降低成本,成为今后数据中心的主流数据存储手段。

这种技术混合了金纳米颗粒和复合玻璃材料,使之既具有高强度的物理性能又具有大容量数据存储空间,这种具有大容量存储空间矩阵的纳米等离子复合玻璃材料,是在已有原材料表面,使用混合胶体进行溶胶处理,生产出更高纯度的玻璃制品。之所以使用金,是因为金和玻璃都具有很强的延展性,金纳米颗粒可以进一步提升纳米等离子复合玻璃材料的存储空间,比单纳米等离子复合玻璃材料的3维存储空间还多了2个维度:颜色和金极化。

这对于全球正在从大数据时代向长数据时代转变至关重要。长数据时代意味着在数据的各个领域都将会有新的发现,前提是要有海量的数据存储才能利用数据挖掘技术发现新事物。例如为了研究一个家族的基因演化过程,需要分析10代人的基因图谱,这需要8太字节的数据量;用于宇宙观测的平方千米阵列(SKA)射电望远镜,每小时产生576拍字节的原始数据;人类大脑计划需要绘制的大脑图谱需要尧字节的数据量作为基础。这些大数据的研究都需要数据的不断积累保存,因此亟需能够长时间保存大数据的介质。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2-04 11:56:49
市场情报 亚马逊云科技宣布推出四项Zero-ETL集成特性,让跨数据存储的数据访问与分析更快速、更便捷
oAmazon Aurora PostgreSQL、Amazon DynamoDB、Amazon RDS for MySQL与Amazon Redshift的Zero-ETL集成特性使客户能够分析不同来源的数据,无需自行构建和维护数据管道 ; o <详情>